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破繭而出‧迎接新北希 活力營(一)

    2010/6/26 早上五點起床,剛好是農曆的15,最近養成的習慣會到廟裡拜拜。五點半出發至大廟時,發現香火已經很盛,看來大家都有其感恩的習慣!從大廟一路走到火車站,看許多賣早餐早已開張,等待客人的到來,雖路上的行人稀稀疏疏甚致還有倒頭大睡的人,我想佔位置相對重要。到火車站月台大人還不算少,上車後並沒有位置可座,只好站著一邊吃早餐與享用咖啡!一路上閱讀賈伯斯的簡報秘笈,早已忘了火車的時間,一早沈浸在書香世界真好!來到汐止,與七年的印象完全不一樣,還小小的迷了路。搭上Jason車,往天峰前去!在路上聽Jason談及,昨天(6/25(大伙幾手忙到半夜兩點半才睡,而亮橘老師更不用說,在自我高標準的要求下,睡,是多麼的不可求的事,工作團隊與老師的辛苦準備,先說謝謝啦!

.相見北希
    工作人員早進駐,我想真是辛苦!此次活力營是希望能借此於北希的未來更有共識!此次的營主為Melody,老師則由亮橘擔任,精心設計之下,在名片的背後有巧思的安排,讓大家從好神卡的提示去介紹自己,主辦單位對我真好,將我歸類在「才」字!除了彥頻、惠敏是我熟悉的人,同時也認識一位新朋友,劉健欣!惠敏的分享人才,人材,人財,沒錯,這也是我的的想法,才以我而言,就是發財啦!同時也利用此字,作為分組的參考依據!接下來亮橘老師要大家去評分,題目為北希與個人,群體,大自然與超越界這四個層次與知識傳遞,感受與行動,完成組織後再由個人觀點進行評分,結果的分析很有意思,就得總召與智囊團好好來思考,主要目的,是要清楚目前北希所在的位置!

.提問練習
    上午體驗以ORID作為核心主軸,為增加每個人的提問力,以四個主軸設計四款小遊戲,分別為小魚儿、幸君、巧盈與秀月擔任島主。在亮橘老師簡單但適切的說完四個層次後,老師以桃樂絲的故事進行找寶藏。首先來到「I」島,島主為巧盈,以拇指雷台賽來思考如何看清楚價值的意義,每個人要清楚背後的價值或稱之遊戲規則後,才來真正的符合。來到「 O」島,島主為小魚儿,談的是事實。就在電腦前面數著人頭飛來飛去,來理解每一個人對相同現象的觀察結果,最強應是良光,居然出看在靜態的背景中,有一個人在那,讓大家驚呼連連,說明了不同角度觀察的可能性
    來到「R」島,島主為阿君,談的是為對情緒的感受,大家利用二分鐘來表現,另一人則要觀察對方的情緒,經由此大家了解情緒與感受,有許多隱藏在文字底下的情緒,可要好好練習才能觀察!來到「D」島,島主為秀月,同時也扮演記者,題目是要危機處理,如何產出快速且有共識的行動。考驗是大家的價值觀,且在決定邏輯架構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核心價值與文化的議題去影響我們
    雖時間有點短,但感受卻是十分的強烈,不去思考遊戲的合理性,要想是如何來利用平日的觀察與訓練,來提升自己對於提問力的培養!完成ORID的四個層次練習後,亮橘老師要大家自己對北希提出一個關心的目題,並練習用四個層次來提問,產出如同一盤一盤菜一樣,每一道菜都代表對北希的一種期待!

.腦力風暴
    下午則進行腦力激盪,從個人的介紹,到問題導引,使用的腦力激盪的手法,從發散思考→歸類→命名,不斷不斷的熱身與練習後,每一次的創意發想都讓人很驚艷,因下午剛好由當桌長,但也因為這個角度讓重新體會一個開放的環境與手法的重要性,困難問題在18個人的創意下,在短短的一個下午就完成,實在讚的無話可說!也許大家有點擔心,也有點害怕,但我想許多創意都是可行,只是時間與資源的問題,也讓學會一些創意思考的威力,真是賺到了,沒有來的人,真是可惜!
    講到下午個人最佩服的的人,是在對談講師的相關問題進行創意思考的一個活動,只有四個人(巧盈、小魚儿、健欣,惠敏),居然在15分鐘將一個專案經由創意的工具與步驟,對該題寫想出如此具有邏輯解決方案,我真的是打從心裡的佩服。於小組報告時,我觀察惠敏在海報前,只花短短三分鐘了解細項,報告時將行動方案很有邏輯性向大家說明,從資源→學習→精進→考核→舞台→獎勵,逐一抓重點說明,這小女子的邏輯思考力,興正實在佩服,對於此題的成果只能說”水”就是”水”。下午的腦力激盪的議題,都是有設計過的!利用一些工具與手法,讓關心北希未來發展的的人,由不同面向去思考,找到一些解決或更有創意的方案,團隊的導引很重要,同時伙伴的真心付出更是關鍵的元素,人之所以活下來,陽光,空氣,水…等重要的元素,缺一不可,而一個團體的成長,亦需要一些關鍵元素來灌溉。

.用餐花絮與不一樣的午間操
    在早上動腦過度(本來想說就是玩的)狀況下,肚子早已大聲抗議,因此一喊吃飯了,真是無限的感恩!午餐分為兩桌,素食桌與葷食桌,我對素食的沙拉,印象深刻,當然北希是一家人,吃素食的餐桌人,自動請纓至葷食桌去協助吃,除感情交流之外,連吃飯也都在交流!餐桌上就屬美淑姐談及他父親印象深刻,他是一位美食家,最強的是用摩托車帶著家中的一個一個的小朋友去環台,對!你沒看錯,就是去環台!是一位以身作則的好父親,看來我對自己的標準,還可以再提高!

    下午的課程,一般而言是辛苦的,剛飽餐一頓後,所有血液都跑到胃,誰還有腦力來進行學習呢?二點上課,亮橘老師觀察完大家的精神狀況後,決定午間操改為冥想放鬆,當亮橘口中說出請『大家趴在桌上』,大家的表情真是又驚又喜,當然二話不說,立即趴下。有一些在老師未導引前,早已與周公相會去,我則是經過一段的呼吸放鬆後,很深的睡了一覺!一個意外的插曲是時發生在靜儀身上,亮橘老師與我們分享,在他改語調之後,靜儀居然無法趴在桌子上,因為他只想笑~~,哈,真是意想不到的結果。不過,經此一個休息後,對下午的課程的幫助真的很大,不一樣的體會。
    晚上則是吃著烤肉,大家餓火也很旺,肉、魚、鮮蚵、蝦與香腸…等,一應俱全,更重要是還有一顆好吃的大西瓜。大伙的技術雖不成熟,但肚子餓了我想還是很好吃,不是嗎?晚上也來特別的人,蓮妹帶著大家”稍微”的玩一下活動,看到稍微兩字,相信有參與其中的人必定會心一笑,對吧!11點回到住宿的地方,在外面吹著涼涼的微風,心中有無限感謝,腦袋也難得一見呈現暫停,只有享受這片刻蟲叫聲,在等頭髪乾的時刻,先心中的想法寫下,也為此次的活動留下一些記錄,人也許不必活在美好的過去,但這些美好的經驗,必能讓我們再未來充滿不定的世界裡,找到一個心靈最的依靠!寫到這裡,看著口袋中伙伴給的讚美卡,真是讓人充滿感恩,來北希『玩』總是收穫滿滿,朋友,下次你願意參與嗎?這個問題留給你,我呢?晚安,躺平~~~zzzZZZ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此次時間有點趕,但速度比完美重要多了,若大家看到一些小錯誤,希望能多多體諒!興正回來後再改正之!

    回覆刪除
  2. "稍微"卻很有力喔!!!
    (怕要養X妹一輩子的北希人!!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