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動力加油站之第一堂課

    2009年12月的自己訂下目標,主要有五個,分別為:部落的人次→2600次,希望園區受訓→1次,教練學員→5個,免費講座分享→12次,開收費課程→1次,其中我最沒有保握的就是收費課程,但如今在10/22終於成真,心中不免高興萬分。我想這就是目標管理的好處,目標設定後,能讓自己很清楚往前進!同時,中途遇到的困難,就可以反思其中,也可以排除一些干擾的因素!此次的課程,訂為動力加油站這個名稱是禪之藝的霙霙的所想的,而第一堂的重點個人設計就在目標管理與目標工具的使用,當目標清楚後一切就好談了!感謝第一次參與其中的伙伴們,10/22的夜晚,在興正個人的里程碑上,想要做一些記錄分享給你們!
clip_image002
.思維的轉換
    課程的開始,用三個不同故事來讓學員稍微複習思維轉換的重要性,這部份很重要,但我相信所有人會已經常接觸,我只是再度提醒這個觀念的重要性,因您若不進行思維的轉換,學習的效果實在不高!思維決定一個人思考,你可以選擇看正面的,還是看負面,一切都依你自己選擇而定。同時我也說明一個成功的人,必定有一些成功的習慣,而習慣的很簡單的定義,就是當你做那一件事情的時,是如此的自然,且毫無感覺,這就是習慣!例如我每日寫日記,每次動手時,都可以完全的投入,因為專注度很高,因此花的時間很少,可是成果卻很大,一天不寫就覺的很奇怪,朋友,這樣子的思維,你具備了嗎?
clip_image004
.工具的介紹
    第二部份,我導讀「晨間日記的奇蹟」,讓大家了解晨間日記與一般傳統日記的不同,同時也提醒文字化與反思的重要性!依據之前的經驗,大家普遍反應沒有時間寫與寫的方式過於困難,因此我推出來簡易版的晨間日記,以讓大家能用最少的時間,來養成這個重要的習慣!間日記並不是日誌,而是一種反思,目標檢驗的工具,因此目標很重要。
    關於目標的制訂,個人最推薦的是製作願景板,讓大家確實的去思考自己的到底想做的夢想是什麼!因為沒有目標船,是到不了岸的!有些人很敢作夢,有些人則不敢作夢,個人的建議是利用相關文字的目標與項目,再轉成圖像,如此能進入狀況。完成願景板後再從圖像的願景板中提出幾個目標來,作為簡易版晨間日記的反思項目!個人在於說明願景板製程過程中,我以神奇的變身水與當幸福來敲門兩段影片來輔助之,讓大家了解現實與理想中矛質,製作願景板時還是要勇敢的作夢,並認真確實的捍衛他。
clip_image006
    最後,以謝錦老師一段話來告知伙伴,你是如理來理解晨間日記,那你就會如何來對待晨間日記。我以「與成功有約」的七個習慣與晨間日記作連結,再一次的告知大家,為何要利用晨間日記來作為與夢想連結的工具。成功人士的成功的模式都很簡單,就找一個項目標/志向,然後天天做,一重覆十年的時間,就是如此,因此寫日記的背後的意涵在於習慣的養成,在於自我的挑戰!最後,我為要讓大家有時間寫日記,因此我也簡單的介紹時間管理原則,記錄時間→管理時間→集中時間,第一步為記錄時間,這是一項功課,希望學員能認真看待!
.核心的價值
    若為此次2.5小時的課,作一個核心的價值而言,個人例舉『做獨一無二的自己的博西.崔恩』為例子,他利三百美金環遊世界,但最後體驗出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因為下定決心,要研究成功的人士,進而創造出來個人的傳奇。而個人讓為若將時間放大來看,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個人品牌而努力。其中崔恩也說幾句經典的話,人生如同馬拉松,領先的步幅雖小但步幅穩定即可,每天學一些新的東西,就能保持進步,這就是個人一直在強調的0.2%的觀念,大師如此做是成功,那我們還在等什麼呢?(下圖興正整理成心智圖與大家分享之)











.案例的範示
    此次課程最後一個單元,加入用教練的手法來探討個人目標,最後的時間實在不足,但還是請好友兆興,利用10分鐘來分享他的願景板製作與討論過程,以讓學員了解設定願景板之後,還要自我提問與找人討論或陳述夢想,這樣子的願景板才會是真正是你的!
clip_image008
    課程在晚間2145結束,延誤了15分鐘,但當晚個人收穫很多,有許多地方我可以再進步,有些地方我也可以再保持,正利用STAR/AR來思考這次分享優缺點,也期待下次能與伙伴更進一步的去共學共長!下週二再來分享第二堂課,下次見哦!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6 則留言:

  1. 加油!!! 好樣的!!!興正正在以身作則,自助助人,發揮正向影響力呢!!!..^_^..恭喜興正!!!

    回覆刪除
  2. 邁出自我實踐的第一步,真是太棒了!恭喜!清雅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鼓勵,希望能繼續加油與持續之!

    回覆刪除
  4. 謝謝清雅的回饋哦!感恩!

    回覆刪除
  5.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你正式最大的反叛啦!

    回覆刪除
  6. 呵~~美淑姐真是一針見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