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管理_準備出發前的慢行

    一日之際在昨日,一週之際在於週日,同理,一年之際在於十二月。十二月份因為正在構思年度計劃,所以整理的時間似乎花了許多時間,但這是值得。能量管理給我們一個結構性的變更建議,本來是馬拉松的工作方式,產出會越來越低,而我們應對的方式,可能加長時間。但是若能變更結構性的工作模式,改為全神貫注,然後專注的休息,全神貫注,然後專注的休息,如此週而復始,反而工作時間變少,產出會變的更高,這是哈佛幸福課的Tal教授真實的經驗,所以,十二月份,也是我正在休息的時間,只為來年更進一步準備,同步亦要整理自己核心的想法,於變化快速環境中,找到一條自己的路。
clip_image002

.變易與不易
    利用一些時間,將自己的去年的一些實際走過的路,整理成三分鐘短短的影片,搭配著張韶涵-隱形的翅膀,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好好的欣賞。原來自己的如此努力過,現在種下種子,必需要耐心的等待,這是孕育法則。同時,這樣的整理,有助於自己的去思考未來想走的方向,勇敢前行,偶而要的回頭看一下,與當時的初心,是否有變化。共修前輩 James.Huang說,有一句話為,永遠不變的是變,他認為應要俢正一下,易經有談到不易與變易,不易是永遠的真理,而變易卻因時,空不斷的變化,回頭轉一下人生之路,要思考是不易,個人認為不易就是一種古老的價值,例如勤奮,正直…等。有了「不易」一直貫穿人生的軸心,此時的變易才不會出來差錯!易與不易間,就是考驗每一人的智慧,每一個命運從此不同,沒有對錯,只有適時而己。
clip_image004
.知識的融合
    前幾天,隨手翻閱與成功有約,發現許多的觀念,我到現在才懂,原來我之前並沒讀懂,現今知識的快速流動,每一個人都強調要不斷吸收新知的同時,我靜靜的思考,知識吸收的是否有用,關鍵還是在於你消化知識的基礎架構有多完整。若沒有一個完整基礎架構來讓你吸收,有時不會消化的食物,只是吃的興奮,但身體完全無法吸收養份。因此,自己打算將書架上書,整理成50本,然後於2012年時,將這50本的收好好融合與銜接,作為個人專注四個面向的基礎,我想將時間大部份花於此,我沒有打算要往前進,反而要往後退,老老實實的讀完,作筆記,然後將這些知識充份融合。
clip_image006
   你什麼時候會有創意?是在狂歡時,還是在工作,還是與老闆的吃飯時…,當然這不容易,人唯有休息與放鬆時,真正的創意才跑的出來。想起來,Google與3M公司讓員工有自己的時間就可以有一些連想,因為鬆了,思考才會深。這句話是我從姚仁祿老師的與星空的對話了解。上面兩個想法,看似一個很舊的觀念,卻是個人於2012年最為核心的想法。若2012年我能確實的去思考與執行,相信,會很符合個人於2012年的所訂下的主軸:成長年。

蔡興正 | 建立你的名片貼


第一張圖片參自:http://lamont-uphill.blogspot.com/2011/10/day-of-rest.html
第三張圖片參自:http://www.wememap.com/blogs/11861006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