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時間規劃術之加入準備時間

    你是否於規劃個人的行程時,一個接著一個呢?然而這樣的時間規劃,你慢慢會發現,不論是參與會議,或是想作一些專案企劃,不是你沒有參與感,就是會感覺到效率並無法有效的提升。個人最近發現一個有趣的方法,就是在進入主要的專案/工作前,加入一些休息或是準備時間,讓身心靈於未開始工作前先準備好,看似很浪費時間,但專案的完成度變高了。完成度應是時間規劃成果檢驗的重點,我們並不是規劃的一堆的事情,而是要將每一件事情完成,不是嗎?我分享一下,如何於時間規劃上做一些小調整,讓事情更順暢一點!
clip_image002

.早晨準備
     關鍵:將週一的上班通勤的時間,改為讓腦袋放鬆,什麼都不做,最多只聽10分的零極限音樂。個人很習慣於週末學習,因為學習的事情有許多事情與觀念,是與目前所處的環境是不符合,學習的心情很興奮,但只要回到事實的環境,整個人就變的很冷。週一,是重回上班的地方,先讓自己冷靜一下,將所學習新的事物,再想一次,該如何來應用。例如,這是一週我學習到要對工作有熱情,要投入情感,檔案整理…等,我會挑選一種「感覺」比較對的來讓自己於原有基礎上再向上一點,若是我選擇的是熱情來應用於工作上,我並不會期待自己對所有工作都產生熱情,但是我會寫下一些話在八頁小書上,遇到問題時,拿出來看一下,讓心境轉換!還記得嗎?一天進步一點點,持續,累積的能量,才是我要的。這一個空白時間,是一個接受真實目面的的時間!
clip_image004
.專案間的空白
    關鍵:於專案與專案中間,有一個身心靈的準備期。專案一個接一個,想要自我超越的人,總是對向上提升有著無比的期待。但是這樣的做,長久下來,似乎無法符合能量管理的核心。通常最主要的工作,我都是安排在九點~十點半,最近,早上0830~0900這半小時,我作一些小事情來準備迎接下一個主要的專案,例如,我會泡泡茶,整理等一下所需要資料,影印一些資料,讓心慢慢安定下,等接近九點時,整個人都調整差不多時,你就會發現你有做專案的渴望,接下來於一個半小內,用最高的能量進入主要的專案,我發現這樣工作完成效率很高,而且常有天來一筆的創意。
    之後,要進入第二個主要專案,中間我也會隔半小時。當我發現這一點時,就要很慎重在時間的規劃上,將這段時間也放上去,當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執行。不仿你也試試看,也許這就是提前下班的關鍵。請記得,一天最多只規劃三件大事即可,個人的經驗則是二件,上、下午各一件,不要過多,太多的專案,你是照顧不來的!
clip_image006
.晚上的空白
    關鍵:讓日常的生活,變為放鬆身心靈的儀式。晚上通吃完飯後,全家都會至體育館散散步。回來之後,我會利用小孩洗澡的時間,靜坐一下,然後再洗澡。洗完澡之後,發現能量又是一個小高峰,此時已是較晚的時間,我從八爪魚記圓夢記錄術中知悉,這段時間用來複習一天所學與開始計劃明天的工作是適合的,讓明天一早醒來,即開始進入狀況。晚上短短的靜坐與洗澡的時間,對我而言很重要,若缺少這兩樣,之後所進行的複習與計劃,就會變的很沒有效率,思緒也很混亂。
clip_image008
圖片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889-3558/article?mid=77328&prev=-1&next=77327

    這三個小發現,對我目前的狀態,很有幫助。我將它這些啟發,給文字化下來,日前讀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練習,直到「對」的感覺融入身體,我很感動,內容提及「要追求極致的完美,每顆麵包要盡心盡力地做到最好。每次想起日本師傅那種奮不顧身的學習、求知若渴的態度,還有每個晚上一千次、一萬次的實驗和調整,我才真正能夠體會「盡心盡力」這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工具,原則,方法實在多的學不完,唯有經過自己不斷的實做,親身的驗證,才會變為你的!讀到這篇文章的伙伴們,讓們共勉之!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