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重讀2010年二月推薦書--我比別人更認真

    重讀此書,有一些很奇怪的感覺,總是發現處處是重點,似乎我重沒讀過的樣子,翻開此書的推薦序中,看到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的作者的推薦序,個人很喜歡,是如此寫-「過去二十年的舞蹈之路,我經常面臨黑暗時刻,前途不可知,內心滿是恐懼,孤單無助,但還是硬咬緊了牙,一直走下來…」,不知為何這一段,個人讀起來特別有感覺,也許我內心有這樣的想法,才會感應到。這本書談是卓越之路前的刻意練習,書中頂尖人物進行許多『無聊』的練習才成為卓越之人,我想一個人就是因為想法而限制自己的,讓我們先將自己的想法丟開,才開始來讀此書。

.重回刻意練習本質
    我很喜歡葉明桂先生提及一段話,「刻意練習」最不可少的步驟是『工作結束後的立即反饋』,這是淬練新的專業思考模式或修正原有模式的最佳機會。當專注在「如何改進自己」成為一種習慣之後,十年後你的能力肯定不一樣。而反饋不能只是一時之想,需要有沉澱的紀律,所謂的沉澱的紀律的具體行為,並非在家中打坐靜思,而是針對知識,進行更深更廣的瞭解,直到有所洞悉,並形成自己的觀點為止,真是好棒的一段話,符合自己的深根年的定義!
    要有卓越的表現,必需要突破心理的限制,而刻意練習需要很高專注力,足以讓人筋疲力盡,因為刻意練習本質並不讓人討喜,所以你要忍受這一切,需要源源不絕的熱情才行。而在通往卓越之路第一步,引用十九世紀靈思的名言:『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我們的不知道的事,而是那些事實與我們所知迥異的事。』,意思就是找出那些我們深信不疑的錯誤訊息。
clip_image002
.深入探討練習案例
    美式足球選手賴斯這一位偉大的球員,是如何進行訓練的呢?賴斯所下的功夫裡,其實沒有一項是實戰練習,在非球季的期間,他進行的是體能訓練,與一般球隊的訓練截然不同,他進行跑步,重量訓練,山徑路跑…等,這些訓練都無樂趣所言,因為都是練習到再也進行不下去為止。而些身體上的要求,就遠超過其它的球員,而另一項有最為重要的就是:自發練習。雖然有教練的陪伴,但他大部都是靠自己練習的,這個研究來自於西柏林音樂學院,能變為最偉大的小提琴手,最為關鍵的因為素為「獨自練習」,而非上課,演奏…等,同時另一個要素為,時間,一個人獨自練習要夠久,才能走上卓越之路,那到底要多久呢?賽門法則告訴我們—起碼為10年!
clip_image004
.刻意練習的奧義
   書中提到,刻意練習有幾項特點,『刻意練習是為提升表現而設計的活動,通常有指導者從旁協助;能多次反覆進行;對練習或成果持續提出反饋…』,這段話每一個字都值得來思考,但與我生活經驗連結的就是第二句話,初學時一定要指導者,因為刻意練習需要自己的程度,找出定義精準的待善項目,然後認真執行。厲害的人會分析自己的行為,找出來一一磨練,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修正,絕不躁進,因為只有走出舒適圈的活動,才會帶來進步
    讀到這裡,重讀這本書的價值己有了,也許我們並不需成為卓越之人,也許公司也不會如此培養我們,但我們要變為一個為自己的而活的人,我想這樣子的練習還是少不了,同時也可以參考生活篇的案例,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來練習。
clip_image006
    個人讀完這次的之後,有三個體驗可以作為自己來參考。第一,學習教練新的專業知識,一定要找一個專業的教練來指導我,而且是較為長期性;第二,盡可來看TED,全世界最好的演講者,從中去思考如何來進行與準備演講;第三,即將開始新的工作,在工作的磨練中,要能適當督促自己,嚴格評估自己,表現中庸相信,他們的錯誤是自己無法掌控的因素所引起,如對手走運,任務太難,天生就不是這塊料…等,但頂尖的表現者會將錯誤歸咎自己。重讀一本書,樂趣真多,也許明年還得再重讀一次,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