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_TED Talk_向大自然學設計

    對這部影片有興趣,是因為美麗的照片吸引我,影片談到向大自然取經,可以應用的層面有許多。雖我們經常遇到設計上的難題,但我們卻可以在自然界中找到那些可以提供靈感的適存者。影片的一開始,與工程師對水垢的解決方式,一般而言水垢,也就是礦物質在水管裡沈積。大家知道就跟家裡的水垢一樣,礦物質會沈積。 然後水管會被阻塞,我們就必須用有毒的溶劑去沖洗水管,,演講者問了一工程水垢是什麼?水管裡的東西是什麼?他們說,碳酸鈣。然後我就說,這就對了貝殼也是碳酸鈣,那你有看過無限大的貝殼嗎?因此只懂得限制貝殼的方法,不就找到答案了嗎?這就是影片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而這部影片,原來所有事情還回到最原始,就是如此,而我們已不擅長思考,只懂得照作,不是嗎?

.向自然界學習
    取自影片中一段話,『認識自然界是一回事,向自然界學習,這才是轉變的開始。這是一個深負意涵的轉變。他們了解到,問題的答案俯仰皆是;只需要改變觀察這個世界的觀點。我則認為自然界裡有遠遠超過三億種適應良好的解決方案。對我來說重點在於,這些解決方案考慮了整體環境這個整體環境就是地球。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也存在同樣的整體環境裡。我們要有意識地向自然界的天才學習,而不是全盤照抄,而是找出設計原則,找出自然界的天才,從中學習。』這段話給我啟發是,學習為關鍵二字。
clip_image002
.關鍵的三問題
    有三個問題是關鍵。 生命如何製造東西?我們製造東西的方法與自然恰是兩個極端。 我們的方法是加熱、加壓、化學處理,這是材料科學家的說法。 這個方法從開始到結束,產生了 96% 的廢物只有 4% 是成品。生命沒辦法這麼浪費。那生命如何製造東西? 生命製造東西都是怎麼做的?生命在物質上加入資訊。換言之就是結構。結構包含資訊。物質加上資訊,就有了功能,如果沒有結構就會有不同的功能。第三,生命如何讓東西消失到系統裡?因為生命處理的並不是東西 自然界中沒有什麼東西 是與系統脫節的。
clip_image004
.生物演化12項重點
    這部份是影片中的核心,當然要留給你慢慢欣賞,其中第一個演化還是貝殼,回到貝殼:貝殼本身就是一個自我組裝的材料,它在海水中成形,是一個礦物質和聚合物相間的層狀結構,所以非常非常堅硬。硬度是高科技陶瓷的兩倍,但是有趣的是:我們的陶瓷要在高溫窯爐中燒製,貝殼卻是在海水中產生,在非常靠近生物體的地方產生。你能想像在室溫下就能製造陶瓷嗎?其它的11項,就留給你去發現與你的連結!
clip_image006
    以上,是個人的筆記,不是心得。這部影片一直在我的IPOD TOUCH中,不會被刪除,只要有時間,就會想看看演講的一些話,還是有被我們人類視為低等動物其美麗的一面,也提醒自己再想想看,是否這有一些方法是可行但卻一直被我限制住。最後 還是想用影片一段話來結尾,『生命… 這是一種神秘又神奇的把戲:生命創造對生命有益的環境。生命產生土壤,清新空氣,純淨水源; 生命混合出你我賴以為生的空氣組成。 在此同時,生命也一邊享受美好前戲, 滿足了自己的需求。兩者不是互斥的。我們必須找到方法,既能夠滿足我們的需求,又能把我們的環境打造成伊甸園。』

Ps:以上照片,全部取自『向大自然學設計Janine Benyus』該影片中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