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優雅人生的起點



古代智者:「十年磨一劍。」學習是一時,唯有不斷的練習,才能真正認識它。

時間回到十年前,偶然機會,參與研發經理人訓練,於該受訓課程中,與心智圖進行了第一次接觸。上課內容,已經不太記得,不過很奇妙的是,這一個樹狀圖卻一直跟著我,原因在於職場工作,經常被緊急的事情打斷,但使用這一個方法,卻不受影響,隨時可以找回思考的起點,不但省力且用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很精楚。

2012年10月,當自己重新思考人生下一階段要往何去處時,突然收到一封郵件,主旨:心智圖法說明會,免費,孫易新老師主講。心裡思考著這個方法,不是很簡單嗎?為何需要學習?更不可思議的是,老師研究這個方法已經十幾年,於是抱著好奇心,報名參加心智圖法說明會。因為自己已經有使用多年的經驗,一個半小時之後,這多年的經驗,不但沒有讓我覺得心智圖法是一門簡單的學問,反而讓我打開視野,原來心智圖可以發揮的面向如此多元,與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夠更深入的連結,於是就參加六天的精修班、兒青講師班、成人講師班,從學習過程中不斷的修煉,因為前面有巨人的引導,這三年讓我更投入心智圖法學習,省了許多氣力,卻得到更多的收穫。

心智圖與心智圖法有何不同呢?前者是工具,後者為方法,方法又分為術法與心法,我將心智圖法視為一個訓練自己邏輯力、思考力與統整力的工具,利用有系統、有組織與有架構的方式來自我進行訓練,將隱性能力轉化成為可以顯性化的能力,這是讓我愛上心智圖法的原因。

為了讓這些能力與我的生活連結,我大量使用心智圖法於工作上,自己設計工作儀表板,利用關鍵字思考強化我的思考力,分類邏輯的訓練,則是讓我的處理事情更有條理。所謂工作儀表板就是一個工作網站入口的概念,藉由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我快速找到工作所需要的檔案,同時亦提供一個工作的鳥瞰圖,讓我更理解自己工作範疇與工作方向,為何而忙?不希望自己忙得團團轉,而是忙而不亂。

接續,我也想將這樣的能力,傳給下一代,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圖解方法的好處以及將來應用於個人職涯發展上。過去,知識有限的年代,只要讀好學校的課業即可,但未來是一個變動的時代,相信僅止於此是不足。工作職場上,更是劇烈的變化,天下雜誌「未來職涯 最需要的能力」一文指出,未來最需要強化的三種能力:

第一,表達能力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以前生產線的時代、操作機器設備的時代,哪需要表達能力;但現在任何工作都要求表達。表達能力如何訓練?從寫報告、做科展、寫日記、寫週記、上台報告都是很好的訓練。

第二,企劃的能力。未來的職場會期待積極表現的個人,即便很基層的人都被鼓勵表現自己,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項專案,策劃活動、提案的能力變得很重要。

第三,開會的能力。職場上愈來愈重視團隊合作,合作必定需要大量的溝通與小組討論。

一項針對美國企業主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企業主認為最重要的四項能力與態度,分別是:溝通能力(包括口頭及書面)、誠實與正直、團隊合作技能、人際相處能力。學習心智圖法之後,都是可以廣泛的應用於工作上,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學生為何要上學?不是為了拿高分,也不是為了證明有多聰明,而是將來人生的旅程中,於實踐自己的夢想過程中,同時也助人一臂之力。

一個方法,好比古代武者,使用著拿手的武器。自古有云,十年磨一劍,手中有劍,不見得會運用自如,唯有不斷的練習,才能真正的運用,心智圖法也是一樣。經由不斷的練習心智圖法,可以將一個人的思考力、邏輯力不斷且有效的提升,發揮出來的能力即可以影響他人。例如,利用心智圖法搭配管理架構﹙5W2H﹚,用於討論會議議程上,有別以往冗長會議得不到結果,現在速度加快且過程清晰可見,有言道,時間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花時間慢慢的享受美景,與家人共進晚餐…等,對於事情的處理,談的是效率與嚴謹的討論,一鬆一緊之間,有分寸拿捏,這樣的人生將過得更優雅,何樂不為呢?

註:文章的內容,由案例解析!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輕鬆學會用心智圖作學習筆記、工作管理、提升記憶和創意發想一書中的分享改編而來,第83/84頁。
圖來源:Link ﹙002﹚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