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心得分享

        十一月出差前本來選定此書作為在出差空閒時間陪伴之用,但因種種因素沒有緣分。在參加研討會之前,書沒有被我作任的翻閱,更不知此書與研討會的內容。很幸運的11/28的研討會因羅區悟道,轉化出來的內容很容易懂,讓我對閱讀此書的興趣更加濃厚。因此在11/29在第二日的研討會前,整理完成世界咖啡館後,立即開始閱讀,從家中、火車上、捷運一路讀到會場,感覺真是太棒了!決定將該書列重點書籍若是我的重點書我會讀三遍,第一遍粗略讀完後,寫文字的心得想法<<像此文章>>,閱讀第二遍要畫紅線與整理心智圖,第三遍閱讀後要完成簡報檔,自己想要讓一本書經過這樣子流程來閱讀,希望我能讀懂它。是樂趣還是蠻折磨人呢?沒有標準答案!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談書名:和尚是麥可本人<<內聖外俗修行>>,作者本身鑽研金剛經,鑽石就代表是金剛的意思,為何呢?鑽石的成份為碳原子,如此簡單而已,卻能形成世界最硬的物質,反思簡單而札實的人生才是最棒的!回想書中幾個重點,第一個就如同研討會中所談,空的概念。萬物都具有潛能,而該潛能的觀點來自空。空不是沒有,空是中性,而是信念形成後的好壞,端視個人的信念而定。書中也描述作者在鑽石行業中經商的過程,包含製造、裸鑽的取得,鑽石的切割…等,果然各行各業有其辛苦,既使最寶貴的鑽石行業亦脫離不了髒亂的環境,而是一個很家傳的行業,因鑽石的價值實在高。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個人對鑽石商的沙先生的誠信的做事也很訝異,原來一個最大鑽石的供應商的生活是如此簡樸,同時為求得內心的平靜,禪修的過程是如此,作者亦親身體會,在一片黑暗早晨 ,一群人上神山靜修,在混亂的世界讓自己的心更清楚。心靜的過程作者用一案例來描述,當時作者在印度時,美國紐約的老闆要他訂一萬克拉的鑽石,作者認為有異再三確認,老闆的口氣卻也堅持與肯定。為達使命作者的拼命去達成,但此一舉動造成整個公司財務的週轉困難,因要付一萬克拉鑽石的貨款,促使老闆破口大罵,不是叫你訂一千克拉嗎?為何你訂一萬克拉呢?作者並無隨老闆起舞,心唸一轉就沈靜下來,想出方法解決且當造成大賣,此故事不在結果而是過程。你會如何看待這件事,如此混亂局面中想出解決辨法,是你遇到問題時的反應嗎?書的內容值得思考,反思在公司那有一件事情問題比這件更嚴重呢?那自己當下的反應是如何?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再來談談可以實際的操作的部份,首先在page 133-190頁中,作者提列出46個企業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讓我們不僅能參考且能實際去做做看。並再結合後面的章節所提出六時書的作法,讓我們逐一自醒與改善,每天一點小改變,最後成果一定很驚人。個人認為這個想法很實用,就結合自己使用的八頁小書,也將此議題加入晨間日記中,將六時書作法真正結合進來個人生命中。
clip_image014
        另一個可以實作部份為冥想。作者建議每日要進行靜坐,時間要固定且長期進行,每週三進行圓圈日<<作者習慣>>,年度則要進行兩週的森林圓圈日,目的要進行讓心靈保持清澈明目個人認為靜坐習慣很重要,以我自己為例只知囫圇吞棗,而不知利用反思來沈澱。也許受限於現實面我們無法如此作,但是週六日可以找一~二個小時,來體驗一下並讓它成為習慣,隨著心靈的鍛練愈來愈強。
   一週上班四日,誰說不可能呢?我認識一位老師,他就是一週三日,我們的生活會如此是因為過去的我所造成,利用些時間,清理過去,想像未來吧!還要再補充一點,作者說不知為何公司為要付給高的嚇人的薪水給他,只因他讓公司的員工相處融洽,朋友你看到你該改變管理模式了嗎?個人認為現在的組織亦很需要如此的角色--連結者與協調者,你何不嚐試一下呢?轉個心情轉個彎,員工不需被管理,只需要被引領
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整理的內容不多,未來將看第二、三次,也會產出一些電子檔,若你有需要可以與我連繫,或留言之。我整理完成後,也提供一份給你。因本書就是再談給予與共好,既然讀了就要履行,才符合自我實踐原則!
PS:六時書結合八頁小書的格式,若你有需要,請留言或mail給我,只是參考用而已!

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