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職場修煉之自我管理

     2009/12/10 早上0930如同往昔,至一樓倒茶水後,正要溜進CDG A辦公室中,突然一聲,『興正啊!!』聲音自背後傳來,自己的口中喃喃自語:『弄啥!』(台語),回頭一看原來是好久不見的林總,招牌的笑容與向我揮揮手,興正來來找個房間來聊一下。選好下手,林總選擇304作為他的聊天室,手上滿手茶杯、茶壺…的我,完全沒有說不的權利,哈….,那就來吧!反正我也一肚子的苦水想發洩!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林總的第一個問題,最近還有沒問題?當時想都沒想,我說:『KPI訂的很怪,完全沒有情可言!』我想口氣不太好。林總給我的提示為,不要被KPI框住這是一個讓公司更好的制度,是讓營造好人才留下來的制度,若你是被情卡住,若整個公司營運不佳,不是害了更多人。(談話過程我寫的很簡要)林總舉了一些例子要我好好思考,我的回覆是,我會帶著大家做,若做的不好,相信我的成績會比部屬更不好,這是我的承諾!(真奇怪,明明有問題,我為何會答應呢?難道總字輩都有學催眠術嗎?哈....)
clip_image006
     再來我提出一個點,個人認為員工應要被引領,而不是被管理。林總點點頭,各位注意重點來了,林總提出個人時間管理的看法林總說:『一個位主管應要花50%的時間管要管理好自己,30%花時在向上管理,15%花在同儕上,5%管理員工。』真是重點中的重點,一個主管若能花50%管理自己,不論是會議的規劃,自省自己所作所為…等,再花30%定時向上層主管理報告,讓上層主管時時掌握狀況,若能將大部份時間花於此,相信他所帶的員工一定很棒!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在家裡與公司,同樣適用之。
     當下反思自己,除了自己管理自己作的還不錯,其它50%我作的差,尤其是向上管理,幾乎沒有投入精力與時間,好讚!點醒了我,林總也說,一個主管最怕下面員工不知再做什麼事,突然有一天發生大事,要主管救火,這是主管最擔心的。我點點頭,當下我不想改變別人,我只想改變自己,我給自己二週的時間,我會思考這些問題。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在管理好自己的具體作法,林總也分享他每天寫日記習慣,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經由此來反思與思考,還好我也寫日記,目前寫了145篇,因有親身有這個經驗,對林總也深感認同,一句話與大家分享,如果你想世界變那樣,那自己要先變那樣。白話一點,如果你想別人讚美你,你要先讚美別人。這讓我想到,我去參加當和尚遇到鑽石研習會,金剛經所提「空」的概念,要富有要先給予,空不是空,空是中性,端視自己的信念而定我的程度僅只有了解,但卻沒有實作。沒關係,2009/12/24前,我會找自己所管轄管理部門來實驗的格西的作法!哈…………..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林總也談到我的問題,在於不夠果決,對事情的企圖心不足,若能打開這個結,我的潛力才會真正的發揮!好棒,我最喜歡人家指點,有灌頂的感覺,每個人都有不完美但需良師的提醒,才能以更客觀且不同於自己的角度來改正自己的行為與心智模式,希望你也能找到一位良師來引領你!上述的時間管理分配,良師的指引…等觀念,希望在2010年能帶給各位一些參考,與參觀的部落格的伙伴共同一起來努力之。

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興正的噗浪:proj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