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筆記本_遺忘而更專注(3/50)

   公司付與您的專案很少一次只有一個,總是多專案一起來,因此,專注力會一直受到影響,很想專注於些事情上,可是偏偏一直有些想法於心中盤旋著,個人的作法是,不需一直強迫讓自己回到專注,而是可以先將些點子,大致的寫下來關鍵字,記錄之後,才能真正放心的遺忘,自然就會重回專注的模式中。隨時將點子不斷的記錄下來,一方面可以完成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亦對其它的專案,也開始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與起始,這是個人對回到專注的常採用的方法。回想學生的時代,每一次作筆記會為加速理解內容,於考試時方便複習用,這是一種強化的記憶的手法。而到了社會工作,卻因為要專注,必需選擇遺忘,一樣是筆記本,卻是有兩種不同的意涵。
    另一個於企業內常見的活體,就是會議。會議是溝通管道之一,進行會議有其順序性,每一個議題必需要逐步的討論,整個會議進行的才能如期。但是大部的時間,會議討論的內容有可能與自己的關係,連結度並不太高,偏偏這時候又有許多的想法,該如何是好呢?個人認為可以快速記錄下來,然後再回到專注的模式,等到該你發言時,就比較能快速的談你個人的觀點,這也是一種工作強化的手法。或許於公司開會會覺得很無聊,回想我第一份工作時,就是因為經常作會議記錄,讓自己的想法快速的提升,對於公司的制度與其它部門對於問題的看法,比較有全盤性的了解!

    回到專注的模式,為何要專注,很簡單而言,雖我們處於多工時代,但這樣的工作模式,個人似乎比較難進入狀況,常聽到有人談及,若要是寫書,必需準備一台沒有網路功能的電腦,讓自己不要因為網路,而身陷網路之中。一次一件事情,感覺很慢,但其實是強化效率最快的方式,所以,記錄下來不時冒出來的點子,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好方法。另,相同的模式,應用於會議中,將來你升上主管的位置時,就會發現主管的工作,你並不陌生,主管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與各部門溝通,所謂知己知彼,就是利用這樣簡單的記錄一點一滴而來。

    每一個階段,每一個人記錄筆記的方式都不一樣,隨著你的工作內容不同,而有所不同,只是大部的公司認為,筆記術早在學生就開始學習,這樣的技能不需要傳授,所以,要學會遺忘而專注的筆記術,你得靠自己學。否則,資料過多,無法整理,隨意亂放…等,這些都是有記錄而無法應用的問題 。筆記術的能力,你得花時間去學習,自己去研究,這樣你的筆記本才會像是存滿創意的存錢筒,而非是資源回收筒。

    當我們將這樣的流程,不斷的修正,自然就開始變成自己的學習系統,養成一種學習行為的模式,當有資料一進來,你就了解,該如何去判斷?該如何去理解?該如何去吸收?或許你可以去思考,這樣的學習流程,你建置好了嗎?花一點時間,將自己的學習流程寫下來,相信對你的人生的改變,會很有相大的助益的!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