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動力加油站之第二堂課

    第二堂課的的核心在於將時間管理三步驟交待完整,同時也讓學員了解為何記錄時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所有事情能夠改善,是因為有了一個可以分析的資料庫,才能從中去判斷該如何改善。再來是八頁小書,個人很喜歡用的小工具,雖科技很發達,但公司對於一些科技的使用規定,還是有其限制性,你若要想將你突發奇想的點子隨時記下來,同時也可以劃出一些圖畫時,那此隨身筆記本會就很適合。最後,還是要向同學說明心智圖,雖這工具很普遍,這一堂課要確保所有學員在同一個基礎之上,如此下一堂課的應用課,大家能才充份的交流!
clip_image002
.淺談時間
    「時間」是一個無法管理的東西,但為何書面還有許多的書籍再談時間管理呢?而我呢?自己也一直沈迷在這四個字近六年!因此不如轉換思考,我們該如何更有效率的去安排之,同時用目標導向的去思考,並了解自己有多少的時間與多少的項目未完成。我引用個人很喜歡的一本書--「有效管理者」,彼得.杜拉克所著裡面的第二章,管理時間的三個步驟,記錄時間→管理時間→集中時間。記錄時間是讓自己有分析的資料,而管理時間與要事第一相同,將時間應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那次要的事呢?答案是都不做,這樣子的答案,你認為如何?在來就是集中時間,盡可能找出連續時段的時間區塊,利用90分鐘來處理要事,如此你的產能即能提高,經由這三個步驟,實作後一定可以為你取得二十分鐘來安心的撰寫晨間日記!課程中我用工作大解放一書的精華,作為時間管理結束點,個人將於下次分享給所有人!
clip_image004
.隨身筆記
    市面上有多的筆記的型式,非電子式與電子式。但個人最喜歡還是非電子式的八頁小書,一本輕且可以隨時帶在身上的筆記本,不論你是在走路,上廁所…各種場合都可以記下自己到想法,同時記錄的方式很傳統,利用一支筆即可,並不需要擔心因為使用不熟悉科技功能讓自己中斷想法!這簡單一張紙,記錄著我一週的行程,我的創意,我的青蛙(TOP 3任務)…等。一週結束後,我將有價值的事情,再轉至個人電腦中,作數位的歸檔,這就是個人習以為常的習慣哦!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全腦入門
    從小我們受的訓練,都是由寫字,整理,要工工整整的寫字,這些表達的方式,都是大部份都是在訓練左腦!但其實,右腦才藏有無限的潛力,真正讓你發光發熱。那該如何來利用右腦來思考,若你天生是具有繪圖能力的人,那繪圖能力讓你容易進入右腦思考,但你如果你與我一樣,畫畫方面並不具備這種天份,建議你從心智圖法入門,如此即可改變思考的模式,利用心智圖來思考,將讓你的右腦活起來。興正利用分類,文字接龍,發散思考…等作熱身,然後再來就帶著大家一起做,做中學是個人的強項,只有不到一小時時間的學習,希望大家能有初步收穫,當然,正宗心智圖法的學習在台灣我知悉的是首推是孫易新老師,大家可以利用網路多找一些資料哦!
clip_image010
.綜合應用
    學習許多工具後,一定要整理出一個流程,讓學員知悉如何才能來應用。我用一個範例,來結合八頁小書,心智圖,晨間日記!流程我用文字來說明:首先將一週的事情規劃於八頁小書上,每天依規劃的事情作為一天的主軸,利用心智圖來整理一天所發生的事情(精簡即可),一天工作結束後,睡個好眠,隔天起床後,開始撰寫晨間日記。晨間日記從中心開始寫,接著寫昨日的小成功,然後拿出八頁書與自己的錄的心智圖,開始確認各目標達成的狀況,檢討完成後,開始於八頁小書確認今日的行程,並加入一些反思後的做法,這樣子的說明,是否能讓你更能充份應用所學的工具呢?工具人人會,重點在於你如何有效與整合工具,有機會,也請分享你的心得給我好嗎?
clip_image012
    課程結束後,個人有兩個心得,首先於時間管理這個單元結束後,我向伙伴強調的重點在於『少』與『適當的時間作適當的事情』。對於少這是個字,更是我特別強調的,『工作大解放』一書也說明了,我們不會為我們說『不』而感到後悔,而是通常在我們講『好』這個字之後,若你真可以清楚目標,並且在高度專心的時,一次完成一件事,我想再也沒有何事可以難倒你,你信嗎?
    第二個心得,在課程的開始,我一直重覆播放著阿波羅火箭發射的影片,片中燃料大部份使用於啟動與衝破地心引力的時刻,這就是如同人類一般,知悉了且行動,第一步是最需要鼓勵與最困難的,明明知悉這樣子做有好處,可是卻動不了!興正手上正有一本『改變,好容易』,裡面說明改變的三個元素,分別為明確的指引,從情感面著手才是關鍵,建立改變情境,下次將課程分享之!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這一篇可以說是精華中的精華,有聽說興正分享的人應該都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分享,若你願意讓我知道你的名字的話,也可以寄信給我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