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善_八爪魚圓夢術記錄術之二

     談談我在這本書的看見,除此之外,連結一些個人目前已經在實作的想法來思考,最後,談談看完此書之後,我會有那些行動計劃?

.記錄術的重點
  • 「記錄」對我而言是「成功的(成長)的推進器」,也是「工作的推進器」
  • 「記錄」就不再只是記在便條紙就結束了,將成為工作或構思等可以用的「財產」。
  • 隨身攜帶一本自己獨創的「B筆記本」,內容收藏的有漫畫的影印,為激勵自己。讀書筆記,為實現工作成果。工作的趨形,作為工作的支撐。
  • 用錄音筆來記錄,會話,構思,其目的是為了要修正自己的說話的方式。clip_image004
  • 利用CD來學習,如同將整個CD的內容輸入到自己的腦袋中,一個CD可以聽200次以上。
  • 利用一些小時間,可以將一本書的目次帶著走,閱前目次可以喚起各種思維的知覺!
  • 與其專心的閱讀書的內容,不如隨著靈感擴大自己的思維才是珍貴的體驗。
  • 灌籃高手中的人物經典對白,例如三井壽與山王工業,談及這樣的聲音,不管再多次都是一樣的!經由視覺化的的漫畫,可透過視覺進入故事的情節,瞬間提升靈感
  • 讓Blog縮短三分之一時間的方法,就是找到梗,解決他。只要思考清楚兩個問題:要談論什麼話題?要選什麼書?找到梗之後,時間就可以大幅縮短。
  • 經由記錄所獲得的六個好處:R-1:可以重讀,作成手冊。R-2:避免相同的問題和顯示實績。R-3:邊寫邊思考,自然的深思。R-4:持續下去可以發現錯誤,而且加速。R-5:可以正確傳達。R-6:從保存、記憶中獲得釋放。
  • 記錄方式法構成為「PERT法」。P:Point重點;R:Reason原因;E:Episode事例,Example 範例;P:Point 重點

.個人的理解
    從整本而言,體會到日本人對記錄是有一個方法在,同時,我也十分讚成,有效的整理記錄這件事情,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重要的。我對記錄可以發揮到如此的我能,感到很驚訝。對我連結最深且最感動的是,居然是灌籃高手,這是我唯一買的一套漫畫書,蘊藏在其中的運動精神,除非是親身經歷才能體會,每天我的心情低落時,不想接觸大量文字時,這一套書,就是我最佳的伙伴,居然有人與我相同。
clip_image006
.相同精神的連結
    於「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中提到,吳寶春:「閱讀是自我拯救的過程;我也盡量陪孩子讀書。」度獲得肯定,回想起來,應該要感謝自己的閱讀習慣。主要原因就是持續不斷的閱讀、學習新知:長期學習日文,每年不惜重金到東京買書、研讀最新的日本麵包大師的專業烘焙書籍,並且融合我個人對台灣食材(例如龍眼、荔枝、糯米、各種土產水果)的深刻認識,和二十三年傳統麵包師傅的基本工夫,才有這樣的成績。閱讀對我,就是自我拯救、脫離貧困的奮鬥過程。這段文字充份能表達閱讀對我的意義,然而閱讀若沒有整理,就如同吃了許多食物,卻無法吸收到其養份一般。整理術剛好補足我樣的需求,同時,經由作者多年的的經驗驗證,更加我確定這是值得作的。
clip_image008
    大量閱讀好書,是有其需要,但更重要是清楚的了解,自己是誰,要閱讀那一些書,更是重!彼得.聖吉於第五項修練的自我超越談及--『學習並非指取更多資訊,而是培養如何實現生命中真正想要達成的結果的能力。』取自己所需要進行學習,是否人生更重要事情呢?

.行動去落實

    陳朝益教練說,感動,就要敢動,那我的行動是:

     1. 購買三本小冊子與原子筆,買放在客廳,臥房,還有車子上。
     2. 體會好作者背後的目的,不斷的鍛練的手上的工作
     3. 更加活用自己手上的資料庫,與人們更連結
     4. 除了向外追尋,也要向內追尋,修正自己的錯誤
     5. 參考作者的方式,思考自己的記錄的方式,一定要慢慢來修正之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