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階段、抉擇與緊箍咒

    這又是一篇自我整理的文章,近期的思緒更需要寧靜。愛你一輩子的執行長蕭慧英所寫的文章提及的「寧靜自在」特別有感觸,現在代人更需要學習。什麼是「寧靜自在」?就是一個人能不受外物干擾,清楚明白地、有意義地過每一天。這是一個從心出發,讓自己好好醒思的題目的與未來人生的課題,因此才跑出這三個思考點。提供給你參考之!
clip_image001
.階段
    人生有幾個階段呢?我也無法清楚,從『幫員工自己變優秀的神奇領導者』中(如下圖,取自陳朝益會客室網站中)裡面可以略知一二,這樣子的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活著核心主軸為何?我好像之前從來不會思考樣子的想法!18歲之前,生長在澎湖,完成無法想像台灣的升學的壓力,對我而言放學後只有玩,看電視,根本搞不清楚未來之路。來台補習,求學與工作,過程中只有想辦法將學校課業,工作完成,做不完就加時間與加班,就是如此而已!直到去年,才開始真正的思考,這一生我為何而來這件事?我活的快樂嗎?因此我於公司變革的時機,與老婆討論一下,讓自己有二個月的時間,來好好做一些事情,當然,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5%的生命教練。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學習軸心目前我無法分清楚,因為之前太專注在工作領域造成所學的太少了,利用這段時間慢下來,讓自己好好的思考要如何面對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clip_image003clip_image005
.抉擇點
    要離開舒適區,當然有人祝福,有人反對。我想這就是選擇,記得愛團的玉梅姐告訴我,在閱讀「為自己出征」時,若能先去爬一趟玉山,才能真正的體會書中的意涵,孤獨,愛,勇氣,選擇…等感受,才能真正進入到心靈層面,而非僅停留於文字!記得於北希講師實務社群中,分享尋找生命的北極星的過程,同時也可以理尋找生命北極的耗時,苦思…等種種問題,而真正要離開自己舒適圈時,又有不同的感受,又多了一份體會恐懼的心情,同時也理解我,我不是真正的我,因為我的抉擇點同時會影響到許多人,家人,同事,關心我的人…等,但抉點真正代表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改變,看著面前的一張紙,『改變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你感覺到不安的時候,表示你正在成長。』
clip_image007
.緊箍咒
    在孫大偉大創意狂曲中,提到廣告大師奧格威(Ogilvy)有句名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那你快樂嗎?這句話,我在三個月前問過自己,這次我的大老闆問我兩次,我無法給答案,感覺上我並不快樂,但是我也說不出來理由。那就換個角度重新來思考吧!我想做是有關於人部份,是讓每個人重新做自己而找到快樂,所以我拿掉自己固有的思考,雖在自己在目前的工作筗疇中表現並不差,未來亦有許多不錯的機會,但勇敢的拿掉這個限制後,我是否能與人產生更多的連結呢?重新好好思量自己的生活,原來自己還有機會更進一步的創造全新的生活,創造前必需破壞,將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重新打破舊有的思維,面對未知的將來,是否更具挑戰呢?
clip_image008
    經過這幾週的沈澱,文字化的輸出,自己對自匕是否有更深一層的理解,我也不確定,但是個人對『本質』這兩個字而言,似乎興趣越來越大。下一個階段,讓自己陷入未有規劃的人生之路,讓自己有機會面對恐懼,用修煉過的心來從容面對,讓自己用心過活並札實的記錄,這樣的紀錄,是否共鳴程度會更提升一層呢?

參考文章:
1. 國語日報的專欄--開啟靈性 寧靜自在/ 蕭慧英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興正,您現在走的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有機會打電話給我..

    回覆刪除
  2. 嗯!好的,twhsi老師,先謝謝你了!有機會再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3. 興正有看第五項修練嗎?還記得我說那本書我好難消化喔~不過多看個幾次似乎可以理出個頭緒~ 哈!!我腦袋比較空空~如果還沒看 可以看這書喔^^週日松根老師的課 希望能讓你的緊箍咒放鬆些ㄛ^^ 加油~

    回覆刪除
  4. 不會,緊箍咒已開始想去,那是因為想到自己想走的路,哈~~,這是意有所指的形容詞,呵~~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