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人生】迎接個人行動工作的時代



工具加心法,才能讓工具發揮出該有的價值。

神話傳說羨煞人,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翻越千山萬水的西天路。孫悟空歷經風鞭雨飆,終於得以潑猴翻身成佛---鬥戰勝佛。這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用現代來解讀,代表什麼意義呢?筋斗雲的代表就是「雲端」,一樣白雲一朵朵,不同的是經由網路的平台,資料開始連結,工作的速度與規模都開始出現巨大的變化。

從電子郵件進展到Line,工作即時化變得更加快速,資料往來頻繁更考驗彼此的作業速度。工作速度越來越快,構想不斷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原型﹙Prototype﹚開發,於是許多的產業很快的產出測試版﹙beta﹚,雲端的改變才要剛開始。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2010年全球行動工作者的人口將突破10億大關,可望達到12億到2013年行動工作者將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其中將有六成行動工作者在亞太地區。

從這樣的趨勢來看,行動工作者最大特點,就是可以讓工作地點自由化。無論於任何的地點,只要利用智慧型手機與筆電即可開始工作。現在已經有許多這樣的公司,工作者在辦公室中沒有固定的座位,更有些人不需要進入辦公室,直接利用雲端來工作。

自己也是一個典型的行動工作者,早已習慣用筆電工作,於車上、捷運站中或是圖書館…等,都是可以辦公的。於移動中將一些規劃、發想、回信或是簡單的待辦事項進行處理,回到家中就不必再處理這些細節的事情,這樣一來就可以將完整的時間,留給重要而不緊急的事務。

雲端也是造就大量知識的來源,熱心網友總是能持續更新的訊息的知識資料庫,不但能讓我們了解資訊,甚至是利用團隊的合作同步更新我們的知識庫。團隊的協作,虛擬的整合,成就了各式各樣大小的「維基百科」。只要懂得善用知識,今後我們並不需要必硬生生的將知識背起來,只要強化統整的能力,即可讓我們的能力瞬間擴大好幾倍。寫這一篇文章的同時,也有一些伙伴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才能讓文章,不斷的開始輸出。

於雲端的世界中,合作反而是一件更重要的事。過去公司內部的合作,很容易受到阻擋,但到了外部合作的機會卻是越來越大。過往,大企業代表的是安全、有保障…等,於一間公司退休,是一件聰明的選擇,於巨烈的變化中,誰也不敢保證。當不可一世的手機Nokia,在6年內一夕消失,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問問自己,若是將來是一個個人行動化的年代,您準備好了嗎?

從職涯的金三角來看,能力是一個我們要考量的事情。要如何來思考?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電子商務模式除了原有的B2B,B2C,C2C商業模式之外,近來一種新型的消費模式O2O已快速在市場上發展起來。O2O營銷模式又稱離線商務模式,是指線上營銷線上購買帶動線下經營和線下消費。用O2O來聯想思考,這個模式也可以用於個人工作能力的提升。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想要推薦給年輕的朋友們,關於Off-Line的軟體,是個人使用度最高的,也是很值得用心學習的軟體,這些軟體應用於職場上提高工作效率。

以下針對這些軟體稍作說明,為何我會推薦這些軟體原因,將來會利用後續的文章逐一的來說明。因為工具要有最大助益,並不是單純的操作這些工具,而是再融入一些心法,才能讓工具發揮出該有的價值。
  • Off-Line軟體-Mac
    • Excel:記得讀過一本關於效率的書,作者建議,若要學習文書處理軟體,若只能選擇一種,那一定非Excel莫屬。於大學時期只會Word與PPT,進入職場為要管理排程,開始學習Excel,才驚覺這軟體的強大,花了許多的時間學習,2015/12月號的《經理人月刊》,也特別以此主題做為封面報導。Excel對我而言,真是控管時間的好幫手,強化我的執行力。
    • Xmind:一個免費、好學習又強大的軟體,看似一般的功能,但卻可以將心智圖法發揮很大的效果,用於思考、統整與計劃,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軟體。利用Xmind進行初期的規劃,您就會發現效果驚人,不但有效率且又具有邏輯力,強化規劃力。
    • Keynote:溝通是現在必備的能力,如何作出精彩的簡報,使用過Keynote之後,就可以省下許多的時間,而且讓人驚豔連連。我的簡報能力,還需許多的學習,但Keynote讓我的簡報看起更有信心,也非常地具有專業的效果,這是我愛上Keynote的原因。
相對應Off-Line軟體,我也開始學習應用ON-Line軟體來工作,啟動較慢的原因是因為我並不是很喜歡整天連網工作,個人還蠻喜歡空出一點時間來獨立思考。但適應未來的時代,我得開始學習這些以往比較少應用的軟體,從Off-Line軟體的中,我相對應找出四種雲端的軟體,主要是以APP為主,來強化與適應個人行動工作的時代,當然就是用iPad行動裝置來使用,分別簡單說明:
  • ON-Line軟體-iPad
    • iThoughts HD:對應就是Xmind,選擇這款軟體的原因,是因為功能強大,且與Xmind與Evernote互通,省去因為不同軟體交換格式的問題,而是操作方便、直覺,且又可以直接與網路的搜尋功能結合,不論是公車或是捷運的通勤時間,是我使用這個應用程式不斷地來做筆記、思考事情、準備課程或是即將張貼部落格內容的架構最重要的幫手。
    • Evernote:對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軟體,利用這個工具,開始建立個人的資料庫,簡單畫面編輯的功能不複雜,但搜尋的功能卻是一級棒。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功能為「複製記事連結」,這個功能可以將心智圖法的網狀脈絡徹底的發揮,形成個人維基百科。
    • Trello:一個簡單的APP,背後確有著看板管理理論來支撐,將專案四個步驟,任務可以適時的移動,同時可以連結相關的雲端資料,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最佳視覺化的效果。這樣的呈現方式,與Excel的方式有所以同,因此希望籍由這樣的軟體,來強化執行力。
    • Prezi:一個十分有趣的簡報軟體,自己也開始想來學習。從介紹Prezi的網站中,找到這樣資料,Prezi是一種創新的雲端簡報系統。已獲全世界超過3,000萬使用者採用與喜愛。無須安裝任何軟體,即可隨時隨地透過網路新增、編輯、展示與分享簡報。以圖像引導聽眾對簡報見樹又見林。Prezi採用類似Google Map的技術,縮小畫面可見全貎,放大畫面可窺細節。全貎與細節,整體與個體,見樹見林。
個人工作時代的來臨,不可能沒有任何改變,即能適應它。改變不容易,我就從能力開始思考,來學習一些不同的能力,將自己既有的能力,希望能不斷的延伸,適應這個時代的需求。改變,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從我個人最需要且最有興趣的方向著手,期待O2O的工作模式,能漸漸的成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