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完成動力加油站課程反思心得

    2010/10/31開課至今,很快的完成三期的教課了,課程每次我都會作一些檢視與調整,以讓學員與自己能真正有收穫。因個人人生階段還在物質生活面,因此我很喜歡運用適當的工具,來讓自己在最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許多的事情,所以課程大致集中在工具的使用,再輔以理論,這次將第一期課程構架大幅度的改變,課程完成之後我做了一些反思,分享三觀點給動力加油站課程第二期與第三期的伙伴們!
clip_image002

.課程的結構
    這次課程的設計,改變以往的是先利用手工作業再進行數位化,且大部份作業會在課堂中完成。第一次課程,發現自己準備過多的投影片,以致學員吸收是單向,只聽我說而沒有在課中動手作,本想這些是回家的功課,但通常大家很忙而使實際完成的作業率並不理想,因此我減少三分之一的簡報,然後在課程安排一些時間,請大家在課堂中直接動手完成,並好好的去感受一下,不要將功課帶回家,稍作改變之後,每一位伙伴從願景板→心智圖→目標設定→第一篇晨間日記→寫給自己一封信,都能快速產出,每次產出後的分享,總是會發現,伙伴的創意總是無限,是自己想太多了,真心的祝福每一位學員能夠心想事成之。
clip_image004
.獨立數位化能力
    本來這個課程的重點在於晨間日記,但個人認為若沒有將目標,行動計劃做好,其實你的晨間日的內容是會較為欠缺的!因此我也順便在此堂課中教一些數位,好讓大家能將日記數位化,但因為開始教數位的能力之後,發現在大家對此很有興趣,每次完成數位的作業之後,學員的眼神充滿自信與滿足,但憑心而言對一些數位化能力較強的伙伴,就有點抱歉了,為改進此點,與禪之藝討論之後,後續會學習數位化能力單獨成立一個課程,避免課程的進行失去主軸。不過,我還是鼓勵數位化能力是很重要的,請學習過的伙伴們,一定要再接再勵,好不容易有的基礎,一定要接下練習,這很重要的哦!
clip_image006
.虛擬的力量
    實踐願景板是一個長期的路程,若能有一些人陪伴著,一定可以彼此鼓勵。為讓伙伴的願景板聚在一起,個人建立一個虛擬的社群,社群中彼此是獨立的個體,但又是大家實踐夢想的園地。姚仁祧老師說,創新是從概念模糊→概念清晰,剛成立這個社群,初心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有一個同步前進的力量來支持,教會伙伴使用後這個虛擬社群之後,我想未來vv每一個伙伴都一定可以展現很強的行動力,因為我們不因時間,空間而有障礙,而且我們每一個人相信宇宙是豐富,合作永遠比競爭的成果來的大,我也無法說清楚這個社群,就讓我們共同來摸索吧!
clip_image008
    以上是個人對此堂課的分享,至於有伙伴說個人講課的聲音太平,無高低起伏這些缺點(呵~~,真心感謝伙伴的回饋,這對我的改進有很大幫助),我想我會刻意練習的,也謝謝大家願意給我這樣子的回饋。個人認為,這不是短時間可以練習,但我會想出不一樣的破冰之旅,充份利用我手上的資源,下一次,也許你的感受,又會不同的了,期待下次的見面!最後,分享個人的小小心得,每次上完課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因為要分享,我必需以身作則,對課堂上的的工具,一直有一些新的發現與使用,回頭要來謝謝禪之藝與參與的伙伴們,因為有你們,個人前進的動力也一持保持著,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哦!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4 則留言:

  1. 老師你真棒!而且你會越來越棒!但要記得不斷跟我們分享喔~我們會成為你最佳最忠實的鼓掌大隊喔!加油~多跟孩子講故事,再請孩子給你評語,可以很有效提升自己的表達喔!其時當我們已經非常投入老師的授課時,對於老師聲音的表達好像也發現啥破綻!所以~老師,請記住~其實你很棒啦!

    回覆刪除
  2. 謝謝淑惠的支持,也謝謝提供這有用的技巧。其實這個意見,能協助我去更進步,對我言再好不過!最後,更謝謝你的稱讚哦!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不斷的求新求進步,做為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教學相長」智者不是都這樣的說嗎?興正加油!!

    回覆刪除
  4. 哈~~,謝謝秀月褓姆的支持啦!興正還記得,第一場就是在硬邦邦讀書會,這一切都要謝謝你的協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