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_八爪魚記錄術遇見學習樹

    打開書,封面的內側提到兩個重點,第一:工欲善其事,必需利其器!作者建議將使用的各式各樣工具,將重要的事情記錄下來。第二:不必整理,分類,建檔。只要抓住規則,不管什麼工具,馬上可以搜尋和活用。真是太好了,開山見山的告訴我們重點。我想第一句是早已耳熟能響,不是嗎?花時間學習與準備工具,是重要的,人不缺點子,缺少的是將這些”靈感”記錄的瞬間。這篇文章,個人是針對一些工具來思考,是否我需要變更不同的方法來學習!同時,這一篇文章也是我讀了此書後,想來比較看看,我的用的方法,是否也能達到相同的目的,這算是與作者的對談嗎?
clip_image002
.八爪魚的工具 vs. 學習樹
    工具一:讀書的工具。作者建議,平日將書的劃線,利用假日時,可以打成Word文件,再利欄的設定變為雙欄,同時利用版面設定一頁印成雙頁,如此就可以變為A5大小,利於複習。因為設定為兩欄,比較容易看到全貌,不需反覆翻閱之。個人認為這是一不錯方式,學習樹個人慣用的則是心智圖,心智圖為如同的腦神經長相,打破一般條列式的方式,並可以看得全貌!以下是兩個劃面,供大家於適時的使用!
clip_image004
工具二:巧思工具。作者建議,所有的事情全部記錄到手中手機中,養成馬上傳簡訊的習慣。不管是什麼,那怕是一句話,不知不覺你的電腦就是龐大的資料庫。而學習樹的方式,我對手機沒有如此的習慣,我用的隨身帶著的八頁小書來思考,然後利用晚上的時間來整理到電腦中。若是網路中找到的資料,則是用Eevernote來收集,個人也覺得十分好用。
clip_image006
工具三:時間簿。作者建議,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因此建議買一支碼錶來計時,並將其時間記錄下來,如此你就會發現,你使用時間方式與你想的不一樣,這點個人很讚同,因為Peter Drucker談時間管理,第一項法則,也是記錄時間。而個人沒辦法如此自律,因此我還是回到八頁小書+Google的日曆來作業,利用上半天與下半天,簡單的記錄下來。
clip_image008
工具四:錄音筆,為了客觀的觀察自己的說話方式,利用此是一個很不錯方式。這項工具,學習樹是用ipod touch的錄音來取,但老實說,用的機會不是很大,但ipod touch的效果,個人也覺得還可以,只是沒有如此方便。去年第一次使用錄,錄下四堂課,發現原來上課錄音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四堂課,我已經重覆聽了好幾次,每一次的想法都不一樣。

    這是一個段落,是個人在思考,我看到一項新的工作/方法/用途時,也許可以利用此模式來思考之,不需急就章,立即跟著作者走,但作者背後的用意,才是真正要學習事情,因為,每一項武器,需用久了才會真正與自己融合,不是嗎?其它書內容的分享,我想下一次,再進一步來分享。書的重點,再於對談,經由文字化的整理,我稍微有領會,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