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心智圖法-工作應用班 分享

        天下雜誌「未來職涯,最需要的能力」指出,有三種能力為:

第一,表達能力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以前生產線的時代、操作機器設備的時代,哪需要表達能力;但現在任何工作都要求表達,因為工作環境經常面對不可知的情況;像以前的工程師很安靜,但現在的工程師不能沈默,當製造業服務化、客製化的時代,即使是工程師,也要隨時用視訊解決外國客戶的問題、面對國際性的貿易與管理,但教育沒有給足這訓練。
表達能力如何訓練?從寫報告、做科展、寫日記、寫週記、上台報告都是很好的訓練。

第二,企劃的能力。未來的職場會期待積極表現的個人,即便很基層的人都被鼓勵表現自己,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項專案,策畫活動、提案的能力變得很重要。

第三,開會的能力。職場上愈來愈重視團隊合作,合作必定需要大量的溝通與小組討論。

這一次的工作應用班,課程的內容,主要談的是如何將心智圖法應用於工作職場中,心智圖法是一個方法,使用的軟體並不限於Xmind,也可以用Excel﹙學習地圖﹚,PPT﹙簡報連結與拆解﹚,還有雲端Evernote﹙目錄的建置﹚都是可以。

【課程合照】

【成品分享】

【學員分享】
伙伴佳慧

※用舊知識拉新知識,跟過去的自己取經
老師提出知名漫畫家馬克先生個人經驗分享,透過有系統化的蒐集,才能將發散素材轉化成創作(輸出)。
拜網路便捷之賜google大師秒速提供解答(發散的素材),因為取得容易使得大腦使用率下降,只有透過有系統化(有目的)的整理才能活化運用。
資料儲存目的(目標/中心主題)很重要,目的很重要,目的很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寫三次提醒)從既有的資料(知識)先著手整理(運用),熟悉度較佳。

※手腦並用開心學習,雙值分析有夠超值
上午聽課(輸入),下午手作(輸出),關鍵字的拆解與發想,老師在一旁發聲提詞像是鋼琴黑鍵,我們腦袋瓜的創意語彙便源源不絕似鋼琴白鍵音符,快樂的從手中跳躍著,雪芳、秋月和我玩的不亦樂乎。這一步對我來說很重要,就是大膽嚐試不怕犯錯(真的不要再打草稿了!),發現我們做的挺不賴的。

※師傅引進門,練功在個人
上過老師課程的同學,對於老師資料庫的整理與運用,都會驚嘆連連。
老師一年做3000張以上的簡報,每日練功才能體悟好招式,在羨慕欽佩的同時,也檢討著自己的不夠努力(子彈 不足),要好好加油。

收穫滿滿的秋月

工作上的挑戰變得快速且愈來愈複雜,面對處理問題變化不像以前單看『點』就可以處理,需要全覽問題『面』,提高層次思考,才能減少匆忙處理後果。

透過遊戲練習Bottom up 及 Top Down 讓我重新思考資料的篩選與儲存目的,是收集還是運用資料。

老師至理名言:用舊知識拉新知識。資訊要能夠有效地蒐集、整理、整合、儲存、運用及分享,甚至產出新知識,對我來說是一大課題,需要不斷練習。

讚嘆老師所建立的工作儀表板,透過視覺化隨時清楚現在位置在哪裡,快速精準連結所需要的相關資料,老師還大方分享自己的數位學習方式,接著見識到快速拆解、整合簡報及簡報圖解術的威力,這些都是課後需要不斷練習的功課。

雙值分析透過實務演練,不但有趣且印象深刻,在老師的引導下,體驗大膽不怕犯錯,練習思路、練習關鍵字,愈到後面愈發奇想,這對我目前卡住的工作有了很好的解套思路方法,最後透過量化數據做出了明智的決策,這就是老師說的:聽很多遍、看很多遍,不如自己做一遍。

收獲超滿的一天,也知道自己不足及需要練習的地方,謝謝老師及同學們。

伙伴成全

上興正老師的課真的可以用行雲流水來形容。一開始就用自由發想寫出六樣東西,還有六項放鬆的規劃,然後讓我們自由分類,最後再點出『Bottom up』及『Top Down』其實都是可以以『目的』或是『類別』來延伸,老師一開場就不知不覺間讓我們把心智圖法的基本功練了一遍,好札實。

接下來老師又以自身學習英文為例,說明了心智圖可以清楚地把大腦內的東西畫在一張圖上,一目瞭然就知道自己學習的架構,再藉由一塊一塊的學習,像冒出的枝芽繼續成長,持續下去就會長出自己的學習樹了。

對於工作儀表板是一個很心動但卻是最不知如何下手的課題,因為我用工作儀表板想去勾勒出未來的工作計劃,但對於心智圖法沒有那麼能靈活運用,對於未來更是天馬行空,此時興正老師一句『用舊的知識來帶出新的知識』讓我如釋重負,豁然開朗,原來我可以先練習目前目前的工作及生活來繪製儀表板,等到我駕輕就熟之後,就可以輕鬆地用工作儀表板去繪製未來的儀表板,真的好高興。

還有簡報的課程更是讓我驚豔,老師可以從最初簡報如何架構到成形,最後又可以把簡報拆成一塊一塊以方便日後製作新的簡報,而且又毫不藏私地分享自己努力的心得架構,對我來說真的如獲至寶,我會好好地珍藏及運用的。

真的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因為可以很輕鬆地吸收到一個又一個的重要觀念,這種流暢度真的對大腦的思考很有幫助,讓學習變得很輕鬆愉快又豐富,謝謝老師。

伙伴Peter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情與過去學習中困惑的盲點報名了心智圖法工作應用班II, 期待的是又可以在心智圖上進步一些些, 困惑的盲點是自己在使用上有一些卡卡的, 帶著問題來找答案.

檔案管理: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分類方法, 皆可以用類別及目地做區分也可以混合使用, 這讓自己在未來的主幹做分類時會讓心智圖更加生動活潑。

工作績效儀表板:以前總認為績效儀表板與年度計劃差不多所以就用相同的心智圖一起使用, 但後來經教練提點後發現兩者之間因定義及位階不同因此要分開呈現 讓兩者之間可以發揮不同的功能 比較會讓自己有”績效”產出

雙值分析:印像最深刻的是教練帶大家實做的啟發時間,自己以前也看過理論的書但沒有實作的經驗(應該說不知如何開始)但經過教練的講解及實作的互動讓自己又一次的體會到”刻意練習”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最後老話一句 課程的結束才是學習的開始, 教練在課程中說明了概念及架構
但內容是要學生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中不斷練習才能有所體會。

伙伴瑞華

從心智圖初階班到工作應用班(I,II), 讓我的大腦的狀態從沉睡到甦醒到整合及應用,整個人豁然開朗卻也讓我知曉平常的功課做得不夠多或是認為有些事情不重要而忽略了, 這次的課程老師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我開始自省工作的方法太粗淺及雜亂無章,沒有全面性的思考.(P.S.:太久沒寫報告,已經生疏了,寫得不好請多包涵) 

從老師的心智圖儀表板,得知可將工作事項或個人事項透過”Bottom up” & “ Top down”方法做分類歸檔,讓思考更具有邏輯順序性. 利用Evernote雲端功能隨時隨地將筆記、收集的資料、簡報、專案儲存. 如果用心經營及練習,用舊知識拉新知識會激盪出更多火花及個人獨有的新知識,這些會讓儀表板及Evernote的內容更趨豐富及實用.我甚至開始考慮購買iPad的可行性,用平板代替手機的閱讀.

另外, 簡報架構術裡的2W1H+OC 讓我知曉,透過這個方法讓製作簡報更容易, 更具邏輯性.當然內容的豐富及多元來自於本身所蒐集的元素的廣度及深度再加上Evernote裡面的資料作為補助,來提高簡報的層次.而這也是我從現在開始要做的功課之一.

在職場上,是需要累積經驗或非常熟悉那件事,頭腦才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適當的決策,或在Core/team會議中化解歧見找到雙贏的局面.這次的雙值分析的課程經由Bloom & Flow的觀點去做分析再加上實際的演練,明膫到自己的Bloom & Flow 思考的不夠 width及depth,覺得自己的Knowledge不夠充實及rich.這又是我的功課之二.

上了三堂跟心智圖相關的課程,老師所講的方法都可運用在工作及生活上,而且彼此之間可互相輔助來增加思考的能力、創新及邏輯性,並檢視本身的優缺點來做強化及增加競爭優勢.不管如何,任何的技能及方法,一定要不斷的練習才能內化成為personal uniqueness.看來需要訂長期計畫及目標來驅使自己不斷的練功 to enhance my skill & capability.

伙伴雪芳

學習目標:
工作應用班課程內容非常吸引我,因為工作軟實力的提升,有助於提升效率,尤其思考力、創造力及溝通力更是職場不可或缺的知能。而自己資料庫的整理常遭遇困境、簡報如何符合閱聽者的需要,都有進步空間。所以,學習目標鎖定於資料庫整理成為知識庫、簡報的拆解與快速整合。

※學習心得:
分類邏輯,有Bottom Up依類別分類,也有Top Down依目的分類,二者可以混用。而職場上多依照目的分類,用以解決特定問題。在演練過程中,覺察自己並沒有把概念拆解到最小單位(關鍵字),分類時才會出現問題,還需要多加練習。簡報,也是拆解到最小單元,像一塊塊積木,就可以組裝成符合需要的新版內容,真是神奇!

「工作儀表板」指的是工作網路入口,用心智圖展現,一目了然,能提升作業效率。儀表板的建構,必須先分析自己的工作,列出之後全部看一次,再進行分類、超連結相關檔案或資料夾,才能符合自己需要及目的。看到老師的「整合儀表板」簡單、清晰,原來是經過縝密思考的結晶,用舊知識拉新知識的概念,都給我指引了一條明路。

老師的「資料收集架構圖」顯示了流程,目的在於PPT每年更新20%。我自己的目的呢?應該想好之後再繪製流程圖及採取行動。以前忽略了目的、流程,這又是一個可以練功的方向。骨架成形,用Evernote補肉,就能充實飽滿。突然想到,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我的應用及感想
上完課還來不及複習,就投入繁瑣的公務中。因擔任外部特定專案委員,要審查5個單位26項成果報告,資料極多,熬夜加班審查數日,幸好運用心智圖法羅列審查意見後,分類整理,尤其對推動專案的流程、管理機制能貢獻意見,感覺發揮了價值。因而體悟,邏輯清楚,溝通表達能力自然提升,頗有成就感。

此外,最近沸沸揚揚的「波卡」議題,據悉台北市政府進行檢討,該案事前經過多次專案會議討論,才付諸執行,怎麼會沒有反對聲音、如何避免集體盲目?想到課程內容提到用Bloom & Bloom擴展思考的廣度、用Flow & Flow探索問題背後的問題,發現問題,至少問5個Why。而六頂思考帽也是好用的工具,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思考,應該會有幫助!總之,心智圖法應用班,內容實用,值得學習,非常推薦!

伙伴玉玲

這次的學習大約知道方向,不輪轉的腦袋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更精進。有些方法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且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只可惜都在表層。感謝老師引導我們透過心智圖,延伸想到五個理由,再用分數加總的方式找到接近自己心目中的答案。 老實說這次上課當機是因為自己平時練習的不夠。看到優秀的老師,一直都比我們還要努力。慚愧。慚愧。

【課程整理】

【課程內容】
  1. 工作術
    • 邏輯建罝的方式
    • 儀表板-個人工作與學習的入口
    • 個人資料管理系統-雲端軟體 Evernote
    • 簡報結合心智圖法,拆解,整合與美化
  2. 協調術
    1. 多項選一:雙值分析法
    2. 最佳方案:六頂思考帽
【課程訊息】
  • 11/14(六),心智圖法基礎班
  • 11/21(六),心智圖法學習班

※文章分享短網址:http://goo.gl/IZNgVA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