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人生】為何心智圖法會遇見Evertnote



不同的工具,引發不同的流程,處理事情的完成度也有所不同!

2013年進行心智圖法講師訓時,孫易新老師給我們一項功課,就是要將教心智圖法的內容整理成教案,好讓自己進行心智圖法教學時,能夠先深刻的理解,然後再進行教學。有這樣指導的教案,即可以隨時的複習,不斷的反覆練習,功力才能深化。瞭解這樣的目的之後,拿到老師給的一個檔案是Word檔,當時心中只有許多的疑問?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格式,除了Word還有其它的選擇嗎?

談到Office大家都不會陌生,Word應是學生在學時主要會使用到的工具,到了職場我只會操作Excel,於職場工作使用Excel對我而言,簡直就是救命恩人,另一個自己不太想操作Word的原因,就是Word於表格與圖片的編排,讓我十分棘手,雖然已經2013年,電腦中Office依然還是2003版,可見我有多「不捨」,一個好的工具摸熟透,對它有感情就會是如此。

但教學的指導手冊還是要交出,結果是不變的,但過程可以自己掌控。當我覺得學習心智圖法十分重要時,我也得找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工具來完成,引用Sugata Mitra在TED2013 的舞臺上,發表一篇演說《建立雲端的學校》,裡面談及:「目前的教育體制,沒有壞掉,只是過時了。」同樣我對於手冊使用Word來寫這件事情,也是感覺如此。Word很完美,也是很棒的工具,但對於我的需求而言,似乎已經過時了。我要寫的內容,不是手冊,而是數位化的筆記本,隨時可以看,隨時同步並與世界連結,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數位化筆記本的樣子,思考的當下,心中浮起一個名詞「數位化筆記術」,若這真是一個機緣,那是否一次就可以完成許多自己正想做的事情呢?

數位化筆記術,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原來書架上早有一本書《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自己也早就用Evernote,只是當時還找不到應用的方法,只能放任Evernote的資料隨意擺放。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再次熟悉這樣的雲端工具,而且是與人生目的性相符,確實是一個機會,因此當下決定應用Evernote作為這一次學習的工具。

Evernote的設計者,似乎早已知道我的需求。講師班學習的過程中,老師正在教授一款桌遊為「妙語說書人」,每一位學員都擁有智慧型手機,很直覺就拿起手機對這一盒桌遊照個不停,寫教案需要用到相片時,需要將相片從手機匯出到個人電腦中,又要費一番心思,難怪現代人的時間不夠用。

使用一個不同工具,當然我的流程也與其它人不同,我的流程為何呢?
  1. 打開瀏覽器,輸入「妙語說書人」,按下搜尋圖片即可找到許多的圖片,除了桌遊的內容之外,牌卡也可以找到。不僅如此,還可以瞭解「妙語說書人」有不同的版本,不同的圖案。
  2. 按下快捷鍵,利用截取螢幕的方式,將圖片複製貼到Evernote中,同時也將內容卡片,遊戲中會使用到的小白兔…等配件,都一一放入筆記本中。
  3. 再按回網頁,找到「妙語說書人」的玩法,順更將其整理下來。
  4. 再次鍵入搜尋的關鍵字,加入「購買」,即可找到許多網站,搜尋同時再加入「桃園」這個關鍵字,以方便進行實體購物,以下是我找到購買的資料,都可以在記錄在數位筆記本中:
    • 虛擬方面
      • 博客來,學生放假會打折 
      • 露天拍賣,許多的賣家 
    • 實體方面
      • 小園丁,就在家附近,店家的住址,電話…
不同的工具,引發不同的流程,處理事情的完成度也有所不同。如果只是將相片拍下來,只完成不到20%的事情,但只要擁有不同的思維,使用適切的工具,處理事情一次的完成度可以超出70%以上,選用工具事小,但是真正爭取到是寶貴的時間。因為準時完成讓人產生的任信感,強化自己的信心度,這才是真正學習工具的原因,因為學習不同的技巧,帶給我們人生的價值亦有所不同。

心智圖法帶給我更嚴謹的思維模式,一個直覺式的數位筆記本,讓我於整理資料時,輕鬆上手,不論是文字、圖片、錄音和網路的連結,操作上十分便利。不需複雜的工具,只需要充份利用心智圖法的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原本互不連結的資料,也開始變得活靈現靈的,我想這應是術法與心法結合的最佳結果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