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_教育應該不一樣隨筆

    嚴長壽是一個豬頭,看到這樣字眼,我想只有自己才能如此形容自己。一個專業學習參與很深,看見急需要改變的教育體制,一絲絲的話語,透漏出嚴先生的急迫性!的確,教育這件事,不能等,否則我們的付出的代價難以估計,自身就是一個例子,因為只是從眾的學習,不知何為興趣,工作八年之後,又要再回頭找自己,然後又得重新來過,這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這樣子社會付出的成本太大了。這本書,不需我的推薦,一定有很多人閱讀,但閱讀完書之後,實在忍不住要寫下自己的心情。
clip_image002

.追尋天賦之路
    書中的第三章,個人好喜歡閱讀,也許因為書中的內容,正與個人現在處境不謀而合。年輕應具備的五大條件之首,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這是最近個人才真正體會的,聽從來不被受重視,直到我受了教練課之訓練才開始了解,嚴先生說,「傾聽」,這是與自己深刻的對話,了解自己的能力,特別是年輕人,一定要能夠分辨『興趣』和『能力』之間的之同。沒有經過職場的磨練,不知年輕的朋友能夠理解多少,有花了多少時間去分辨自己到底喜歡的是什麼?這一個功課,若你真想成為一個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你一定要花思啊!
clip_image004
.天賦不夠要有紀律
    書中提及不論是Jobs或是Ken Robison都提及,找到優勢,將其發揮到最大,才是每一個人活出自己的最佳代言。這是個人最大的感受,找到一個天賦,你可很輕易的比一般人勝出,但若你想往優秀延伸,這非得紀律,人人都想擁有成功,但卻不要這樣一個過程,真是有點可惜。1978年Herbert Simon提出十年定律,意思是想要在某領域出類拔萃,,沒有經過10年以上的苦心經營,是不可能脫穎而出的。因此紀律就是執行力,沒有了執行力,永遠都只是夢想家而不是實踐家,永遠只停留在知識面的滿足,卻創造不出績效,不是很可惜嗎?若想要了解深入了解,Ken Robison的讓天賦自由與Jobs哈佛畢業演說,不能錯過哦!
clip_image006
.古老的價值觀
    教育應該不一樣中,提到BMW的一條生產線上,清一色的是五十歲的阿公,不但產能提升7%,同時整體投資這一條生產線只有2萬歐元,因此銀髮族的札實技能,認真的態度,全力以付,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價值觀。雖時代進步快速,但個人認為古老的價值觀於未來的世界,更為珍貴。同時,我好喜歡這段文字,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我們不是在培育會唸書的讀書人,而是想培育出能有札實技能的人才,才會掏空台灣札實的技術能力。回頭再看BMW的實例,給我有很大的啟發,一個工作產線是量身訂作,每一個人才會發揮最大的價值,然而,若教育是否也該量身訂作呢?
clip_image008
    一個熱心的企業家,社會家,真的很欽佩嚴先光對台灣付出,每一個人都有應要扮演好的角色,而我,就盡可能從家庭做起,又不同的教育方式,來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未來總有一天,我相信,我會如同書中詩句『我選擇了較少人跡的一條,使得一切多麼地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