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個人品牌 (1/12)_學習的關鍵

    經營個人品牌我不了解什麼是成功的關鍵,但今年我卻挑選擇這個主題想要寫12篇文章,我想經由自我對話來深入思考我該那裡去。『你來什麼來定義自己?』韓第所寫的書,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啟發。在一年多前,自己思考核心能力時寫下「學習樹」這三個字,很多人問我這什麼意思的時候,我只會笑而不答,不是不答,而是連自己也搞不清楚。伊芭拉認為,「這些成功的人並不是先知道做什麼再行動,而是從行動、實驗、質疑與再行動中,才能發現自己是誰,是塊什麼料子。」希望這一段話能讓我釋懷,因此個人品牌第一篇文章中,我想先談何謂學習樹之學習的想法!
clip_image002
.學習能做些什麼
    一個人讓人感覺有成長,或是蛻變,都是經歷改變而來的,為何會發生「改變」這件事呢?通常因為有一些挫折,困難之後,經由不同以往的方式來處理之,才能順利通過考驗,而所謂的不同以往的方式,我想這就是學習,因此學習並不是只有知識,還有技巧,行為…等。有了學習心態,你容易比較處理以往你不層面對過的問題或情況,因此人生保有學習心態,比較容易存有謙碑之心,這是我寫下學習兩字的初心!
clip_image004
.學習的關鍵
    近日看了姚仁祿老師的業餘創意vs.專業創意課程中有談到,一個加速學習的關鍵有五步驟,個人認為蠻好的,經過姚老師的整理之後,比較能容易理解學習的狀況,其五個階段為:
.聞:表示知道。你知道一項知識,例如專案理,個人品牌…等。
.思:表示思考。知道並不表示了解,而是要認真的去思考。
.修:表示練習。不斷的練習,才能真正的熟能生巧!
.擔:表示責任。你是否願意扛下來變成自己的一個責任,去講個大家聽。
.習:表示習慣。最重要將知識,技巧或是心態變為習慣。

    很受用的的五個階段,用一個朋友常問我的問題,晨間日記如何能寫下去,我想大部份的伙伴都停留在第一個階段至第二階段中間,只是了解就很快想複制,但缺少深入的思考,因此做的過懷就會產生懷疑,慢慢就不做了,這個階段連第三階段都不到,然後又重新到網路看是否有更新的課程,然後就開始學習新的技巧,廣度足了但卻缺乏命的深度。過去我也如此,因此今年特別意識到,因此訂下深根的主題,希望每一項新的技能,是自己仔細想過的,也希望自己學習的深度,由這個五階段來歷練!
clip_image006

.學習什麼
    這是個也是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學了那麼多,但到底要學什麼?昨天(1/23)有機會一個愛團長輩談及時,我發現他給我有很大的啟發,那就是要學根本,何謂根本呢?就是系統化,分析思考,抽象化…這些基礎的能力,否則個人學習只會停留在冰山上,本質的能耐這正我們面對廣大資訊的能多清楚1%本質的能耐,而這些課程是否在出現在自己的學習清單上了呢?又是一個大哉問!在愛你一輩子守護的一位松根老師,讀一本經典要讀10年,而我一年雖然能讀30本,若是10年就是300本,但感覺起來,300本的論述似乎無法一本經典有著相對平等的感覺。這都是我將來去思考的問題,書多,不代表學問多,而是你真正讀懂多少?
clip_image008
    寫完的感覺似乎輕鬆多了,這篇文章就是我今年關於學習這兩個字的想法?如何做,才能真正有五個層次的學習?要學什麼,才是未來一生應要有的關鍵能力?這兩個大哉問,值得我細心品嚐,也給有緣份你!這是一個自我的對話,希望也你在自我對話時,能有一些啟發與幫助!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如何做? 要學什麼? 興正加油~~ 我也要加油^_^y

    回覆刪除
  2. 玉子媽,我也不是很清楚要什麼?所有才透過自我對話來確認清楚,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