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圖解思考術的第二天課程分享

   凌晨12點多了,但仍在想「我」這件事?這是一位伙伴的回應?圖解思考法,第二天課程設計是主軸為-工作的應用。未來是一個創意的年代,不管你是那一個行業的人,從工友一直到一家企業的領導人,都需要更多創意來完你的工作,上課的過程,每一個人來自不同的階級,不同的行業,因此,將要簡介的工具,先應用於自己的身上,然後,請伙伴再回頭去思考,工作要如何來應用。課程中,不斷去思考「我」這件情,伙伴才會有這樣的反應,關於「我 」這件事情,確實該花一些時間,好好的想一下。
.三件事
    這一堂課,要談是源源不絕的創意,要有創意,除了工具手法之外,是否能心無旁騖的去思考,就是要有創意應要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如何將自己的點子快速記錄,這是分享的三件事情之。相關文章,請參考【遺忘而更專注】一文中有說明。分享的第二件事為,利用文字轉圖檔的技巧,個人習慣將文章看到的重點,先將文定給記下來,然後,再想像一下,這段字的關鍵字為何?利用關鍵字上網找圖,從文字→圖形,會能有更深刻的印象,感覺對文字的理解程度,似乎又更深一層。最後,我會帶著大家,利用心智圖來進行上堂課的複習,這是我這一堂課強調了,只有學,不複習,不吸收,不轉化,學習的效果是出不來,既使找再有名的老師,相信結果不會差多,如同我們吃東西一樣,不是食物有問題,而是身體無法吸收,希望伙伴能將學習的流程,要視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才好!

.曼陀羅與甘特圖
    曼陀羅會會使用的人應會很多,利用曼陀羅思考法,可有助於工作或學習,發現問題所在、創造智慧、靈活安排時間、擴展人際關係、或應用在專案管理、腦力激盪、企劃決策、知識管理…等各個層面,效用可說是不勝枚舉。曼陀羅的格式,是9宮格,中間為主題,其它8格用來思考,於視覺上,經由8個方格內的相互牽引與影響,微妙的刺激大腦,讓你的思緒可以跳出以往的方框。利用曼陀羅從自己的想要tag出發,再慢慢談及未來10年的目標,曼陀羅雖很簡單,但可以搭配其的圖像,來進行思考時,所激盪出來的想法就會不同。同時,再搭配W的提問法,讓自己可以很快從一個標目,展開為行動,讓夢想真正的實現,不仿朋友你,可以將自己的名字方中間,利用曼陀羅來思考,你希望別人看到你,就想到什麼事?找出來的tag,正是作為經營自我品牌的開始,值得一試。有了行動計劃之後,當然接下來就要配合管理行動計劃工具,工具正是甘特圖。我們好不容易想出未來10的目標,配合W提問下展為行動計劃,當然要將這些行動進行彙整,才有機會實現。夢想與實現的唯一橋梁為行動,朋友們,只怕站,不是慢,一起加油吧!

.反思
    過去,自己用了許久的曼陀羅,主要是用於日記中,經過這一次的整理,發現曼陀羅真的很好用,可以讓我快速整理出重點來,同時,因緣際會的,我也利用曼陀羅加上人生幸福輪,想出10的計劃,將慢慢的來落實,好玩!工具,就看你如何來用,我喜歡這些簡單,易懂,可以立即上手的工具,相同的,工具不再多,而是在於熟能生巧後的靈活應用,學會這些工具,當然要用來解決生活的大小事,如此,才是學習真正的目的。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