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來去看青年創意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成果發表

    週六習慣為自己找一些課來上,有的課很專業,有的課則是完全不相關!想來聽這是題目,主要是因為文化創意產業這是幾個字,想了解在政府的支持下,活動的成果如何?稍寒意的早上,一路看著蔣勳的天地大美,談到住的部分,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細思內容也十分契合今日主題。地點在台大,台大是一間很老學校,我喜歡大樹,走在校園裡,漫漫的散步享受這片刻清靜到會場。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林副主委主持人言談中,用我自己話轉述,每一計劃都是專案管理,專案初期的企劃與最後執行還是有落差,專案執行度還是需要的大家共同來努力!1開場由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願景青年台西志工隊,題目:「青年『藝』起打造社區聯合服務中心」台西行動方案已進行3.5年,專案成果為,一個間工作室:舊鄉長的宿舍翻修,一個國際彩繪:用牆連結出國際與台西,一本國際繪本:讓所有參與的人,用繪本傳去出。
    推薦原因國際接軌,台灣的青年需要是拉大格局,才能真正發揮出我們台灣年青人潛力。雲林還有環保姐姐說故事,已演講了數百場,同時想讓精美的繪本發行全台,同一縣市亦有來自草嶺的繪本的家,雲林文化故事參與的如此深,所料未及。雲林對我有一種生命的情感,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家,自己在雲林獨立生活六年,大學一直到研究所,開啟我的學習的習慣。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難怪要與青年常在一起,聽到許多的創意思考的模式,只要發揮我連結即可有意義的思考!每次都會拍記錄片,滿滿看到青年朋友成長的喜悅,我自己也在反思,自助助人這是句,自助表示身心靈都達到平衡,自助表示除自己有能力之外,還能幫助需要的人,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僅守此原則,才會造成另一個問題的產生,提醒自己~~。在此突然想起嚴守仁老師的三意,創意→生意→公益,真是最高指原則,否則就是像一位馬太鞍的成員所言,創意出來了?那然呢?簡報人留下了問題,顯然還有許多的路要走!自己內心的想法是,回到第二段所談,專案管理這門課,還是要放在心中!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想起澎湖家,有那些人文特色呢?自己居住的社區,有一幢建立於1846年房子,此為蔡進士故居,祖先的成就長期以來早已樹立於鄉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夏天的澎湖是很熱鬧,飛機幾乎是來不及載客人,冬天的澎湖呢?若將蔡進士的故居改為禪修中心,會有機會產生不一樣的花火嗎?澎湖冬天很特別,就看你何種角度來看她,若能如同國外一般,在一個很方便卻你從未來過的地方,在完全不被打擾情況下,並有一位心靈導師的引領,好好思緒未來與生命的終極關懷,朋友,你會想來用這種角度來體驗冬天的澎湖嗎?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我達到我想要目的,專案規劃,表達能力,數位化的能力,設計學院的簡報製作模式不同於工科學生、社區的發展未來…等議題上,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與也有一些我該再深思的問題。主辦單位給大家一個難題,一年計劃只能講8分鐘,若是你該如何準備呢?昨天秀月傳給我賈伯斯簡報技巧,不時在會場拿出來閱讀與思考,當下的氣氛更能體會文章精義。人不會記得太多,三項已足夠了!但大部份人都想講所有事,而精彩簡報變的很快且較難掌握重點,讓我僅記在心中!
    台灣正風行新三鐵-騎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目前興趣不太,不過我喜歡與家人體驗嚴長壽所提的無期無為文化的深度之旅,社區文化已慢慢向下生根,今天社區發展幾個地方彙整如下,雲林古坑、台西,台北八煙,桃園復興鄉奎輝社區、新竹峨眉月眉、苗栗造橋平興社區、130線道的磚雕、南投的小半天、嘉義新港、花蓮鳳林北林、吉安慶修院、壽豐五味屋、馬太鞍,屏東竹田,於下兩張拼圖讓大家來體會,若能大手牽小手,不要來匆匆去匆匆,台灣的風景盡在重新的發現中!<以下拼圖照片取台大2009青年社區行動計畫成果靜態展2009/12/26>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2 則留言:

  1. 快到30歲的我,也需要多接觸一點年輕新的活力。讓自己的想法能再多一點創意~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一個沒有創意的人,但我很會作連結,無法發明,只用自己的方法,重新來看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