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留白

    從四月底以來,心中就有一個想法,是該檢討願景的時候,目標雖清晰,但進行的過程,還是有點混亂,此時,心中出現一本書,就是『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在週日時,與前輩聊天時,也提及此議題,留白,讓自己重回最重要的目標,投入最大的能量,才是我設定願景板最大的目的,不是嗎?
clip_image002

.書中學習
如何學習少做一點?書中提及有五個方法:
1. 日常活動間,花點時間讓精神和生理得到休息。
2. 在活中暫停片刻進行正念練習。
3. 辨識並減少不必要的活動。
4. 善加利用個人的本質,對於每一件事情,都全然投入,而不是為稍後要做更重要的事。
5. 以毫不費力的感覺整合付出的努力。
    有無發現,第一個方法,就是留白。留白對一些忙碌習慣的人,會覺的很可怕,但當你開始實作之後,你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這一段話是寫給自己的,五個月前我有每天靜座的習慣,但現今我必需重新找回之。有方法具體的體悟之後,就要思考如何讓這些方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否則知識永遠只是知識,並無助益。
clip_image004
.實務演練
    修正我的願景板與目標,將會根據以上幾個重要的原則,同時也思考著,從一月到現在,那些做的好?那些是毫無進展,是否該放棄?最重要的是讓願景板不再塞滿整個版面,而是留出空白!書也提供讓自己不斷挫敗的五個習慣,分別為恐懼,假設、分心,抗拒與繁忙。我也喜歡裡面的一個小故事,兩個和尚看見風中飄揚的旗子,開始爭執。一個和尚說,旗子在動。另一位斷言,是風在動。禪師應道,旗子沒動,風也沒動,是你們的心在動。學會用心的力量,就會感到時間的永恒,而非稍縱即逝。你一定要『留白』去體會心的力量,否則永遠都只只是受感官的力量所影響!
clip_image006
    不想追完美,但全心全意讓自己每天都進步一點,多利用一時間,看一點書,俢正一點願景板,讓自己多休息一點,讓自己的心力更集中一點,讓自己產出的事物再精準一點,這是個人0.2%的哲學,一個簡單的數字,卻代表著需要更多的修煉,而修煉的關鍵,正在留白兩字!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