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同花』順遊廣州市

    來公司快八年,每年總是至少會來大陸幾次,但一直用書來填滿放假的時間。這週末(7/24)與同事臨時相約要去廣州行,不知為何我會爽快的答應!週六的下午,我們四人出發前進廣州市,用自由行的方式邁向未知的旅程。在車上思考中,要如何來分享這一次廣洲之行,我想了一個方式,就是用五感來分享對這個城市的感覺!
   車子經過兩個小時,終於看到了廣州車站,視學是第一個接觸的,那就由它開始,在此之前 先說明主要的行程:
.主要行程:上下九步行街→蓮香樓→夜遊珠江→越秀公園→西漢南越王墓→六榕寺→陳家書院→大佛寺→南越水閘。
 
.視覺:廣州如同我印象一樣,新的大樓林立,卻也可見在林立大樓中,留著破舊不堪的房子,這似乎是資本主義下無可避免的結果,帶來的是貧富不均!廣州車站內外擠滿所有的空間,雖天空下著大雨,人車依舊擠的水洩不通。好不容易搭上一台破舊的小貨車,卻遇到空前的塞車,五公里的路程,卻開了近二個小時,開著手排的司機,屢屢化險為夷,讓我上了一堂震撼課。晚上夜遊珠江更讓我體會快速發展的城市,河岸兩旁雖有古蹟仍被保留,卻如此的不協調,取而代之,是新的飯店與雷射光。這與我之前去荷蘭遊河的感覺大不相同,輕柔的微風吹過來,讓我靜靜的思考,『文化』這件事。

.味覺:經過二小時到廣洲市,再塞車二小時,大家專心一致的就是想找今天要去的第一家餐廰—蓮香樓,在上下九步行街雖大小商店林立著,我早已無心觀賞,好不容易經過兩條行看到目標,心中大石才能輕輕放下!随意點了幾樣招牌菜與港式點心,同時也點鐵觀音,讓大伙能暫時拋開塞車之「悶」。招牌的茶鵝一上桌,咬下的第一口,肉汁在口中噴出來,「值得了!」心中不禁的吶喊出來。除此外還品嚐雙皮奶,但不如台灣的奶酪。不過,無意間在六榕寺的路上品嚐粥與雞蛋腸倒是好吃,彌補此次稍有遺憾的未能品嚐到燒臘。

.聽覺:在聽覺方便,除了普通話,奧語,地方語,還有不時會聽到英語。印度人在廣東的遇見不少,看來外國人來這裡的工作的人數亦頗為不少。比較特別是不論是計程車,或地鐵上,永遠都播放著新聞,廣告,這與在台灣倒有不一樣的操作方式。同時在地鐵的列車上與地鐵站同步播放內容,這強而有力的播放,相信廣告的效益應會十分的驚人!

.嗅覺:這是最不好的印象,感覺不到有任何好味道,車子多,因此污染多。人多,廁所的味道亦不好聞。走在越秀公園,讚嘆在城中有如此多樹的公園時,卻呼吸不到樹的氣息,真是可惜,一位好友提醒我,也許是工業快速進步的結果,另一個好朋友則說,你想聞芬多精還得有流水才行。

.感覺:在旅遊的當下,我總在思考造訪一個陌城市時,該用那一個角度來思考。我想就用直覺呢?廣州對我而言,有美麗的市容,有好多文化,有一個很棒的越秀公園就在市區中,同時配合地鐵,要自由行相對方便!另一個角度,人們還不算是友善,市區的交通擁塞,硬體很前進,軟體則還跟不上,服務的品質還可以再提升,這是我對廣州的初體驗。

.強力推薦:此次行程,興正選一個最感動的景點與大家分享。我選擇的是陳家書院。本來並不預期的景點,一到現場讓我吃驚,近九公尺的高的雄偉大門,同時個整書院的精緻雕硺與手工,每一個角落,每一個花園的佈置,都讓人印象深刻。再搭配的手工藝,石雕,骨雕,角雕,木雕,刺繡,剪紙…等,在這文化之城中,更顯的不凡與我對先人的佩服與敬意,在庭中坐下來小歇時,用整個五官去感覺整個環境,先人勤學讀書聲與專注的學習的情景,似乎有著那一絲絲的感覺

    此次之旅我想已閱讀好幾本書,同時親身體驗去感受到一個城市規劃與保留文化的重要性,這都是因為我換了一個身份來觀察這個城市,同時與好友出遊真是一個難得機會,大家面對一個相同景點,卻有著不同的思緒可以交換,我想因此讓我們廣州之行特別的順利,謝謝我的三位好友。
    看了如此多的文化之旅,同伴直呼說『輸了』!當下我沒有太多的思緒去反應,但回到家寫文章時,想說,何謂文化!文化是一種傳承,一種當地人生活具有強烈意識所留下的無形資產,若是如此,就不會有輸這件事,台灣的文化只要落地生根即可,不是嗎?看過聯合報,未來世界的市場在中國,西方人只能用科技,專業來協助與加速,而真正的根,卻是文化,文化,就只有自己人了解自己,未來的世界,你還怕沒有機會嗎?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台灣的文化只要落地生根即可,不是嗎?看過聯合報,未來世界的市場在中國,西方人只能用科技,專業來協助與加速,而真正的根,卻是文化,文化,就只有自己人了解自己,未來的世界,你還怕沒有機會嗎?
    看來下兩期的電子報你已經有題材跟想法了~~
    我覺得你應該還是要多去走走啦 行萬里路如讀萬卷書~看到你用感官寫遊記~ㄏ 真的很特別耶~哪像我們的覺察力都不太夠~出去玩就去玩啦 都沒想太多~努力享受當下 哈哈!下次出去玩也來好好跟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大腦說說話~聽聽看它們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玉子媽的回饋!
    我也是臨時想到的,用人們最基本的感官來感受這個一個城市,希望這樣子的分享,能找回人們不常用的感官。學習不只有看,用盡力量來學習,也是一種旅行的態度!
    謝謝你的建議,有機會我會常去走走的!此次的影音完成後送給同遊的伙伴,每個人都覺得好值得,還叫我要開課讓他們學影音的編輯,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