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禪之藝第01期【北極星創新創業學院】#3

    完成專案,從斗六出發,心中的想法十分複雜,不想用時間來換錢,但目前也還找不到出路,這是想上完這一個系列的原因。解決問題,個人認為不能花多的時間在想,而是快速相出來一個原型(Prototype),就去執行,因為時間與熱情是不等人。同時,也於專案期間,閱讀了成功的人士的筆記本都做些什麼?書中提及一個A書評的概念,所謂的A,指的是Action,讀完一本書,你會產生什麼樣的Action是關鍵,而非你記憶了多少?這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未來的分享,一樣的是分享三點,但其中一項,會變成Action Plan。
.綜效
老師一開場,先談及了第三選擇,這是一本,個人認為值得閱前的好效。書中再次提及綜效的概念,這也是成功人士的第七個習慣之一,這樣一個習慣強大,是因為它可以產生化學變化,簡單的說就是非線性的結果。課程中,老師一路從改變,好容易,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等,反覆舉例,從亮點的思考,提示→行為→獎勵…等,將不同的書的論點引用進來,互相驗證同時也補充多元的觀點來看Canvas的商業模式,這我這一段時,產生出許多的想法,我的便利貼幾乎用一半,真好。而個人對綜效另一個看法是,學習地圖。最近個人嘗試建立學習地圖,最主要是因為,將一個學習的歷程建立完整之後,即能於全面觀照之下,讓學習不同的課程,產生綜效,這是個人的觀察,單元的學習很重要,但要發揮單一價價,學習地圖的思考,值得你挑戰。

.工具
獲利模式一書中,於這一堂課個人認為很重要,一個是創意的震央,另一個則是設計的工具與手法。創意的震央可以是不同的,你可以以顧客,收益流…等不同的項目,進行創新的思考,如此一來,你的商模模式就可以進展好幾個版本,與其它人產生差異化。若是如此,創意的震央是一個想法,該如何配合自己學會技法呢?目前我所慣用的技法是心智圖法,9宮格這兩種,什麼的震央適合什麼樣的技法,會產生那些不同的效果,是自己想繼續思考。接續談其它設計的工具,個人認為視覺化與顧客的觀點,讓人印象深刻,從別人的觀點來思考,但不要用這樣的觀點直接變為商業模式,必需要再經過創意發揮與情境描繪的過程,還記得Jobs說,蘋果從不作市場調查,這樣的觀點,於挑戰不可能說的非常的詳細,傾聽顧客的聲音很要,但若不經過思考,你的產品可能一推出,就身陷紅海了。

.Action
1.持續思考,創意的震央與每一種圖解的工具最佳組合。將每一個細部拆解更為細膩,學習的更深入一點。
2.利用這些工具,開始建立個人的學習樹的商業模式,從使命到每一種課程的商業模式,值得利用這兩週來進行探索。

    從獲利世代,到SWOT,藍海策略,視覺化思考…等,有的是新的,有的是舊,該如何將以往所學中,加入較新的觀點,不斷的融合,讓自己的有系統的吸收,產生綜效,於學習的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該如何來學習,學習之後該如何與我們的生命有連結,相信,這兩個議題,值得愛好學習的您,深入的思考!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