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起動(1/50)

   筆記本,從求學的時代,就有一本,開始工作後,發現每一次公司都會發給每一人一本,筆記本於公司的用途很多,有些人拿著它,不知要記錄些什麼,拿來作開會塗鴨用,有些人則是一年要用掉好幾本的筆記本。兩者簡單的差異,就是加薪與升遷的速度成正比,同樣工作三年的人,三年之後產生極大差異,看看筆記本,就能找出一些問題與原因。一本小小的筆記本,為何會產生如此大的差異呢?原因在於,筆記術很重要,但從來沒有人會教你,一個人只懂得記下主管交辦的事項,另一個則是用筆記本,來活化的自己的工作經驗,提升工作的品質,筆記術的差異,使得一個人越來越忙,但也越來越沒有希望,天平另一端,則是越來越輕鬆,天天像是星期天,這樣的情境,你能感受到嗎?回想您的筆記本,是屬於那一種,就可以想像你的未來就是那一種?
   筆記本對於工作者而言,有著許多不同的用途,有的拿來記錄待辦事項,會議記錄,企劃案的內容,甚致有人拿來作自我投資所學的知識,從外看見的筆記本,或許都是一樣,但由內而外,卻有著如同每一個人的外表一樣,你應不會找到一模一樣的筆記本,這本不起眼的小小的筆記本,透露你的品味,你的內涵,你對工作的期待。許多人都有一些難忘的工作經驗,但能將這些經驗確實記錄下來,活用於未來的人,卻是不多。每一次新的工作挑戰,有記錄的人自己有許多的想法可以參考,而沒有做記錄的人,總是從頭再來過,使得自我的經驗值,差距越拉越大。若要真正的累積實力,不能只是靠記憶,而要必需要靠記錄,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你的工作的效能將會不斷的提升。

   若談到要記錄,目前許多的數位的工具,有著各式各樣的功能,但個人認為,筆記本還是最為便利的工具,手寫,對我們而言最佳的方式,於「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中,作者:手塚千砂子強調親手寫筆記的效用,可促進大腦前額葉區的血液循環,幫助活化,但使用電腦等電子機械反而會讓血流變差。因此若不親手寫,就太可惜了人類的「頭腦」往往喜歡得來不易的感覺,似乎那才顯得珍貴。但其實真理往往潛藏在平凡中。同時,寫筆記時,若能連想過去的經驗,利用簡單的箭頭或文字,互相連動,即可自己的經驗,產生連動的效果,不同的經驗彼此互相呼應,即可選擇「綜效」的效果,是你以往想像不到的成果,不仿一試之。

    自己從二年前發現八頁小書很好用,使用近二年的八頁小書之後,從去年的開始轉換成筆記本,一路用到現在,雖只有短短的四月,就讓於自我成長的面向上,產生即大的效果,轉換原因為完整性。接下來,希望能利用50篇的文章,將自己的心得慢慢的整理出來,自己如來何來架構一本自己最為喜愛的筆記,所有內頁都是個人自己設計,好用與不好用,都是實際實驗的結果,因此,自己為筆記本取了一個名字,稱之「魔法筆記本」。有興趣的朋友,我們就一起來吧!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