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個人品牌(2/12)_為何是學習「樹」?

    為何寫這個題目,是因為個人在思考要以動物,還是以植物來作為自己學習核心時,個人想到學習是長久的事情,而植物似乎比較能代表時間的長度,同時植物給人的感覺比較安靜,而不是大吼大叫的,同時植物通提供別人的需求,而不去搶奪別人的資源,也我想作利他的事業,比較符合,這就是我挑樹的原因。之前設計學習樹符號,全部用統一的顏色,當有人建議我要多一點顏色時,我選擇了金色,金色是一個利他的顏色用於果實上,表示果實是要給別人食用,也代表我成就別人,最後定案的符號,分享給各位!同時再來談談,我對樹的感覺!
clip_image002

.大樹計劃
     這個子主題其是從一本書『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而來,這是一個小學五年的計劃,我很喜歡這個章節,分享一位老師如何以『樹』為主題,教小孩寫出一首詩。老師教寫作時,第一個問題是:「樹是什麼?」有小朋友回答說是又高又大的植物。老師又問,那樹有哪些部份?許多隻手舉到高空中:樹幹,樹葉、樹根。老師繼續問,請問你們的家鄉有什麼樹嗎?來自台灣的美凱說:「銀杏。」有人說,榕樹,聖誕樹…等。請問樹可以給我們什麼?木頭,空氣,椅子,鉛筆…等,太多太多了,這樣子下來,大家對平常的樹是否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一方面引導大家家重新回憶的不同面向的樹,而一方向,我表達是真是會提供有益處給你,有時候是安靜的,不是嗎?社會太多人搶著告訴所有人他的豐功偉業,而它卻靜靜的,前者或是後者較好,我們並不需要下判斷,但由內而外的去思考,個人會選擇後者,如同樹一般提供最佳的資源!
.個人思考
    一個人學習要如同樹一般,因為千年的大樹,是一點一滴慢慢成長的,同時樹可以長許多大,長多少果實,決定是在看不見的的『樹根』。因為樹根會吸取樹斷需要養分,含水量夠,根夠深就抓地力足,就使颱風來了也不怕。在台灣可以長千年樹--台灣肖楠、牛樟、雪松、黑松、櫻花等樹種,這些樹種除了可以活千年,同時樹深與樹身相同,當樹根夠深時,如此就能有效的保持水土。這給我們一個很深的啟發是,當一個人追求顯的成就,要記記先要多充實內隱的實力與涵養,如此才能提許多源源不絕的能量!記得在郭語錄曾經有看過,“阿里山神木成其大,四千年前種子掉到土裡就決定了!。”「就因為它不是種在西門町,沒人呵護,而是長在很空曠的地方,所以耐得住風寒和寂寞。」郭台銘在不同場合解釋「神木說」。
clip_image004
    品牌是一種給人的感覺,未來的世界是自己要來定義自己,而不是一直往外學,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不管是吃飯,睡覺…等,也都是獨特的,學習與模仿他人,只是你不知道如何做的第一步,而到最後,你還是必需要往內看,因為這比往外看還難,不是嗎?期許自己成為真正的樹,雖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但一但起步了,方向確定了,其實目標早已向你揮手了!

1 則留言:

  1. 你自稱學習樹 有多久了啊?
    我對樹也有很深的感覺
    當然跟從事園藝工作有關
    昨日去花博 看到一些植物 竟然很激動
    對很多遊客 那些樹 可能不怎麼起眼
    卻讓我感動的不得了....

    慧英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