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人生】用圖解來思考的人生



2014年3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一場演講裡宣布,「物聯網是下一件大事(big thing)。」這個生澀的科技名詞,頓時成為台灣科技業,甚至所有產業的轉型希望。 2016年1月,中國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首席戰略官曾鳴,在2016「天下經濟論壇」(CWEF)專題論壇「What's NEXT?想像人類未來新生活」,提出他對未來經濟模式的想法。What's next?這個世界往哪走?什麼是進步、什麼是發展、什麼是文明?互聯網(網際網路)這場技術革命,不論是PC互聯(電腦網路),還是這10年由iPhone趨動的移動互聯(行動網路),還是下一步已經如火如荼發生的IOT物聯網,最終走向「萬物互聯」的世界,任何人、任何物、任何地點都將隨時在線互通,這是世界運營的基礎。

看見關鍵字,為萬物互聯和隨時在線互通的基本能力。人與人的溝通,是24小時不斷地持續進行,也代表著溝通能力越來重要,是職涯最為需要強化的能力之一。何謂溝通能力,我喜歡日本作家久恒啟一的定義,他說:「溝通能力,就是理解他人想法、意見的能力;與自己過去的經驗、知識對話,然後產生自己想法的能力;對他人傳達自己想法的能力,讓這些能力平均發展,並且能夠管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就是溝通能力。」

相對應三種能力,就是理解力,企劃力與表達力。理解力就是聽取主管指示、閱讀文件,理解重點的能力,企劃力則是產生新想法、新點子以及統整的能力;表達力則是將想法傳達給別人。這三種能力,於專案管理的運作上,顯得特別的重要,因為專案管理其實百分之80都是在溝通,將人搞定,事情就搞定了。

談及溝通,從小我們被訓練主要溝通方法就是「文字」。除了文字之外,要若再加入「圖解」這樣的溝通的手段,效果會更好。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每個人腦裡想的,未必能清楚表達出來,這是我們大多數人心中的痛。某些時候,想講又怕講不清楚,受限於畫技不足,想提筆畫又畫不出來,恨不得拿一條USB線,一端插進自己腦子、一端接上對方的腦子進行畫面傳播。你這時候會崇拜一些人物,他們隨便拿紙筆畫上幾筆「示意圖」,就會傳來「對對對!就是這樣,沒錯,就是這樣……」

這個隱性的能力,要如何透過有系統的訓練,不斷強化呢?目前市面有許多的書籍,不斷探討關於圖解工具的應用。為何圖解如此的受歡迎呢?於《超易圖解思考法》一書指出,圖像思考的本身,至少符合了人類三種與生俱來的內建(build-in)圖像思考功能,分別是想法輸入(input)、內部思考(thinking)與想法輸出(output)。

關於人類與生俱來的三種能力,簡單說明如下:
  • 內建的圖像思考:人類以肉眼視覺為主,對於空間、距離、大小的判斷依據,就像我們不必任何人教導,人眼都能分辨哪一個東西離我們較近,或是那一個面積比較大或小,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內建」功能。
  • 想法輸入:指如何將外部知識或概念,以圖像化的方式送進大腦,終成為自己的想法。不可否認的,圖像類確實比較容易吸收,設計過的圖像讓人一眼就可看懂隱含的意義。這些圖像又分畫面與圖表兩類,在心理因素上,觀賞畫面等同體驗的延伸,你雖沒當場看到,但你透過畫面仍能「想像」當時狀況。相較之下,任憑你的文學功力再高,就算花一萬個字對某個景色進行描述,可能還是及不上一張現場照片來得明白。而經過細心整理的圖表,是一種量化、分析的概念,補足了人大腦運算能力與短期記憶容量不足的窘境。大凡讀者在一堆文字中看到年表、圓餅或是柱狀圖時,心情會大為輕鬆,如釋重負的感覺油然而生,覺得看一堆字還不如看懂這張圖。
  • 內部思考:是指大腦解讀訊息時,會在大腦裡面以圖像化的方式處理、分析與記憶。事實上,每個人大腦在想事情時,幾乎都會在腦中出現某個影像或畫面,很少人會出現如課文般的文字串。當我們要表達出口時,才把腦裡畫面翻譯成能寫或可說出的字與話,所以圖像化是非常接近人類的思維模式。若直接給人閱讀圖像,很可能會發生知識吸收與思考同時發生的奇妙結果。
圖解思考提供了文字不可能辦到的功能,那就是彈性與自由度、隨時性與超連結。更重要是符合大腦的完形結構,所謂的完形,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人們在欣賞一幅圖畫或一張攝影作品時,畫面裡的每一個部份形成了各自獨立的視覺元素,如果想讓觀者留下深刻的視覺認知,元素與元素之間必須彼此產生某種形式的關連。若能善用圖像來工作、思考與管理,讓我們一眼就看出自己的工作範疇,工作任務中是如何產生因果關係,如何來進行分類,將會大大節省找資料的時間,同時也會因為見林再見樹,先對整體有所瞭解,再進行細小步驟的執行,這樣一來,我們任何小事都會遵循在大方向之下,這正是時鐘﹙執行小細節﹚與羅盤﹙整個方向﹚彼此互相搭配最好的結果。

在眾多的圖解思考術中,我選擇心智圖法為我的核心練習工具,從文字的思考,慢慢轉向以圖解思考為主。原因在於,這是一個比較有系統的學習工具。坊間有許多的工具,筆記…等書籍,是屬於作者較為個人化的分享,個人化的分享,對於一般人而言,模仿難度是比較高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思路與使用上,一定會有不一樣之處,若沒有統一規則與步驟,藉由臨摹而逐步練習與深入學習,學習的效果就會受限。而心智圖法於孫老師這十幾年的深入研究之後,轉化成為中文系統的心智圖,因為加入中文系統為背景,讓這樣的創意思考,除了更符合中文的思路,也可以很有系統的學習。

在社會環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持續思考個性獨具的自己該如何生存,對現代人來說愈來愈重要。圖解除了與他人溝通,也可以用於自我的溝通,深度地瞭解自我,以往我們將別人視為中心,若將自己改為中心,將「我」寫在紙的中央,來思考自己與公司、自我、家庭…等的關係,是否會更清晰呢?當一個人走向自己想要的未來,除了必須要正確認識整體狀況,還要有能力管理自己身邊所有關係。用「圖解」重新探討自我來探討人生,是否將會是您一個新的起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