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六月推薦書—新領導力

.新領導力:從教訓型到教練型的經理人
.出版:2010/1/1
.出版商:機械工業出版社
.字型:簡體字
.定價:人民幣 39元
.購書資訊:台北上海書局

作者:陳朝益
曾任英特爾大中華區總經理,為英特爾中國區首任營銷總理及首席代表。2006年成公司,致立於教練核心的人才發展服務,獲得美國哈德遜學院及美國教練協會(ICF)的教練認証。
作者:王成
凱落格公司董事長,該公司是人才培養和組織學習領域的領先者!



.閱讀心得
    大時代的變遷,一股管理變領導洪流悄悄的轉變著。現在中階主管應是在35~45歲之間,有無發現你與部屬的鴻溝正逐漸的擴大中(個人的體會很深),你可以學習更多的管理手法來管理部屬,也許可以壓的住一時,但會因為使用高壓力手法而帶來的員工反彈的力量是更大。管理的手法在未來的世界將會被領導取代,因下一世代的孩子,與我們有著不同的出生背景,我們無法用自己所熟悉的管理手法去帶領部屬,要改變的是領導的方式。領導的手法經常讓人摸不著邊,若是如此,這是一本轉型與實用的書值得大家的細細品嘗,也可以依據書上的內容提供的手法,將自己的管理風格作一些轉化,這一條的不容易走的路,因為要引領一個人真正的改變也絕非短時間辦得到,在講求「速食」文化的今天,你得好好思考,如何作出正確的選擇,不但可以滿足現況,更能在未來走出一條光明的路。
clip_image002
.書籍介紹
    書中以三個主軸架構而來,第一部份主軸為領導人面對的大挑戰經營環境波濤,如同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許多狀況都是從未經歷過的,因此未來有太多的挑戰在等待著,若一直延用的舊的思維將可能會使我們有許多錯誤決策繼續發生著,有教練的陪伴將使我們拉升高度,跳出現場格局,換個角度看問題!
     第二主軸企業教練在中國,建立「對事也對人」的教練型企業文化。文化這件事情很好玩,既看不見但又很重要。「對事也對人」這個觀念是中國的文化特有的,既要完成事情也要能夠關心他人的感受,企業教練能慢慢建立起這種文化,而非只有對事不對人。引進企業教練目前在中國的世界並不常見,因此需要作一些全面性的探討,但因為經常作過多探討,使我們離不開企業的舒適圈,而錯失了許多機會!書中其中一段老鼠吃米的故事,很簡短卻也另人省思許久!再從另一個面向來探討成功的企業的關鍵因素:一為客戶的忠誠度,另一為員工的敬業度。長久以來管理制度是由外部管制由限制員工需要達標,而領導卻是引發員工內心的改變,真正達到敬業度,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邏輯思維!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第三主軸我是為教練型經理人做一個好的教練,第一個教練對象是自己,然後才能卻教導別人,因此當教練要學會慢下來,放輕鬆,清空自己,很專注!這些篇幅主要提及教練的模型,從PCA→ACER→GROWS這三個階段,英文字不容易懂,但這些此為書上的核心精神,有興趣建議買來看哦!個人在上一篇文章也有提及,在此不再重覆。這個部份是很實用的亦是個人閱讀的重點,這將對我的未來成為一個教練的專業有極大協助。
    最後要談的就是教練工具箱,工具箱裡面應要有溝通,同理心傾聽,學會問題,再加上日記,作為反省之用。最後分享自我管理的一段話:生命重要的規律只專注在那些(現在)你能改變的,以平常心接受那些(現在)你不能改變的。但你要有智慧分辨什麼是(現在) 你能改變的,什麼是(現在)你不能改變的。另一個更重要的規律:一棵大樹始于一粒種子,但種子並不具備長成大樹的資源,這要靠樹木的成長環境種子是關鍵,但只有當它能夠組織並應用外在的資源才能成長為大樹,現在做不到的,不代表明天也做不到;小樹苗很容易被折斷,但慢慢長大了,它可以扛起一頭大象我們曾觀察小麥的成長,每天觀察沒有太多的變化,它可能只有1%,可是兩、小個月後,它就可以收割了。(下圖取自於陳朝網站的簡報中)
clip_image008
.個人應用
    陳朝益教練很喜歡問大家三個問題。我利用這三個問題作為結尾。
1. 那些訊息對我的有感動?興正回答:個人很喜歡是第三部份,它能協助我成為一個好的教練的經理人。深感個人在初期升為經理人時並不是很順暢,看到這本書,已經可以看到未來一個領導要如何作,未來要如何轉型。
2. 我想怎麼應用我身上?興正回答:利用這本書,一方面不斷研讀第三部份可以直覺的思考,一面研修ICF的課程,同時看完這些教練模型之後,我也可以開始比較有系統的整理自己的教練模式,初步個人決定於是生涯教練領域上鑽研.。同時工具箱我也進行點檢,許多的技巧已有學過,很幸慶以前學習的技巧可以應用的上。
3. 何時開始啟動?興正回答:已經始啟動,未來三個月將是研修ICA課程很重要的部份,有系統的規劃下整個課程份量很重卻不會混亂。同時九月我也要有初步教練的模式,不管是學習陳教練的模式,還是自己思考出來的方式,我都必需下做出選擇與負責,預定年底也希望找一名教練來指導我!
clip_image012
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
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夢想版、深植潛意識
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
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讓身心結合
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一本指引的好書,讓人輕易結合實踐
五月 學問 引發團隊能量的導引書
六月 新領導力 從教訓到教導,一本教練的轉型書
七月 一線之間 ~TBD~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6 則留言:

  1. 感恩興正的學習與分享 !!! 繼續加油持續耕耘屬於您的生命教育園地,以身作則,自助助人,發揮正向影響力!!!

    p.s.除了您精采的心得分享外,我也喜歡文末變形金剛大黃蜂的好架勢!!!..^_^..

    回覆刪除
  2. 哈~~被老師發現,相信一定可以轉型成功的!

    回覆刪除
  3. 嗯!一早運動完,再看你的文章,讓人感覺充實許多。
    加油了!看你不斷的努力不懈,不斷進步就替你感到高興。
    找時間再聚聚吧!

    potter

    回覆刪除
  4. hi, potter,謝謝你的留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接近不惑的年紀,重新找回自己,應算是上天的照顧呢?人生總是有挑戰,不斷走個生命的意義,我該感謝帶吧!

    回覆刪除
  5. 「長久以來管理制度是由外部管制由限制員工需要達標,而領導卻是引發員工內心的改變,真正達到敬業度,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邏輯思維!」
    好怪~看興正這段話總讓我想到現在的國中學校體制~我想這個思維不管是老師或學校的行政體系甚至當家長的都該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6. 玉子媽,因為引發個人潛力進而改變,不同的的思維,才謂之新領導力,不是嗎?不要想改變人, 除非他真正自己想改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