自主學習_關於教育這檔事

    最近,關於台灣的教育還可真是熱鬧,這也印證了我們正在改變,個人從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到十二年國教,一直到近期看了3 Idiots,突然想要做一些整理與思考,訓練自己的這些事情的想法為何?就用3 Idiots開場,一個大學生在同學的鼓勵之下,想要從工程師轉變為攝影家過程,有我看見一個孩子能用的自己想法,來完成自己的人生,工作的出發點,是充滿熱情而不是金錢的獲得,同時更拋棄其它人對自己的看法,專注走出自己一條路。
    再談一個影片,失落的百日工,這是一個很感動影片,個人最近以工頭的身份出現,因為工作的需要,我需要帶一群工人完成特定的事情,我才發現不但企業找不到接班人,而工人也找不到接班人,工人,也許在一般人的眼中,不是很起眼,但一個情緒安定,認真負責,專注當下的工人,對我是如此的重要,具有這特質的工人的價值,絕對不會因他的身份,而不受尊重,反而是讓我更肅然起敬。回想嚴先生所提及技職教育,技職教育若能傳承原來的精神(認真,執著,耐勞…等),結合時代當下的手法不斷的創新,其實是一很有力量的。
    面對這樣子的處境,我的著力點在那裡呢?我想如同全家烈謝國清理事長所言,一個大的政策,是漸進式的,是需要大量資源與人力,但時間不停的往前走時,我們當家長的該如何來思考。回想,個人在高職前,從未好好唸過書,一直到大學才開始唸書,而這正是我與一般大學生不同的地方,唸書的胃口沒有被破壞了,因此學習是快樂的,學習是為自己成長而學,因此從我才能從大學生一直學習到現在。因此,個人的能努力的地方就是,在孩子真正未了解要什麼的時候,大人不必急著將孩子的肚子塞滿,留給孩子想吃的胃口與選擇,時候到了,孩子的潛力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