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動力加油站之第三堂課

    上課的個人補充教材為『改變,好容易!』這本書是嚴守仁老師推薦的,當時會買只因為嚴老師告訴我,騎象人最大的缺點是原地不動。而何謂騎象人呢?書上說明,要改變,我們可能不知道的三件事。第一,情境的問題;第二,大腦/心靈是分開的,而其中大腦:騎象人,心靈:大象;第三,明確的行動方案。情境的問題用一個吃爆米花的比喻,若你要改變人們吃爆米花的多寡,不是用道德勸說,而是只要改變裝爆米花的容器就好了,只要裝的少就吃得少,所以情境改變結果就改變,改變其實很容易的!至於其它兩點,個人就不再多說,不過,本月我會寫此本書作為十一月的推薦書,到時再請大家一起來閱讀!而此次上課的核心為心智圖的後半段與晨間日記的進階版,心得分享之!
clip_image002
.心智圖法
    上一堂課談心智圖法,主要是基本的概念與會手繪,但若能將思考資料進行數位化,那就更好了!心智圖軟體是很容易學習,只要會兩個鍵(Insert+Enter)就差不多了,就是如此簡單,但別忘記人才是關鍵,因為人才會使一個方法與軟體,真正的活起來。而我活用於心智圖於專案規劃,未來的方向的思考,同時重要的,最要我最近將此法融入寫文章中,成為新的發現的利器,個人的流程為快速閱讀→作成心智圖→將心智圖轉為文章的內容→最後為編修。也許目前的流程還是不很順手,但只要用一項工具與方法,不斷不斷試圖融入自己的流程中,就會產生新的作用。事情的內容與功能沒有變,只是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變了,產出的東西就會跟著變了,不是嗎?
clip_image004
    上課花絮1一位學員提問出來,為何他的心智圖為何無法整合,當下我們就利用機會,來討論這問題。原來伙伴在使用時,第一階段發想的關鍵字,無法引發更多的聯想。例如,思考的為:題目2011年旅行計劃,伙伴一下子想到桃園大溪,而無法更多元化的思考。若將第一階段改變為能引發大家聯想的關鍵字,例如為:為地點,第二階段為:北部,中部與南部,如此的面向就大多了!
    上課花絮2心智圖是否能進行管理一個專案進度與任務呢?依個人的淺見與經驗,告知大家的概念是,心智圖是一個創意的思考,主軸是做擴大思考,盡可能的周全所有的可能性,但心智圖不是萬能的。進行創意或是發散的思考之後,最後必需還是要收斂,再利用專案管理的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展開並進行管理。
clip_image006
.晨間日記的進階版
    經過兩週的初版的晨間日記,再來真正要談是進階的日記!前兩週的熱身有幾三個作用,第一,將自己的目標想清楚;第二,讓自己養成反思的習慣;第三,將此事排入自己的工作流程中。一開始對時間掌握度不是很習慣的人,要寫這樣子的晨間日記是有其困難的,因此個人針對此特別的作調整與熱身!而為何還要進階版呢?因為還才是真正記錄自己生活的要件,同時也才會讓自己反思的深度加的更深,對自己才真正的有幫助。而日記除了有這些好處之外,亦可以作為行動日記,另於謝錦老師提的挫折處理四步驟,第一步驟為接受中亦有提到,寫日記也有助於對事實的接受。因此,寫日記若我們能遵守核心原則,但用想像力來擴展時,這就是一個多元的作法!
→推廌:與夢想的連結工具:晨間日記,個人的小品,供參考
clip_image008
.教練課:願景板對談
    上一次上課兩天後,收到一位伙伴給的願景板,同時也收到心智圖。真是太感恩了,雖期間連繫有點不夠及時,不過,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反而更讓我靜心下來,想想一般朋友在作願景板時會遇到的問題,個人認為很欣慰的是,一來在年紀如此輕就敢作夢,伙伴個人的使命是要往人權與環境方向,真好。第二,他主動在思考,也應用了心智圖,學會一些工具,立即拿來用,這樣子是最好不過了。而我自己也反饋人生的幸福輪的想法,希望能協助伙伴規畫有更均衡的人生。馬上就是2011年,是否先用將使命、貢獻,媒介先針對2011年而定,然後再思考2011年度的目標,而目標當然就有清楚必需要達到的任務,如此的規劃流程是否更具有行動力呢?一方面於願景板上有圖象不斷的來刺激右腦思考,因一方向又有清晰的邏輯可讓左腦來遵循,於身心靈平衡的狀況下,人生當然就是一個均衡的幸福輪。
clip_image010
    這次上課前放的影片是孫大偉的全民大講堂的第三集,內容談的是如何有創意呢?引用其內容,作為此次的結尾:創意就是認真的生活,現在習慣與成見是讓你看不見創意的白內障,很多事情從自己的角度會看不見,劃地自限。創意並非無比自由,創意自由的前提是紀律,真正的創意人是準時工作,保持彈性,在習慣與熟悉中嘗試新鮮和改變。奧美廣告創辦人大衛奧格威說:「人活著的時候要愉快一點,因為死了以後時間很長。」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即使是挫敗、折磨,都要有知有覺的去看待它。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