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十一月推薦書_改變,好容易


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
 * 原文作者:Chip Heath & Dan Heath

* 作者:奇普.希思、丹.希思

* 譯者:陳松筠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閱讀心得:
   打開目錄,你會得覺很清爽,就談三件事—「指揮騎象人,刺激大象,營造路徑」,然後一個引言,再一個收尾!結構很清晰,因此很好閱讀,是個人很推薦的。另一個原因是,改變,讓人覺的好難!若是你如此覺得,你也很適合本書,因他提供一個很不錯的方法,來讓你試試看,不多說,就自己的觀點來談談看自己的看見!這樣子的方法,是可以與教練來結合,不但有照顧到生理面,同時更照顧到情感面,最後利用終點明信片(願景板)來驅動之,是一個可行性很高的一個作法,提供給你作參考了!

.引言:關於改變你不知的三件事
    書上以一個很難吃的爆米花實驗為開頭,若要讓人改變吃大量爆米花的習慣該如何做呢?根據研究,其實只要改變裝的容器即可,這是否與我們的想法不同,因為一般人想要改變一件事,大部分都會從原因,分析,改善對策,而這改善對策通常者都列舉吃了大量爆米花的問題,使人因為恐懼而造成不敢吃,但這些作法通常收不到任何效果,而改變簡單的事情,就是從情境著手,延伸思考,你想要減肥,當然食物,吃的順序…等很重要,但是你是否有想過,其實只要先變你的餐具(較小的餐具)其效果就出來了!讓我們專注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上,而非問題的本身!
clip_image002
.主要結構
    先來個名詞的定義,何謂騎象人。騎象人就是大腦的理性思考面,因為如此你會深思熟慮,會分析,並且考慮未來!何謂大象,就是我們說的情感面,這部份是屬於天性直覺,讓你感受歡樂、痛苦等情緒!然後,我們就來談談,關於本書的三個主要改變的步驟!
1. 指揮騎象人
    因騎象人會有過度分析問題,因此我們必需學會指揮騎象人,而關鍵的三個元素就是找出亮點→制定關鍵行動→指出終點。何謂亮點?就其定義就是值得他人仿效的做法!制定關鍵行動,主要為抵抗的決策攤瘓與慣性,讓騎象人能勇敢的往前走。
    舉一個例子來說,1990,史坦寧至越南協助弱勢兒童,目標為改善營養不良的問題,六個月必需做出成績?他不去多做分析,因任何一項原因分析,例如終結貧窮,淨化水源,建立衛生貧苦都不是他能夠處理的。
    而他的是找出,於貧窮村莊是否有健康的小孩(亮點),找到之後,發現的飯菜有小蝦,蟹與地瓜葉,且分為四餐吃(關鍵行動),以此來當成拯救越南的兒童起點。而終點,就是我們期許的事情,就是那些一樣生活貧困卻又是健康的小孩,這不但告訴騎象人要往那裡去,並且也讓大象明白辛苦跋涉的價值!
clip_image004
2. 刺激大象
    大象是屬於情感面,因為要刺激大象,有其三個步驟,分別為找到感覺→縮小改變的幅度→教育群眾。改變的過程中,大部份的人以為順序是:分析—思考—改變。但其實改變真正能成功的順序是看見—感受—改變。
    看到真實的面相,才能真正觸動你的情感面,才是真正的與大象的溝通。而縮小改變幅度簡單的說,是在創造一個短期的戰果,降低標準,讓大象願意邁開步伐願意前進。改變時我們要保持一個成長的心態來教育群眾,就如同每天進步0.2%,每天保持再加油的心態,將提供給大象源源不斷的動力。
    繼續上一個例子,當史坦寧解說健康小孩的生活之後,其它媽媽認為,這樣子我也可以辦到(感覺),只要於飯菜下手即可(很小的改變幅度)。同時史坦寧並不選擇向群眾說明這樣子的方法,而是改採用將社區的每十戶人家集合在一處,每天在廚房集合,一同準備餐點,讓他們看到是他們自己在克服營養不良的能力。籍由烹飪小組,使得每個媽媽都如此作時,落單的人就會強烈的感受到社會壓力,這個烹飪小組正在改變文化。
clip_image006
3. 營造路徑
    真正的改變,我們可以從調整環境,建立習慣與號召群眾來進行。情境的故事在於第一段所談的換個較小的餐具,即可開始減肥。習慣是行為的自動系統的導航,環境將淡化(強化)我們的習慣,因此這只是第一步。
    書中提及一個概念,為「行動扳機」,很有趣來分享之。一份調查顯示,告訴大學生於耶誕節要交一份報告,且於12/26完成才算,這大學生都有意願來完成。結果只有33%的完成。而實驗的另一批學生。亦同樣的作這個實驗,但學生必需先想好寫報告的時間,地點,結果有75%的人準時完成,這個心裡,謂之行動扳機。因此預定的計劃,有多重要,同時也願意將時間給空出來。這就是明確路徑之心裡學!
clip_image008

.結尾:讓改變持續下去
    從馴獸師那邊,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發,現在的馴獸師已不用處罰而是用鼓勵的方式,只要動物接近目標一點,就是給予一些獎勵。是否我們也該採同樣的方式來對待「大象」呢?同時,一個人孤單而行,續行力是較為不足,能否找到人結伴而行,在改變的過程中,彼此給予能量,亦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網路的科技,是否也將帶給我們一個很棒的結伴而行的工具呢?
最後,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Getting Things Done), 作者:大衛‧艾倫說,絕大多數的人在規劃的時候,都犯了一項根本錯誤,想把一件事濃縮起來,而其實關鍵的一步,在於問自己:「下一個行動是什麼?」那你呢?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