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參加『愛你一輩子』志工訓心得-20091213

     上課的第二天(2009/12/13),天氣好棒!在即將走入桃園農工校園時,突然發現校園好美,趕緊拿出相機拍下此時心動時刻!走入校園中,已有一群人在校園中休息,看他們的裝扮應是剛爬完山,正在休息但手上的數位相機不停拍攝大自然的美景!心想,人生就是如此,在適當的時機,重新關機再開機,充份享受大自然,讓「心」一切重來之。當下享受幾分鐘的大自然美景,靜靜的觀賞著最自然的美景。今天是愛團的第二天課程,吸飽大自然的精華,精神飽飽準備上課去了!
clip_image020clip_image022
    
     第二天第一堂課是林文虎老師,主題為「愛你一輩子」的「輩→背」字。講師開場時談了幾句話與大家分享,沒有教不會小孩,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背書不是不好,而是該如何背才是好」,真是震撼的兩句話。老師要大家記得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如何讓學習變好玩,若變好玩後,也要確認是否有效,若是如此那老師的角色就成功一半了。
clip_image024clip_image026
     老師在要大家背任何文章之前,先提出三個問題,利用這三個問題,使自己腦筋不斷的思考,當腦袋習慣一直動時,表示腦袋就已經變的更成熟了,原來很多書上要大家提問,是這一回事!老師精華的示範為他如何教?利用「桃花源」展示教學方式的不同,利用數理的邏輯將每個句子作分解,將其每一個字詞變的意義,同時扮演陶淵明的角色,將陶淵明的想法將整個文章作交待,一切的一切都讓學習變的更有意義,文字實在不容易表達我此堂課的感動,只讓我快速的想到如何閱讀一本書』的第四個層次學習,原來這才是有意義的學習,但要如何才能學會這樣的思考方式呢?我提出我的問題,老師說他會出有聲書,就讓我們期待吧!一起與小孩子成長,進而成就小孩子的經驗,實在是值得深思的做法。林氏定理,分享一二:『父母很阿信,小孩很不幸』、『聰明的父母,教出很笨的小孩,為人父母事事操心可以理解,但是根據林氏定理,父母們,若不學會放手,我們又該如何讓小孩起飛呢
clip_image028clip_image030
     壓軸是吳祥輝,拒絕聯考的小孩!芬蘭驚艷作者,對其印象深刻不說,也想目睹一場精彩的演說。老師沒有準備投影片,一切由老師的親子對話開始,對話需要瞭解與溝通,職場最普遍最缺乏的能力,我也是其中一員。演講給我的感受是身教大於言教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因此很多事情我們不需要教,只是給予的學習環境即可,小孩自然會變為那樣,例如早上遇到人,要說早安,在芬蘭根本不需教。再談英文,我們所熟悉的This is a book.本來習以為常的事,而在芬蘭的眼中,竟是不可思議,芬蘭的教育官員問了一句話,為何要用一輩子用不到的方法教授英文呢?問題果然是最有力的思考方式。現在孩子是資訊時代的環境,因此很多事情反而要向小孩子學,學習方式不是急著讓果樹收成,而是讓根札深。如同『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一樣,利用七、八的精力而擁有讓颱風吹不走的蘋果樹一般,也再次想起嚴守仁老師所談,沒有根的樹,是不會有果實的
clip_image032clip_image034clip_image036
     個人最喜歡的一段為破格之旅(破自己格局)一個國中作文的題目:『祖父的年輕時代』,老師要學生思考,祖父年青時代的職業、祖父年青時代是否有戰爭、祖父年青時代是否有傳染病…等,好棒,一個作文題目,利用問題拉升至個人與世界的脈動,這也提醒自己,撰寫部落格時是否也採用同樣的思維,讓所有人見識到個人部落的深度與廣度,又發現一個好問題的破格局的方法!
clip_image038clip_image040
     結業典禮上,我一反常態的第一舉手要上台作全體分享,分三段作分享。第一段為五位老師用一句話定調,松根老師—多元化的教育,主峰老師—寧靜致遠,黃菁老師—玩出大成就,文虎老師—凡事看本質,洋輝老師—回到家庭的對話。第二段,分享過動兒與正常人,在咨商師(心理師)眼中將其區別為獵人與農夫,若我們能改變看孩子的角度,孩子會有不一樣的將來。第三段用Ken Robison的六歲女孩作為結論,畢卡索說:「每個小孩子都是藝術家!」,只是全世界的家長扼殺小孩原本的能力而已,相信未來我們需要更多創業家。最後,我當上第039期的副班長,學習如何來舉行這些公益講座,規劃與執行能力是我的專長,我也希望好好的發揮,也希望當我主辦活動,大家一起來玩玩之。最後,第039期人數眾多下,排了一個039作為團體照,真是好棒的創意。要走出教室回家之前,與好友建星、理事長蕭慧英拍了合照!感恩,為二天志工學習之旅,畫下美好的句點!
clip_image042clip_image044
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真的好厲害ㄟ~ 這才是真正有深度的個人部落格 讚啦~

    可以讓我引用回去 給更多人了解愛團的培訓是什麼嗎???

    我想日後桃園的展團應該是沒問題了~真是太高興了~

    回覆刪除
  2. 玉子妹,要引用,那就"請慢用"!希望這些文章對你有幫助,若大家有些建議想回饋,我也很OK,畢境我要學的還有很多!

    回覆刪除
  3. Hello 你好,

    我是愛你一輩子032期-Dora媽咪,目前我是幫忙擔任故事長。
    因為住桃園在台北上班,所以桃園的039我也來了解一下,我也有介紹我老公麻吉的老婆-醇蔧去參加039,剛剛聽說你跟她同一組,就來逛你的部落格啦...挖...發現桃園果真是人才濟濟...才發現039的故事長像致秀..,就是會寫文章又熱情付出的大將,又發現你副班長大哥也是超強,下次有機會也可以來桃園場聚會,呵呵,果真是臥虎藏龍的桃園,一點都不輸台北 :)

    回覆刪除
  4. Dora媽咪,謝謝你的回覆!2010年的元月月聚會,是我主辦的,主題的導引人也是在下我,2010.01.17也希望你也一起來!我沒有很多的經驗,也希望經由你將台北班的經驗移植至桃園,讓桃園更精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