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關於『學習』這件事

  理直氣平:勇於改變才會進步(講理就好8)
    * 作者:洪蘭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

.前言
手上閱讀洪蘭教授的書—理直氣平,分別談了六個面向,之前整理過同理心兩篇文章,但後來閱讀學習力這個單元,個人也感興趣又很喜歡,挑選三篇文章來分享之,供大家參考之,同時也對自已做觀念上的澄清!


.學習的重點在思考不是記憶
    文章中提供一個小四的學生,正進行大英百科全書的閱讀,洪教授對此卻不能苟同,這如同學英文字典一樣,知識太過零散,沒有完整的組織。小學生將許多事情給背頌下來,雖可以長知識卻無法增知識,但僅是知識上背頌無法事實連結,更無思考整個知識來源,與生活的上的連結。一個事實要對孩子有意義,一必需要先將消化,再找到其它的事實與連結,在原有知識中作定位,如此知識才是他的,知識面也才會擴大!文章中也列舉28歲高中未畢業的詹姆斯.巴哈,進入蘋果測試部經理,帶領碩士生和博士生都很服氣。關鍵在於詹姆斯.巴哈是自主性的學習,學習任何事情都有其目的性,這樣子主動的學習,動機十分強烈,效果當然很好!學習不是大量記憶,其思考與動機是關鍵!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一本書改變一個孩子
    六月份是一個畢業的季節,一個孩子在大熱天下不願意脫下學士服,只為等待一位老師—洪蘭。一個原住民的孩子,因為老師送給一本書(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給孩子,讓孩子啟動了心裡深層面連結與啟發,讓自己奮發向上,努力的讀完國立大學畢業,這是一個原住民因為閱讀一本書而奮發向上,你有想過一本會改變一個孩子嗎?這就是深層學習動機啟動,卻是因一本書。洪蘭教授對此書鞠躬,感謝這本書改變了一個孩子!閱讀是永遠給孩子最大的禮物,請永遠不要忽視它!
     很多人一直在問我,為什麼要讀這麼多書,除了是自我的要求之外,我也想分享別人,從這篇文章,我學到了原來一本書不僅要從自己的角度來學習,也可以記下那些人需要這些書,這些書對那一些人有啟發,我可以善用愛讀書的興趣,來自助助人之,這是我想這篇文章的最大原因,世界實在夠大,只要能鑽研一個興趣夠深,我們都可以服務其它人,不是嗎?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學習要如何不疲累
    一個高中三年級,寫了文情並茂的信,談到一個運動為何比讀書重要?提出三個點,第一,為何而唸?大學畢業沒有會想知道你那一個高中畢業,而目前大學實在多,大學加分慢慢沒有了!企業要的用的人,是動手研究的人員,許多成功人士都不是明星學校的學生。第二,情緒與動機。人越是緊張,越是無法專案,倒不如起來動一動。第三,保持高度的精神再來進行學習!許多的研究舉出,運動將帶來高品質的學習,而目前的學生將所有的體育課都卻唸英文,數學…等,完全背道而馳。難怪學生上大學後再也不想唸了!
     不想唸是飽和的問題,也許是換個方式,換個角度,換個不同書,就可解決!從不同的書來理解人生最好的道理,永遠都不嫌遲。資料夠發達的年代,要是自覺自醒,學生準備好,老師就出現了!孩子,我們永遠不會輸在起點,世界夠大,我們該寬心的!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學習包含許多面向,我想從學習方法,幫助別人,不會疲累,這三個面向經文字重新用來寫一次,不知為何感受用不同了!我想是經過時間,逐步的在內化,同時也找到一些閱讀的意義,心情就是春風吹過滿地的花一樣,不自主的跳舞的起來了!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