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超越_北希課程『講師心法』之旁敲側擊

    早上九點不到,來到台大館,準備當第一次的工作人員,初入教室就見到二位美女就開始排桌子,哈~~,我當然是要加入此行列,不過大家有一些經驗,倒也是不難!而此次的工作在於協助作拍照與攝影,但我想工作應是不難。只要保持上課時不要干擾學員,當學員討論時,再來拍照即可,如此就能補捉不同的表情,真開心,開始用不同的身份來參與北希的活動!我想北希的宗旨很簡單,就是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生命教育環境,因此來到這裡,大家應要有開放的心,熱情去對待每一位人員,不用想太多哦!
clip_image002
    課程開始時,又見到許多台北希望園區的朋友們,真是讓人感動。雖是個人是工作人員,但還是針對這次的課程,稍作個人的分享,因在九月時,我也在新竹上過一樣的課程。影片是很棒的媒材,老師一開始分享印度片「3個白癡」,兩段影片。內容很搞笑卻需要很嚴謹來看待之,內容的主體在談『老師』這個角色,很符合今日的主題,看完我只有一種感覺,你要當那一種老師呢?你對老師這個講角色是什麼?這剛好符合我目前所學,Coaching的理論,若能從教訓型的講師變為教練型的講師,這應是個人要去努力方向。因影片很切題,因此一開始就打開討論的氣氛,真是太棒了!而接下來,老師又以「改變,好容易」,說明改變的三個關鍵元素,取代了希望園區的介紹,這部份個人認為很經典,這本書應要用共讀深讀的方式,來好好的來研讀!
    中午吃便當的前10分鐘,應是最精彩的時刻!老師邀請大家,兩人一組,互相餵對方吃飯,當時的的氣氛很好玩!很安靜,也很有趣。利用鏡頭看每一組的人,認真的餵對方,同時也利用肢體語言,與對方共同來討論下一口要吃什麼菜?雖這有小小的違規,但是,這就是最好同理心體驗!而我在秀月、QQ的邀請之下,也來玩這個小遊戲,QQ與秀月分享是,突然覺得拿筷子很重,手還會發抖,問我,會不會?我,當然不會抖,因平常有兩個小傢伙賴皮的時候,就要發揮慈父的功能來餵飽兩個小傢伙,坦白說,雖然這機會很少,哈~~。
    下午,印象最深度的應是寫貢獻宣言與一段腦神經的影片。寫貢獻宣言時,我發現,每個人都很認真,似乎時間是停止的。不論是否寫的如何,至少都真心去思考過,利用一段小時間,將自己抽離,進行深度的思考,這就是活化大腦最佳的機會!而腦神經的影片是TED的,老師鼓勵大家多利用大小創意,個人因平當就有在FB逛逛,所以這個寶山興正早已在用了!影片告訴我們,腦神經是可以重塑的,且其傳遞訊號用一些個比較簡單的概念來說,就是如同河床一般,這個畫面,讓我想到『創造的勇氣』一書內的一段話:『從認識自己走向創造的自己時,需要的是熱情與形式。熱情代表活力,有如源源不絕的流水;形式代表限制,有如河的兩岸,使流水匯聚成河而不致泛濫成災。』我還無法適切表達影片與這段話的連結,但一個河床的畫面,我的聯想就是如此,也許是當我們要做真正自己的時,需要去創造的勇氣,另辟一條河流呢?而這一切的開始,就從想像力開始吧!
    內容分享的很多,我拍照也沒有閒下來,共拍了二百多張的照片。相信這都是大家最好的回憶,同時我也感受到即使一樣的課程,傳授的目是不變但方法是可變的,內容有許多與竹希上課不一樣的地方,同時也發現了,一天的課程,於時間的應用面上彈性較大,同時也可以討論的比較深入一點。至於當工作人員的感想用一句來說,就是有付出,就有收穫啦!也鼓勵學員的分享,大家有感覺的分享,就是最好的影響力,不是嗎?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