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重讀五月推薦書—學問

    正在思考該如何將對話,放到課程裡面來,理不出頭緒時,心頭隱約想到「提問」這兩個字,拿起「學問」重讀,發現原來我早已忘記了 ,一切的對話始於提問。因緣之下,我又利用一天來思考與重讀此書,記錄與整理心得給自己,每一次的寫下來,都是一個自我的對話,回頭看自己的文章,也是一個反思力的開始!
clip_image002

.閒聊 vs. 對話
    套句社會的批判家的尼爾的話:我們都成為收垃圾的工人。我們會取得大量片段的話收藏下來,但卻花越來越少的時間去思考片段資料的關連。我們大部份都在閒聊,認真談話的藝術已消失。我們刪除了思考的過程,但另一方面我們覺得沒有時間作真正的思考。這一段話,讓我醒思許久,之前閱前到愛團領航員李偉文牙醫師文章,談到網路上的資料,與閱讀一本書的差異,有如這段文字,閒聊如同網路搜尋來的文章,不夠嚴謹,也無交集!而對話,如同一本書,有審核校對的過程在其中。那何謂對話呢?所謂對話,簡單的說,每一場的對話過裡需要有這麼一個人在場,用自己的方式請對方『多說一點』。例如,有人說他看了一場電影很好看,那們可以問他,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在哪裡?你為什麼喜歡它?…等,就會發現,你們延續下去的談話,將有所改觀!這一切,來自好的提問!
clip_image004
Picture From:http://www.norcalblogs.com/sustainable/green-dialogue.jpg
    回到企業中,經理人受的訓就是如何更有說服力,如何善於表達,但目前的全世界的產生的現象,都是遠比以前複雜,因此沒有可以單獨的知道答案,然而有一個可行的方式的作法是,讓一群人擁有所需資訊具願意投入的人,一起共同思考,以獲得洞見。因此,高階經理所需要學習的是有技巧的平衡主張與探詢。這一段話,我也感同深受中,要讓一群人共同思考是一有定的難度,更何況是一群身經百戰的將士們,其中,必需要人學會一個如此柔軟的身段,才有機會。
clip_image006
.應用
    這篇文章的起始的動機,是從個人構思動力加油站的課程而來,我正大幅度的改變的動力加油站的課程,其中,加入對話的元素,對話的提問,我會用ORID與意識匯談法來構思提問,於一個主題之後,我會接續這些問題(參學問Page48)
O.客觀性的問題
    1.就這次的主題分享中,你記得那些字眼或語句?
    2.這次主題中,分享的核心的圖片,觀念會是什麼?
R.反映性的問題
    3.什麼地方,讓你心有所感?
    4.對你來說,這個主題的認為核心是…
I.詮釋性的問題
    5.這個主題,強調是什麼?
    6.這個主題,與你的生活/生命經驗,的連結是什麼嗎?
D.決定性的問題
    7.這些觀念,圖片,想法,你引發你想要做些什麼?
    8.我們接下來的第一步是什麼?
clip_image008
    學習,不是要一直學新的事件,其關鍵是不斷將經歷轉化成深的理解,以及個人風格上的蛻變。重讀此書,我又再次感受到對話的重要,同時,因為有對話,學習的能量才會不斷的開放,這是一個未來個人的學習參考依據與模式,因為對話,東西才會變成自己的,而與書的對話,我想個人轉化出來的就是分享與應用,這樣子,我才會有感覺到,我與書真正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