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重新思考人生之路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說:「做事要挑辛苦的做,做好容易的事,不會成功的。」

人生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如何來過呢?總是要從開始尋找自我開始。尋找自我,這個詞很有趣,相信你會很難找到自我,要能找到的前提,代表的前提,應有自我的存在,但自我存在嗎?若是不存在,那要如何來尋找呢?這真是一個人生的大哉問。

我能做什麼?通常是一個起點開始,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去尋找自我,去思考能做什麼?換來的,通常就是一事無成,只是讓時間白白的流失,而漸入無力感的洪流中。我能做什麼?我應該更有能力?我不應該只是這樣?要如何能擺脫這樣的思路,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切入,就是創造。

不用在費心的尋找從來不存在的「自我」,改為創造自我,因為無論如何來尋找,「自我」都不存在於任何地方。「創」字,就是倉字旁邊有把刀,就像拿著刀,打開倉庫的門,是一種困局的突破。

姚仁祿老師於《星空之下永遠路》一書指出,生命與創意,都來自小困局突破大困局,來自全力準備突變,來自與敵人合作,來自多功能系統的組合。更進一步指出,開啟創意的四大金庫為直覺門、開放門、透視門及推論門。慧門:要內觀直覺力、開放力。這是一種放而的能空,也就是不讀。想要做的更好,我們必須要不讀,因為不讀,直覺才能啟航,這點很困難,因為教育不是如此談的,因此,許多人的直覺力都不見了。而不抵抗就能成長,叫做開放力。大家還記得細胞核裡的粒腺體嗎?如果當初細胞在演化的過程中抵抗了粒腺體,人類現在不存在。智門:要專注的透視力、推論力。何謂智?它是創意的基本素養,是一種識讀的能力,包含兩種,其中之一為系統識讀,就是閱讀隱藏秩序的能力;另一個是流程識讀能力,看得懂因緣果報的能力。

對創造的體驗,分享自己過去的職場經驗。也不知為何,在職場待三年之後,我就會問自己是否有輪調的機會,不論是部門的轉換,還是工作職掌的轉換,這樣我就可以有更多的經驗累積。回顧八年的職場內容,對我而言,有三個重要的經驗,第一個作為PLM專案團隊,主要能讓我更理解資訊系統的架構,同時也有兩岸三地的經驗。第二為任職為設計課的副課長,這一個職務,讓我有初次帶團隊的經驗,建立一個團隊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思路也不一樣,於這樣的一個過程中,開始思考溝通的重要,還有規劃能力的提升。最後一個經驗,就是組織變革小組,要於萬人組織進行改造,流程重組,適應未來,對我而言更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與顧問公司的互動,高階經理人的會議,從一個小小的課長,一下子就拉開視野,再造,意謂著很大的變動,這也是一個讓我開始思考的一個起點。

回顧這三件事,讓我想起之前認識的陳朝益教練曾經說過的一個故事,他說,他有一次參加一個分享會,分享人為美國1978年兩面奧運游泳金牌得主 Brain Goodell,親自分享這一個重要秘密給在場人士,為何他可以拿到兩面奧運金牌,答案在於「設定目標」,如何來做?目標要越清晰越好,將它寫下來,放在你能看到的任何角落,每天不斷的重複告訴自己這個目標。給自己一個清晰的影像,達到目標時會是什麼情境?將這個影像牢牢記住,在心裡不斷的播放。看來我悄悄用這個方法而不自知…

人生中,一定會有一、兩次重新審視自己的時機,而我碰巧於三十幾歲遇上了這樣的時機,我不太了解為何我會於這樣的年紀,能有重新審視自己的時機,是當時狀況所致嗎?還是上天給的因緣,讓我重新設定自己的生活方式,給自己一個不同的未來生活。人生的走向,從來都不是對與錯,不應是一個二元對立的思考,而是一種迎向變化莫測未來的生活模式。或許很多人正在思考著:「繼續保持現狀況好嗎?」「是不是該做點改變呢?」您能做的,就是認真的傾聽自己的聲音,每一人都得承認,我們一生下來都是一樣的,只能朝向人生的單行道而行,你的選擇為何?舒服過一生?還是有意義的一生?

最後,我想分享於《商業周刊》1465期讀到的一段話,有人問Gogoro創辦人、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前進歐洲,而是選擇台灣做首發地?「台灣的消費者很精打細算,如果我能在這裡存活,就代表我到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能生存。」陸學森說:「做事要挑辛苦的做,做好容易的事,不會成功的。」你的決定呢?

圖片來源:超連結 ﹙00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