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圖解思考術的第一天課程分享

    每一次上課,我總是喜歡問伙伴,為何你想上課?為何你要在這裡?而不是其它的地方呢?問自己問題,是一個自省的好方式,讓自己清楚理解,自己學習目標為何?有了正確的學習心態,學習才會產生意義,這是學習的關鍵,也是每一次上課,與伙伴的互動。同時,分享一個學習地圖概念,簡單的分為兩個面向心法與技法,四個象限,將每一次的學習,大致的標示出位直,慢慢就會理解,自己該上些什麼課,人云自云都會產生不同問題,利用記錄慢慢調整,這是一個漸進式的改變,分享於上課之前。
.圖解法
圖解=畫圖?一定要圖畫的好,才能學習圖解嗎?舉了一個獲利世代的例子,傳統是用文字來記憶,若改成圖解的方式,是否會更好玩呢?這利用圖解來說明,讓伙伴了解,原來圖解很好玩的,是容易產生創意的。經由這個例子,相信大家對圖解有了不同的看法。圖解到底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圖表的方式,讓人一看就懂,省略大部份的文字。「圖解的目的」:讓人一看圖形就能弄懂複雜事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就直覺地理解,進而讓資訊在短時間內迅速傳遞出去。~~《圖解力!》作者西村克己。至於圖解法有分為哪幾類呢?依據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所提及,大致分為五類,分別為示意圖,統計圖,地圖,介面圖,曆法圖。個人於過去的經驗中,比較善長的就屬工作流程圖,最近思考該如何來買書時,就畫出以下流程,供自己來參考,好玩嗎?
.心智圖法
圖解法中,個人使用最多就屬心智圖,至於為何我會用呢?我已經記不得何時學的,大概是95年吧!至於會一直用,個人很清楚的是,我將心智圖法定義為企劃階段。企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思考與不同的點子,上班時間又很容易被打斷,不易專心思考,心智圖法可以彌補這項缺點,所以就一直沿用。整理一些筆記也很好用,只要使用關鍵字,不需長篇大論,簡單又迅速。雖用了好幾年,去年決定再將這項技巧用學的更好一些,因此報名參加孫易新老師課程,重新再學習效果不同。課程中,利用一篇簡單的文章開始,再利用整理好的心智圖比較,同學就可以清楚的比較出來,差異在哪裡?以前讀書不易吸收,不是不用心,而只要方法稍作變更一點點,效果就不同。心智圖法的四大關鍵為:關鍵字,放射狀,顏色及圖片,掌握住這四個關鍵的元素,你的心智圖就會一樣哦!
.作業
課堂的作業,談的一週的計劃,這一個題目,個人很喜歡,一直以來我都是有這樣習慣。一樣的題目,用不同的方法,會產生什麼樣的不同想法呢?我很好奇下一週伙伴的分享。於課堂上,我也與伙伴分享,我舉的例子,都是從個人議題出發,而不是企業。個人經驗提醒我,以身作則,自助助人,不是沒有道理,管理自己如同管理一家企業邏輯是一樣,將管理自己的經驗用於企業,會是一個不錯選擇,可以幫助年輕的主管迅速的成長。從自身的問題出發,管理好自己,自然自己就會成為一個發光體,好運會被你吸引而來。

    課後,回到家12點多,通常只要上課,我就比較需要長的時間,來緩緩情緒,當晚伙伴分享了一段話給我,"老師,我應該要睡了,但回到家後你給我的東西讓我的腦袋不停旋轉,我想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心智圖表了,我產生了可以連結自己內心最大的渴望,就是「快樂」~~~",相信這就是教學相長的最大好處,也是不同的學習經驗,每一伙伴都能談自己的看法,這是一個不斷電的學習,相信,這一個月之後,這幾位伙伴就能感受而一堂的威力,將技法與心法不斷的融合,對您的未來的學習,我很肯定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