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參加『愛你一輩子』志工訓心得-20091212

      2009/12/12一早上剛上完英文課已0820,想說還有一點時間到郵局繳個錢再到桃園農工,應可以趕上0900開始對的『愛你一輩子』志工訓。才從地下室出來,天就飄著小雨,對自己的如意算盤有點擔心,到郵局後一抽號碼牌,等候人數居然高達30位,同時接到好友建星的電話,問說:『興正你還沒到?』我說:『在郵局,快到了』,還好郵局的同仁很有效率,終於在0855趕到會場,時間還算可以!!我分在第七組,真棒!位置於最前面左側,是我最喜歡的,在志工的帶領下很快找到座位,輔導員羅淑貞小組建議我座在第一排,我當然很有意願!!往後一看,居然有上百人參加,好龐大的研討會!想立即留下這歷史見證,一摸口袋,代誌大條,居然忘了帶我的小黑--數位相機!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0900在主持人莊春英與輔導長溫佩君帶領下,唱著許景淳創作愛團守護之歌,音樂很輕鬆,真好聽!!接下來由蕭慧英理事長談論,為何會成立此守護團原因,簡要一句話,只是為下一代,讓下一下有更多元的教育而己!好喜歡這段話五字箴言,愛你一輩子」:讓父母的愛回原點,並學習如何愛:愛心回原點,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自己。:寧靜多一點,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意義多一點,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背書少一點,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靈活有創意。:指揮少一點,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接下來二天的講師的主題就是為「愛你一輩子」首先登場一位個子小小且皮膚是黑黑的,原來他就是講師為陳松根。講師只放了一張投影,但個人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他可以再塞車背下5300字的金剛經,其它的事蹟可上網查。上課中我記錄兩個好例子,第一則為,有天他讀到一個台北醫學院學生寫的文章,文章描述此人從小學開始,學習的速度就比別人慢,從高中開始就別人讀一年書,他需要讀二年書,高中讀了六年,高中畢業後考上台北醫院,與媽媽討論很久後,決定讓他讀,因這是個決定等這孩子要讀14年醫學院才能畢業,但最後他讀了12年醫學院畢業,認識超過500百位的醫師,變成全台僅有的記錄,也許可將來可當衛生署長,這故事說明我們需要尊重多元!
      再提一個好例子,孟子曰:「食而弗愛,豕交之也;愛而不敬,獸畜之也.恭敬者,幣之未將者也.恭敬而無實,君子不可虛拘。」簡言之,給飯吃而不愛他,就是像對待豬一樣,若給愛而不尊敬,如養寵物一般。另在送禮物時,亦需考慮其他將來的發展。2000多年前,這是段話無疑是教養絕佳的典範,一切始於愛,若無愛任何事都無法感動。松根老師深諳古典哲學,絕佳的案例我只能寫這兩個,其它不是很完整就留給個人自己參考。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我想談一下黃菁老師,是一位以玩出名的退休校長。讓人印象深刻是利用玩來教小孩。舉一個精彩絕綸的案例,就是他與一位媽媽,陪13位國小剛畢業的小學生作11天環島旅遊。所有計劃這13位小朋友作計劃,兩位家長只負責安全但不得介入小朋友的規劃。一張張照片,訴說每個小朋友的特質,其中在彰化為等公車到田尾,一個小朋友因勇氣不足而使大家枯等三小時,但家長依需忍受這些錯誤。小小漂鳥計劃→十三歲的畢業生環遊全台的全記錄,我只能用目瞪口呆來形容,再也找不出相關的形容詞來描述!!小孩在不同帶領人身上,有著不同的表現,人沒有第一,只有唯一,你家小孩,試著找出他們的優點吧!!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今天細思最大的收穫為參與這2009年末盛會,在桃園辦活動,有心的人推動下,彼此相連的能量是多麼的強。一群願意分享的講師與一群熱心滿滿努力團隊結合,帶給台下聽眾是滿滿的感動與收獲。演講中時而好笑,時而感動,不知是歡笑還是感動淚水,總是利用小小技巧偷偷的擦拭,想想小孩子是多幸福啊!最後分享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團歌-園丁和森林給各位!

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興正的噗浪:projason

4 則留言:

  1. 哈~ 看到我的名字了 真的寫得很棒耶~太厲害了
    每次想到松根大哥說的14年醫生都不自主想到兒子的慢學習
    可惜我不是一個偉大的母親~只能屈就在體制內的教育制度
    但我會時時鼓勵孩子安慰孩子 希望他能快樂的過完國中生活~

    很高興您加入愛團這個大家庭喔~~~我們也期盼借重您的專長喔~ 哈~ 也沒人回應像我這樣落落長的吧 orz

    回覆刪除
  2. 新的部落格,謝謝玉子妹的留言,"偉大"這兩字不是從自己的角度來定義,而是歷史的見證!!當你持續幾10年後,自然就適於用於你!!哈...........

    回覆刪除
  3. sorry!我是主持人莊春英,第一天我就坐你前面,怎麼都沒打聽清楚我的名字呢?三個字錯了二個,該打屁股哦!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這樣子我就一輩忘不了你的名字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