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第五項修練之重新看待「願景」

    往前看,往前行,是一個重新看待自己人生的一個方式。一個機緣之下,重讀第五項修練的共同願景這個章節(此書於2003年所購買),之前無法理解事情,現我慢慢可以了解了!以下是我從第五項修練所截錄出來的內容,分享給大家來重新思考,為何願景如此重要?製作願景版,不是您所看到的剪剪貼貼的美術課,而是一個向上提升與未來自己的對話。這段話是從以下內容所體悟出來的,分享筆記給大家作不同面向的思考?
clip_image002

.共同願景為何?
「共同願景」不是一個想法,甚致像『自由』這樣一個重要的想法。它在人們的心中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剛開始一群人只是被一個抽像的想法所激發,進而發展成感召的一羣人的支持時,就不再是個抽象的東西。在人類的活動中,很少有像共同願景能激發出這個強大的力量。
    共同願景最為簡單的說法是「我們想要創造什麼?」如果你我只是在心中個別持有相同的願景,但彼此不曾真誠的分享過對方的願景,這並不算是共同的願景。當人們真正有願景時,這個共同的願望會緊緊將他們結合起來。個人願景的力量源自於一個人對願景的深度關切,而共同願景的力量是源自共同的關切。
    共同願景對學習型組織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為學習提供焦點與能量。在缺少願景之下,充其量只會產生『適應型的學習』,只有當人們致力於現實某種他們深深關切的事情時,才會產生『創造型的學習』。一個共同的願景是團隊中成員都想真心追求的願景,它反映出個人的願景。
    如果目標只限於擊敗對手,僅能維持短暫的時間,因為目標達成了,就只會轉變為維持而對不是創造。這種只想保持第一的心態難以喚起建立新事業的創造力和熱情。真正的功夫高手,比較在意自己的心對「卓越」所定義的標準,而不是「擊敗其它所有的人」。
clip_image004
    企業中的共同願景會改變成員的組織的關係。它不再是『他們的公司』,而是『我們的公司』。共同願景是使互不信任的人一起工作的第一步,它產生一體感。事實上,組織成員所共有的目的,願景與價值觀,是構成共識的基礎。
    如果沒有一個拉力把人拉向真正想實現的目標,維持現狀的力量將牢不可破。願景建立一個高遠的目標,以激發新的思考與行動方式。共同願景是一個方向舵,能夠使學習的過程在遭遇混亂或阻力時,繼續循正確的路徑前進。

.建立共同願景的修練—從個人出發


    共同願景是由個人願景匯聚而成,藉著集個人願景,共同願景獲得能量和培養承諾。保險人歐白恩所觀察到的:「我的願景對你並不重要,惟有你的願景才能激勵自己。」有意建立共同願景的組織,必須持續不斷的鼓勵成員發展自己的個人願景。如果人們沒有自己的願景,他們所能做的就是僅僅附和別人的願景,結果只是順從,決不是發自內心的意願。在鼓勵個人願景時,組織必須注意不要侵犯到個人的自由,也不需強迫他人發展願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由具有願景意識的領導人,以鼓勵其他人分享他願景的方式溝通。這是願景的領導藝術,從個人的願景建立共同願景。
    用一個全像攝影術來比喻,每個人所持的整體願景都有其不同之處,因為每個人都有獨自觀看大願景的角度。如果你把各個小片組合起來,整體影像基本上並未改變,畢竟每一個片段都有整體的影像,但是圖象卻會愈來愈清晰,愈真實。學習建立共同願景這項修煉的第一步,是放棄願景總是由高層宣示,或是來自組織制度化的規畫過程的傳統觀念。
    意圖建立共同願景的領導者,必需樂於不斷的把自己的個人的願景與他人分享。他們也必須試著問別人:「你是否願意跟我追求此一願景?」對領導者而言,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clip_image006
.學習心得
    願意整理出來這些內容,因想裡面有幾句話與我有很深的連結,同時,我更能體會出,願景板的真正的深度與內化的重點,這是一個學習的模式,個人從「答案」一書見到願景板一詞(2010.01閱讀),兩年來的不斷的實作自己的願景版,不斷的反思自己想要的未來,確認願景板對我的幫助,因此,我的願景板的內容慢慢從漂亮的洋房,美食,旅行一直到現在的學習.樹(自創的圖案),整體的核心也是在於豐富自己之後,再利他,然後再重新閱讀第五項俢煉之後,又可以次來思考與修正自己的觀念,從中去發現自己的真正的意圖與信念。學習→實作→反思→再學習,這樣的學習模式,來呼應一位FB上馬來西亞的朋友的提問,而自己也因為重新看待願景,又獲得一次深度的學習!

2 則留言:

  1. 看來我也要回鍋一下再看一次第五項修練^-^ 每到這12月的季節就會去想到興正的願景板~ 來看看興正的部落格!!!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嗯!收到玉子媽的通知!興正與一群伙伴,將於12/10共同來討論一下個人的2012年的願景板,哈~~~,有機會,愛團有需要,也可以來一場!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