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領導力工作坊-學習心得-2015/09/25

        2015年8月,重新看著2003年買入的第五項修練,已經泛黃的內頁,悄悄的訴說一本書的歷史。故自有云,天時,地利,人和,買下未看,我想當時的年紀,情況與自己想要自修想法,三者還不俱足,因此延至今才開始重新閱讀。這一次受Joyce老師的邀請,參加Joey老師的課程,寄來的功課,就是左手欄,好巧與正在閱讀第五項修練的心智模式提及的左手欄一樣,因緣倶足了,就該修練去了。
        為何我想要去參加這樣的一堂課,反思對我而言是一個有興趣的話題,那什麼是反思?反思於組織當中,有何作用,於KPI當前的組織文化,反思這兩個字,看起來格格不入。自己從2009年開始,進行了晨間日記的撰寫,一共寫了1800篇,目前停下來的原因是,我發現我需要更進一步,於是找到簡體版的書--「复盘」來練習,但成效與我想像中有極大的差距,個人是如此,那組織反思又會是如何?帶著這樣的好奇前進吧!!

        中秋連假的前夕,能來上課,對我而言,是一種開心的學習過程,來到一間旅社,於一間溫暖的房間,展開三天的學習--「反思式領導力--創造言行一致的正面影響力」,主持人王媽與講師Joey都是第一見面,兩人給我的感覺,很親切,很溫暖,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班上的同學也很特別,課程雖在台灣,但共學的同學來兩岸三地,自從離開公司之後,就很少有這樣機會,學習伙伴來自不同產業,很久沒有當學生,心情有點難以形容。

        談談三天學習的內容,我自己綜合了以下三點:
  1. 知識背景
    • U型理論:過去對U型理論並不是很清楚,但是從Joey解釋之後,才發現U型的關鍵在於反轉的那一個點,若點不夠深,組織要改變就有限,當經過足夠深度的反轉之後,接續而來的設計思考,與精實執行,讓改變真正的發生,上課一開始發現能將新的理論,連結舊的知識,直覺太好玩了!
    • 面對衝突:一個傑出的團隊與一般團隊的差異,在於面對衝突。衝突是因為我與他人理解世界不一樣,此時就是一個反思的點,可以讓我們重新去檢示常規。
    • 團隊的能力:一個高士氣,高滿意度,高忠誠的團隊並不是我們要追求的,因為這樣的同質性太高了。Chris Argyris 告訴我們,應要追求的是能力,學習與組織正義。Joey老師提及了,學習單向與雙向循環理論,同時雙向循環的學習之目的在於「挑戰現狀」,有趣,學習正是我最感覺興趣議題之一,可以持續來研究之。
  2. Model1/Model2
    • 組織中常找顧問管理公司來整治,於我過去的經驗中,也有一段與顧問管理公司合作,來進行組織改造,最終陷入Joey提及untraceable,改革最後的一哩路,發現找不到答案,且深陷其中,常常就因為時間而慢慢的流逝,失敗收場。改變分為兩種,一為知識,一為轉形,真正有效的是後者,然而現況的組織模式,我們就可以用M1/M2來檢視之。
    • Model1:為何組織會產生言行不一致,這裡指的並不是做一套,而是指的在自己不知情的狀況下產生的不一致,原因在於M1深受以下四點所困擾,以致在衝突之下,讓自己的言行為不一致,關鍵四點為:單向的界定目標與達成方法;贏,不要輸;壓抑負面情緒;要顯得理性。然而這四點,也常因為我們使用了一些技術來掩飾,所以自己就不覺得如此,覺醒是重要的。
    • Model2:面對未來的世界,環境不斷的變化,常讓人無所適從,所以當我們要創新,面對衝突時,需要的是一個M2的模式,也有其四點:Compassion;追求有效資料傳遞;在充份的條件下作選擇;引動+持續扮演內在諾承諾。唯一要強調的是,這四點並不是對應M1而來哦!於M2之下,有一個重點就是,兼顧探詢與主張,我對這樣的論述是有感覺,若能搭配著用,相信就會解除我許多的之前的困惑!
    • 後記:這不代表M1是絕對不好,而是M1和M2要於適當的情況互用,才能真正的發揮效果。
  3. 工具使用
    • Voice  Dialogue:與自己內在的員工對話,一個完整的我,就是會有愛,有恐懼…不同的員工,我是老闆,我有選擇。這與最近讀到的零阻力的黃金人生,有點相似,有趣。
    • 推論階梯:跳躍式的思考,讓我們會太快下結論,用思考階梯,是要我們放慢思考的速度。資料輸入→篩選→賦予意義→演繹與假設→結論→行動,讓會讓我想到進行 Mind Mapping時,與Flow的結合,這樣的更能避免思考的盲點。同時我也找到關於推論階梯有趣的補充,請參考【TED-Ed:重新認識「思考」— 推論階梯
    • 左手欄:這是一將自己內心話的寫下來的練習,從而可以去檢視自己的言行不一致,經過重新的reframing的方式,再改寫真實對話的內容,我想對我而言,重點在提升自己的反思與覺查力。補充一下,於網路找到的資料,左手欄的使用目的在於:(一)將隱藏的假設攤出來,並顯示這些假設如何影響行為。(二)利用左手欄學習面對衝突。(三)利用攤出左手欄來檢視自己的假設,可以化解不必要的誤會。

        簡單的記錄自己的學習心得,我們常說,學習是從走出教室的門開始,如何來持續這樣的學習呢?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上課前訂下的目標為,了解心智模式,進而找到突破心智模式的方法,從這一堂課看起,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總結三點:
  1. 將推論階梯結合心智圖法的Flow,用於思考年度計劃的目標與問題解決的原因與對策中,從舊的知識切入,進而理解新的知識。
  2. 整理這三天的課程的心得, 並參考Joey老師推廌的書進行知識背景的補充,雖還無法領會實務上操作與理論的不同,但至少先期的知識要先備足,此項要加入我的2016年工作項目中,這重要。
  3. 尋找媒材來重複思考,我想十二怒漢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慢慢去體會M1/M2的差異,不急下手,不斷的思考,時機與機緣成熟時,自然會展現出來,但至少這是一個很棒的切入點,雖然我現在才知悉,但我想也還不遲,只能繼續加油了!!
        最後,感謝Joyce老師給我這樣的一個因緣,重新認識「領導力」,也開始認識Joey老師與助教Leslie Wang,也要謝謝家人,讓我專心上課去,用這一篇來分享給大家,雖然目前的我狀況,還停留在用「腦」學習,但我想不急,一步一步來,功力夠了,自然會下去,自然的成熟,亦需要的是時間的等待。

參考文章:

參考書(圖書館有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