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ICA Taipei Gathering聚會心得

    第一次搭上文湖線,手上正拿著魔勁的書,很巧就前往西湖車站時,我從松山機場之後,就站在車子的最前面。這難得的經驗,讓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書,好好的觀賞眼前難得風景。我仿如車長,正駕著車子朝向目的,墜道中車子加速時,燈光一閃一閃快速而過,讓我有種向前衝的感覺。人生之路,不也是如此,若真有目的與目標,才能快速的前進,前來參加教練的聚會,正是在確認我的目標是否有偏離,一同來分享個人第一次參與的這樣子聚會心得吧!
     此次的聚會是2010/11/27,下午的1400~1700,主題:從園區HR看企業教練應用,分享人為鄭博文,分享的內容的主軸為1.針對訓練與教練服務,園區HR如何評估與選擇?2.在園區如何進行教練服務的行銷。個人對鄭兄資料的準備的專業度,是相當佩服的,利用心智圖來整理與簡報,同時資料準備的豐富度,也值得個人的學習。因內容不確定是能於網路與大家分享,個人基於尊重分享的緣故,只能分享一些小小的觀點。

1.機會:從研討會的內容中不難發現,企業要導入一個新的制度,困難度是相當高,因為大部份的主辦人員是承受不起導入不成功後對企業的傷害,這就是推廣教練的問題,除非有大企業的口碑,才比較被廣泛採用。但教練在國外行之有年,為何台灣企業無法採用呢?我想是有文化,核心價值觀…等比較多於職能面的事情,難以量化,因此被採用的機會就比較少。是問題也是機會,這表示國外的市場,幾乎是在未開發的狀況,如何為主辦單位來解決心中的大哉問呢?同時,在推展的過程中,能否接受時間軸的考驗,都是我們得面臨的難題!
clip_image002
2.經驗:在國內有教練經驗的人,還是佔少數!因此教練的整個水準還是需要有經驗的前輩,來大量的複製,將整個水準提升。一般人想了解教練這方面的知識,都是經由網路的資料,很容易就無法理解重點為何?或是理解知識後解讀有所不同,若能有一堂體驗課就真的太棒了!成立教練協會之後,我想除了推廣,還必需有更多的讓準(年輕)的教練們,有1-1練功的機會,這實戰經驗才是一個獲得經驗最佳的方式,希望未來能有固定小型的練功坊出現!
clip_image004
3.鍛鍊:講完整場之後,個人發現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一件事要條理分明說清楚相對容易,但這適合用於專案或已成熟的觀念上,但對於比較不了解的領域,說故事是一個很棒的方式,有助於對方很快速的了解最終的成果,經由最終的成果逐一向前推導緣由。這給我一個很大啟示,原來高階主管也很適合用故事來表達與陳述,這與我之前的經驗不一樣,來參與社群真是好處多多!
clip_image006
    會中,陳朝益教練提出一個觀點是關於組織發展的看法,除了成立人資的社群之外,有無可能性成立組織發展社群。最近個人力資源很有興趣,我想以這個觀點來收尾。組織發展於人力資源方向一個較高的層次,,如同目前的企業僅專注在訓練人才,而非開發人才。而在組織發展方面的人,通常都是協理以上的角色來擔任,人資人員參與並不深。個人思考若未來我該如何有機會,才能獲得這方面的工作呢?若有了這方面的工作,我又都如何來扮演好,在這一場研討會後,突然跑出來的二個題目,供我好好的思量!感恩serena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ICA的後花園聚會!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