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台北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園丁培訓心得(1)

    依稀記得2009/08/23參加導引人培訓班後,就比較少參加一整天課程。隨著嚴老師的論文結束,開始啟動一系列的課程,又再次參加由北希主辦的園丁培訓課程。此次課程由月清當班主任,工作團隊有彥蘋,嘉菁,靜儀擔任。這天雖下著雨,但這次來上課,與北希的伙伴就熟悉多,大家見面互相打招呼,問候一下近況,北希真是一個大家庭,外頭冷冷的下雨天,裡面卻熱情滿滿的招呼聲!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內心共鳴
    此次課程由嚴老師全程授課,與上次參加北希導引班不同是由北希伙伴擔任的講師群。一段開場後,老師播放了蝴蝶的故鄉與潘婷的創意廣告兩個影音檔,同時問四個層次的問題(對某一段特別共鳴→心中特別感覺→為什麼→此次的期許),作為各人自我介紹的素材,從這四個層次,我們很容易的去了解組員背景與前來學習動機。我已經不記得我有看過潘婷的廣告了,但看到主角的一段對話,你為什麼要與別人一樣,這段話與內心產生的共鳴點,讓我重新來思考不一樣的學習動機。人總是會經歷舒適,從中警覺,再來挑戰自己的恐懼區,因此內心的動機很重,這是帶我們跨過恐懼區的最強的能量,不論任何事情,找到共鳴點(目標)將是首要之事。
.課程主軸
    上午課程老師介召園丁的主軸在於能量管理,能量管理包含四個面向,PQ,IE,EQ與SQ。同時推薦一書「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作者:張長琳供我們參考,目前的醫學也是朝向能量學在發展。通常SQ(心靈商數)很豐富的人,將帶來物質生活的富裕,這段話給我不同思維,同時也讓我想起,榮格大師的二句話「向外追尋的會迷惑,向內探索的會覺醒」,如此我們遇到人生挫敗時,才不會選擇最笨的一條路來處理!關於物質的富裕老師亦提及台灣之光陳樹菊女士是一個參考重要典範!SQ與企業另一個重要的關連為社會資本衡量,財報對一定企業很重要,但未來的社會資本也是衡量一個企業的重要的指標。
    拿到老師的名片,背後專長的只剩下兩行字:「社會企業的典範先驅,生命希望的希望園丁。」何謂社會企業呢?簡單的說就是有營利,但又作公益。舉一個的例子,目前台北市30個點捷運站由街友賣的大誌雜誌,若街友願意作販售,將可以從中獲利,如此在作營利的過程中,不但獲利同時也解決社會問題,這就是所謂的社會企業!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主動學習
    這次的課程,個人想學習的主軸並不是講義上的知識,或是一本書的觀念。此次很特別,除了無量之網之外,答案,量子物理,希望園區的概念,我幾乎者已完成基本閱讀與了解,因此我希望將學習主軸定位在『綜合閱讀』這四個字面上,在講台中下靜靜的思考,每一張投影片如何做出來,每一張投影片要如何來講解與引用不同書上的案例,如何來結合的,希望經由如此的『刻意練習』來完成這次的學習課程,讓自己的學習之路上,更有進一步的提升。寫心得中途上了一下Plurk,告知老師我想學習重點時,老師給我的一些方向--「當我們保持開放的態度,與外界環境交換能量時,重要的是要能有方向性(生命北極星)的內化整合有助於我們身心靈健康的能量,然後刻意練習,持續精進,等到能量累積達臨界點,自然會躍升重組,向上提!」這段話留下供你參考,亦是我學習之旅中重要的方向!(以下兩張投影片皆取自嚴守仁老師分享的投影片中)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未來之路
    課程休息中嚴老師與伙伴逸庭談話中,忽然轉提到我名字,老師告訴我目前我的創造者的原型很強,但要開始做整理與統整。我想老師會有如此建議,是因為在Plurk上我提及生命的園丁應與教練課程作整合,老師給我的回饋就是『生命教練』一詞。看看我生活中的例子,在南門市場一家路邊攤賣的是水煎包,永遠是大排長龍,因為生意太好,最後連豆漿也不賣了,而對面漂漂亮亮的店家則是一個招牌換個一個招牌。警覺是智慧的開端,廣泛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是若沒有找到方向性,刻意練習,持續精進…等都不會發生,更別及向上提升。既然知道了,就開始整理與找出方向吧!也許這段不到三分鐘的談話,將是我這次課程最重要的獲得,把握住每一個當下,就是最好的學習!至於我對生命教練的期許呢?用一句話來表達:『學習成長蛻變的人生之路,讓我陪你走一段』。
clip_image014
後記:要整理嚴老師上課的內容並不容易,因此此次選擇用心得分享的方式來呈現,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課後的補充:
1.影片部份(Project Natal):
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IbGnBQcJY&feature=fvst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qlHoxPioM

2.書籍部份
2.1 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
2.2 一線之間 * 作者:哈特姆.艾斯林格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Dear 興正:

    您真是最棒的學習典範啊!
    在持續的努立學習與內化整合後,
    您就會發現,持續連結無量之網(彼得.聖吉所稱的內隱秩序)的秘訣.

    宇宙能量永遠俱足,我們的注意力以及行動力
    永遠要專注在我們真正想要的結果上.

    相信很快地興正就能夠讓創造者原型為您發展(轉型)出整全的生命(Integrated Life)了!

    p.s. 昨天建議的還有Project Natal: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IbGnBQcJY&feature=fvst

    值得一看 !!! 結合雲端運算, 機會無窮!!!

    祝福您
    健康如意心想事成!!!

    Best Regards!

    回覆刪除
  2. 謝謝守仁老師,嗯!有人適時的點醒很重要,我將你的推薦的影片與書,作好連結了!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整理阿^^

    我都傻傻的坐在底下聽講^<+++>^
    原來嚴老師每個段落讓學員的互動都用了"意識會談法"喔@@

    厲害厲害.用於無形~~

    真是棒的觀察.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惠雅,謝謝你的回饋!又是一位行動很強的人,歡迎利用科技加速你的學習力,真是太棒了,共同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