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人生】1人起舞,團隊共舞


利用小團隊在短時間內做出小塊的成果,在規律中組裝全貌。

2015年底,老謝看世界的主持人謝金河先生,邀請呂張投資團隊的呂宗耀先生,進行2016年的展望,呂宗耀先生分享的資訊中,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是關於大陸GDP的內涵。呂宗耀先生指出,大陸GDP成長約為6.5%,雖然看起來不高,但重點是這6.5%的內涵,已經從過去的大企業轉變為中小企業。意思是說,過去大陸依靠大企業來支撐GDP的成長,如今已變為中小企業,這樣的內容顯示出大陸創業潮正在興起,更重要的是已經開始產生實際的縝效,這代表著小而巧的企業正在發酵中。

個人對於未來的想法,也是如此。過去強調是大企業,未來有可能大小企業並存,原因在於過往並沒有利於小企業創業的平台,想要開一家店,需要龐大資金、人力與行銷費用…等。如今各種的平台建立完整,例如運送平台、網路平台…等,使得創業的模式改變了。好吃的點心並不一定要在黃金地段,也不需顧用過多的人力,只要整體的口感能達到水準之後,只要一個人,或是小小一群人,就可以利用網路與配送平台,滿足全省各地區客人的需求。例如,個人很喜歡吃咖哩,最近訂的就是花蓮「家咖哩」所生產的咖哩,一位資訊工程師,再加上一位提早退休的母親,就這樣兩個人,就可以服務全省的客人。

這是實體連結,反思自己的現況,個人並未有實體的東西產出,我擁有的是知識,擁有知識要如何運作呢?一個人要如何與異業的講師、伙伴連結呢?當每一位都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經驗,如何才能快速組團隊、快速整合團隊,然後解決問題之後,又快速的解散?這是未來需要面對的問題,未來情境與我過去的實務管理經驗,有很大不同。

團隊最小的單位,還是個人,於創業潮興起之下,大膽的假設,一個人就是一家公司,那「一人公司」對「一人公司」要如何來運作呢?首先要從自我的定位開始,因此2015年底,針對自己重新進行整合與定位,正式啟動1人.com的Prototype。完成定位之後,那如何來運作1人.com呢?

談及管理就需要結合管理理論,若是團隊的運作,還是回到專案管理的實務運作。看見游振昌老師推出「超EASY專案工作管理術」,課程的大綱提及,現今環境急遽變動,想出類拔萃,就要傑出的管理手法!課程讓您瞭解:
  • 如何用新敏捷管理手法搞定專案變更與客戶
  • 如何帶領成員走入自組團隊 (Self-organizing)
  • 如何用一張報表讓老板掌握整體專案進度
  • 如何用一面看板展現整體團隊運作績效
課程內容吸引我的關鍵字,分別為敏捷管理手法、自組團隊、一張報表掌握整體專案進度與看板管理。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這正是我想要的課程,就這四點分享個人學習內容與心得:
  • 敏捷管理手法:敏捷團隊的特色,在於將組織分拆小組,其中強調自組團隊。敏捷管理手法一開始的需求不明確,專案核心為價值導向,越快完成越好…等特色。敏捷專案管理的思維是,我們不是靠一個龐大的團隊,花大量時間造出龐然大物,而是利用小團隊在短時間內做出小塊的成果,在規律中組裝全貌。這一段話不就是「一人.com」最好的寫照嗎?敏捷管理手法雖然用於軟體開發,但游振昌老師於課程中一直強調,他認為敏捷管理手法可以用於許多的事務上,我想我是十分認同的。
  • 自組團隊:課程中我們用遊戲來體驗,何謂傳統專案?何謂敏捷式專案?何謂自組團隊?所謂自組團隊就是當專案拆解任務之後,自己依能力來「自主性」認領工作。於現今實務上,最大的考驗就是於企業中,員工有誰會願意主動來認領工作。但從一人.com的角度來思考,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每一個人都為自己績效而努力,為自己興趣而強化能力。
  • 看板管理:看板管理專案的將進度分為四大區塊,分別為ToDo﹙待辦﹚,Doing﹙進行中﹚,Done﹙已完成﹚,Block﹙有問題﹚。簡單的方式,卻能看出整體的工作狀況,加入這樣的管理模式,融入工作看板軟體的工具-Trello中,更是一個分工的好方式,也有助於理解目前的專案進度。
  • 一張報表掌握整體專案進度:源自於一位律師,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英文稱之為OPPM﹙One Page Project Management﹚。其中這一頁紙的報告,共有12個步驟,如圖所示。
一人起舞,團隊共舞,融合上述的想法為基礎,再配合將來於實務流程上的修正,相信一定可行。專案成立時,利用心智圖法作為專案的鳥瞰圖,善用關鍵字思考法強化廣度與深度,網狀脈絡強化因果連結,再將所有的任務依敏捷式專案管理方式來分拆,分拆後的任務上傳至Trello中,結合一群伙伴藉由自主團隊的運作方式,來完成專案。一連串的想像情景,正是我學習這一堂課的最佳註解,也是我學習後應用至實務中最好的產出。


圖片:超連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