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破繭而出‧迎接新北希 活力營(二)

    經過一整晚的學習與聊天,我起床是五點半,相信大伙都還在睡夢中,而我看著窗外的美景,一方面聽著蟲鳴鳥叫,繼續撰寫心得。善用零碎的時間是個最近磨練出來的,凡事都是需要過刻意練習,這是個人認為的想法。而睡旁的講師亮橘,則是因為有高度的責任感,一直害怕睡過頭,因此一直醒來,我則只安慰講師,多睡一點,因為睡眠是能量重要的來源!
    早上八點用餐,吃過簡單的早餐後,還有一點時間,咖啡一族就得找熱水,同時也還利用離上課一小段時間,可以聊一下天與享受大自然。在與月清妹、文綺聊天談到,對一個小朋友的觀察與寫晨間日記,對於教育小孩就是要順其自然,找到其優勢,關於我的晨間日記的結論,若能天天寫,其寫作力與觀察力都會有幫助!

.課程分享
    課程一開始,當然要作一些昨日精彩的回顧,畢境許多的工具與技巧,第一次學,總是需要多多的練習才是。而對於團隊與群體體,講師花了一些時間來講釋,同時也根據幾個判斷的要項,要大家去思考北希目前組織結構前比較傾向那一邊!在團隊與群體中,我早已忘記講師給我的關鍵元性的區別,但我卻記得NBA冠軍隊與NBA明星隊這個例子!冠軍隊是由單一球隊組成,因此特質很明顯,是團隊,而NBA明星隊,幾手所有元素都是單一球頭接近,但唯一的問題在於協作性,因此NBA明星隊只是稱之為”偽”團隊!
    利用這個引子,引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團隊能發揮應有戰力,其關鍵元性為團隊成員的關係的確是沒錯,就像個人公司一樣,常會聽到客戶對我們說,真奇怪,你們以司的人感覺非常優秀,但表現出來為何不像競爭對手,總感覺你的團隊的戰力很簿弱,原來問題就在此,我一直找到對適切的關鍵因子,原來答案就在此!
    第二個主要的單元就是生存遊戲,題目是在一個神秘荒島山,你迷失了方向,為了要『求生存』,你必需要決定14項物品的優先順序。這個遊戲對我而言,並不陌生。首先是個人自己決定自己優先順序,接下來是團隊的共識,最後是專家的建議。個人運作當然沒問題,而在團隊尋找共識的時,有些人表明他以做過,因此我們自然就很尊重他的一些建議,但我想我們都太理性,大家都用原則與說明來表達為何需要該物品,因此雖有不同想法,但還是能在平和的過程中找出共識!
    當講師公佈專案答案後,將個人與專家,團隊與專家的分數計算出來作差異分析並結合,就會發現,原來有一些人個人的的分數比團隊的低很多,而大部份個人的分數都比團隊的分數來的得高,證明了一點,就是團隊的決策綜合言之,是較優於個人的!另講師提出問題,那些個人比團隊的分數還低者,就是我們目前所謂的專家,這些人在這個遊戲扮演的角色為何?他們會如保融入團隊的運作?如何是發掘隱形的專家?這些答案才是真討論的重點,目前也無標準答案,但至少我自了解到,團隊的運作的一些問題與盲點,這些現象也許我們早已習慣視而不見,但若要讓團隊發揮出最好的戰力,就看我們對這些問題處理的程度而定,不要忘記,團隊的發揮還在於成員的關係,不是? 
    今天的課程大致多屬於是自省的課程!我個人很蠻喜歡這樣的討論方式,尤其是生存遊戲,引發我們許多討論,包含領導力,提問來解決問題的重要,因有如何讓隱形專家現身…等,生存遊戲的方式雖相同,但因為每個團隊的所處的位置,內部成員的人同,我想引發討論的內容也不同,這些都此次的收穫!
    每一次的結束,都是下一開始的起點,上完課進行課程的感謝,真的很謝謝工作團隊,秀月,彥頻,巧盈,蓮妹與Melody,安排如此完整的課程,並將我們的生活相關的一切都照顧的好好的。吃完輕食後,大伙就在園區逛了一圈後,黑雲密佈的天氣提醒我們,該回家了!搭上蓮妹的車,兩天的活動終於告一個段落,相信每個人帶回的東西都是不一樣,而我也是利用文字來體會這兩天的一切,當然我想每一個人角度都不同,何不大方的分享你的感動呢?亮橘講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在別人需的地方,看見自己的責任,每個人必定有其專長可貢獻,不是嗎?

.總體回饋
    用一個相對觀點與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若我沒來,我會後悔!對課程的學習與產出的結果,個人是覺得是很讚的,不論講師還是伙伴的共同學習,都有絕佳的搭配的演出,同時第二天重新看第一天產出的創意方案,還是覺得很驚訝,我想滿滿的創意,必能提供北希幕僚人員有足夠的參考資料來思考,同時大家也玩的很愉快,不是嗎?學習,產出,玩樂,一個三贏的活動!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1 則留言:

  1. 此次時間有點趕,但速度比完美重要多了,若大家看到一些小錯誤,希望能多多體諒!興正回來後再改正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