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時間管理之協奏曲

    時間管理對我而言,指是有多少的事情,然後決定在那個時段做。這幾年來我都是如此,然後再保留30%的空白時間,作為突然的事情,作為時間安排之調整,同時,也作為一些重要專案之緩衝。最近,能量管理,變為一個時間管理向上提升的另一個層次,雖是一個新的觀念,但「用對能量,你就不累的」的作者很早就用於運動員身上。每次看到運動員,總是有一絲絲的感觸,運動員花了90%的時間於訓練上,10%的執行上,只要三~五年的時間,產生的巨大的價值是我所不能及,反思我們,則用了90%的時間於執行上,訓練的時間總是用了力,仍似乎擠不出來。滿是圍籬的土地上,是否可讓我們又不同的思維方式,改變一種模式,飛翔於在圍籬之上呢?
clip_image002

.接近能量管理
     延續自己的問題,擠不出時間來,我想這只是一個很有力的藉口,我是如此看待自己的。我們不該再追求效能,而是必需選擇一個項目,專注來的完成。能量管理談的是,於一個單位時間,不該只是投入時間,更同時要投入身體,心智,情緒與精神的智能,想想同具足這些條件,除非你是正在進行你人生的目標之時,那一些事情是可以的同時具備的呢?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慢慢以能量管理角度來慢慢接近,我舉一個例子,上班前我已習慣計劃一天的時間安排,不論計劃是否有確實執行,我都必需記錄下來作為分析的資料,如此我才會知悉,何時安排何事的完成率是最低的,何時作何事完成度是的高,我的一天當中,何時的心情是保持最興奮…等,不斷的利用分析後的資料來修正下一週的計劃安排,我就會發現,原來與我相關的人員的關係是這樣子的連結。例如,與我相關的業務人員,八點上班,八點至九點會作翻譯的工作,然後再分派事情,因此八點到九點,我就不要安排讀電子郵件,而去作一些計劃性的工作,等八點五十分,休息個十分鐘,九點再打開電子郵件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樣子,是否於時間管理上多了一點小小的創意呢?
clip_image004
.創造儀式
    最近看完哈佛幸福學第11堂課,也提及這個觀念,自律不會帶來更多的幸福,我們需要的例行公事。例行公事不需要提醒你做一些事情,而是如同每天早上醒來去刷牙一般。因此,你的定時從事一些工作,是很重要的。延續上一個例子,當你有了一些資料可以分析時,你就是可以很容易找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作完你最重要事情,例如,每當下午的四點,時間到了你會開始整今天所應要完成事情,還有明天需要完成什麼事情,慢慢養成習慣後,就會將自己的效能提升,更重要是我們不會忽略了很重要卻不緊急的事情,價值也會慢慢的隨之提升。
    談完一天的與時間協調的合作之後,再談一週的想法。最近,每週五下班,不管車子還有多少油,我總是提醒自己開車去加油,身陷上班族模式的我,這是儀式是要提醒我,週六、日來,Balace Life就是懂得調的人生,接下來的兩天,我選擇專注在我最愛的事情,其它的事情(包含時間管理)暫且放一旁吧!只有盡情的投入,沒有時間表。然而於週一早上開車去上班路途中,我選擇什麼都不做,只是專注學呼吸,讓自己慢下來,停下來,準備一下,一週開始了。這兩個儀式,對我而言,是最近實驗出來的結果。
clip_image006
    對於時間管理,我沒有急著要作轉換,我選擇讓它能自然的演化,從記錄→分析開始,付與每一段時間的意義,週六日進行一些儀式上的轉換。同時,於時間管理欄位上,多了一個吸收消化的空白時間,不僅食物要消化,知識也是一樣,不經沉澱、吸收與整理的知識,一下子就流失不見了。這是個人為下一步能量管的事前準備,它不時間管理,而是時間管理的協奏曲,就是為我們不能管理的時間彈奏一曲人生樂章。這篇文章的啟發,我要謝謝Ivy姐,當我提出疑問時,給了我—「演化」,「節奏」這兩個字眼,經過一些思索的整理,為我的下一步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