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禪之藝晨間日記分享小記事

      2009/12/22中國的冬至,已經冷好幾天的天氣,溫度終於稍微回升,下午1710與同事兆興一起出發前往禪之藝,以「用晨間日記實現你的夢想」題目與伙伴分享。古亭捷運站下車後先享受水煎包再配上一碗麵線,讚!在QQ老師的開場下,分享會即開始進行,後來到的人數愈來愈多還超出預期,心中踏實許多,還好不至落至沒有人來參與的窘境。
      回想10/10多媒體訓練,答應秀月10/26要去IN邦邦讀書會作晨間日記工具分享,而展開此一連串的分享之旅。第一次分享時,投影片製作的方式是用自己角度準備,在1.5時的分享中,得到許多人的回饋。10/27參加關老師的公益演講,QQ問我是否還有在寫日記,要不要來禪之藝分享,當然爽快答應,聽完關老師的演講後,當晚要回到桃園火車上,忽有靈感將投影片的大幅度的修正,改完後老實說我也很喜歡!2009/12/16在大陸出差收到QQ對外的通知,守仁老師轉信件推薦給大家,一連串的巧合,促成此次的分享,回想起來還蠻好玩!!<以上精準日期都是我從晨間日記查得,我的記憶沒有那麼好!>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個人分享的主軸共有晨間日記八頁小書心智圖法三個主軸,就在當天的下午,永錫老師也打電話來鼓勵,也提醒要多帶一些名片,真是不巧,因個人最近職稱一直變來變去而沒有名片,腦筋一動將個人資料印在八頁小書上,如此就可以利用八頁小書讓伙伴認識我。分享會我先談使用晨間日記只是工具的概念,並說明晨間日記與一般日記不同處,晨間日記有兩個主要特點,一為隔天寫是為看待客觀的自已,其二夢想才是真正的驅動力,利用歌劇英雄保羅帕茲的短片與大家分享與互動,事前有與悉琪老師打招呼,因此敬邀老師先分享,隨著演講的進行,大家討論也就慢慢熱絡起來,嗯!這樣子的氣氛才是我要,前面互動果然很重要,有人願意發言更是重要,經驗十分難得。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互動主題共有八頁小書教學,2010年的夢想分享,心智圖學習,要動手也要動腦,也要作筆記,忙的很!晨間日記不同於一般日記,需要夢想與目標的引領,請大家動動腦順便分享2010年的夢想,有位伙伴希望能成寫作家,有位伙伴能付出,有的伙伴想去攻讀工業設計研究所,有位則想成為廚師的講師…,真讚,有夢最美!
      同時我也將自己的日記分享,讓伙伴去感受寫一篇與寫上百篇的感受,同時利用數位相機讓整個日記變的很豐富。在分享中我一直的強調,日記是給誰看?答案當然是自己,我所談的只是適用於我,任何的規則都可以改,因為自己看了舒服最重要!分享中,一位伙伴於我分享家庭/好爸爸題目時,問我若他的丈夫陪看10分鐘電視,這算不算是陪,值不值得寫?我的回答 是引用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人人都想改變世界,卻沒有人想改變自己。』這個答案不能期得伙伴會滿意,但願能接受且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涵!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會後也有伙伴問了一些電腦的貼圖的問題,我也展示自己的小手法,但後來好像有點演變為Excel的教學,哈…!!這是意外的插曲。會後伙伴對我回饋,芊如認為我半年變化很大,有人認為可以增加記憶力,QQ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有誰明天會開始寫日記,大部份人都舉手了,我想給大家是一種行動力的衝動,這動力足不足夠就看自己,我不想主動給檔案,而是希望伙伴來要,至少要確認自身的動力是足夠的!
      晨間日記只是眾多工具之一,實現夢想不在於工具而是在於驅動力驅動力是來自發覺內在的自己自己看清楚自己後,你自己的路就出來了,當你想往前走的時候,任何工具階能實現你的夢想
     這二天有許多朋有已有向我要了晨間日記,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動力,晨間日記工具很好,但唯一的缺點就是……需要毅力!明年元月八日,我也會再歐格利再次分享之!有興趣的伙伴,也可以一起來玩玩!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小蔡名詞的解釋<給一些伙伴參考之,上網會有更多的資料>

禪之藝:都市心靈的綠洲,每週二晚上有公益講座
http://tw.myblog.yahoo.com/tinyee1313
嚴守仁:北極星知識工作股份有限公司
張永錫:幸福行動家
http://blog.xuite.net/twhsi/Blog

6 則留言:

  1. 我喜歡-「實現夢想不在工具而是在趨動力,趨動力是來自發覺內在的自己」,希望藉由晨間日記能客觀的看待自己、發覺自己並且實現夢想,選擇一件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2. 秀月,感謝你的留言,堅持下去,我也很喜歡哦!!

    回覆刪除
  3. 我也非常欠缺執行力。要加油~

    回覆刪除
  4. 你不是缺執行力,我想可以換個名詞與說,你需找回你人生真正的驅動力,自然就有執行力!

    回覆刪除
  5. 一路上看著你不斷的學習,開始記錄自己的學習軌跡,真好,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回覆刪除
  6. 清雅好,還在想說我的主題太亂,沒人能看懂,看你的留言我就放心了,我的主題就是在記錄個人的學習軌跡,至於為何要放在blog,因此如此才會有動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