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重讀2010年一月推薦書『答案』

    重讀舊書,是一種想法,也是一種行動!最近閱讀的書都提到正面思考,萬事皆由思想先,這本書的前半段也是如此,因此去年一月的分享,也集中在這個面向,經過一年的實踐,我想加深這樣的作法,重看這本書時,前半段看的很快反而對後半段,產生較大的興趣,因此本篇文章,我用一段有興趣的比喻--『燈光,攝影機,開麥啦!』作為主軸。在影片的現場,一旦工作準備就緒之後,我們就會聽到導演這樣子大喊,簡單的八個字,隱藏一些發人深省的智慧,這八字如同企業經營的--「願景,聚焦,行動」,專注在這六個字上,將可以實踐人生的事業!
clip_image002
.願景
    先談願景,願景的重要性是優於所有事情之前,個人以下圖來表示,在學習教練的過程中,有學到一個模型,就是GROWS,這是一個常用來規劃個人生涯的模型,而其中的「G:Goal」的意思,也就是目標,而目標設定的方式有很多種類,個人很喜歡這本書所提的以願景板作為目標的產出物,當然,目標還有SMART法則,也是很好,但「改變,好容易」一書也提及,要改變,要看見—感受—改變,而非一般常用的思考與分析!
clip_image004
.聚焦
    要聚焦必需要利用透鏡來專注在願景板上的較大的圖像上,而書上建議共有三種透鏡,就是差異分析,營收計劃,銷售程序圖。這看起來十分商業化的用詞,但這用於個人上,我們可以稍作修正,差異分析除了財務的差界,也可以是一些非財務與個人化的差異,例如自己想要開課的次數,新舊課程所佔的比例,還有個人想要休閒旅遊的時數或次數…等。有了差異分析,後面的營收計劃(用作戰計劃名稱更為適切)才能展開。而銷售程序圖則是促使該程序發生的關鍵工具為何?以個人的事業而言,該構成的要素為:確認理想顧客→推出模範→授與潛在顧客的資格→拜見對方與他們互動→把潛在顧客化為真正的顧客→服務顧客並展開追蹤。我們稍作整理一下:差異分析=我們得前往什麼地方;營收計劃=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前往那兒;銷售程序圖=要如何完成。
clip_image006
    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我想談是理想客顧!何謂理想客顧,一言之就是真正想要你的提供東西的那些人,他們並不只是用你的產品,還熱愛你的產品。因此我們必需去思考,要確定自己是從一開始便吸引到正確的客顧!真是一個好的提問,我之前從未真正的思考過這個問題?同時書上更進一步的說明,我們必需要記住頭腦是如何運作,你只會看到自己積極尋覓的那些人,你的理想顧客戶也是如此!哈~~,真是當頭棒喝,看來我思考理想事業中,並無將理想顧客放進來,了解自己的不足,就趕快的思考與行動吧!其做法如同願景板一樣,先有初板架構再慢慢的來思考之,但初步的構思一定要有!有了目標的理想顧客,才能與目前的顧客作一些差異的比較,才會真正讓人有信心往下走!
clip_image008
    最後要給自己的功課,就是要找出事業的DNA。在空手道表演中,以徒手擊碎木板。另在美國的中西部颶風肆虐後,發現幾根草刺穿鋼板,這到底是什麼力量呢?這就是力量就是的聚焦,我們的事業也應如此,去弄清楚事業真正的本質,好讓它更加澄澈透明後,將來就是你獨特的賣點,例如,『沃爾瑪:省錢,讓生活變的更好。』看完書中許多的例子之後,我對物超所值甚有興趣,我獨特的賣點能讓大家感覺到是一種『物超所值』嗎?也許這不是最終個人的賣點,但是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行動
    行動不是在最後而是在當下,有目標的人就會發現時間過的很快,因此我們不會等萬事俱足才開始行,當下就該行動,因此你要讓你的事業產生報酬,其中要經過幾個法則!首先要對目標夠清楚,才能產生吸引力,這是『吸引力法則』。而在達到目標時,我們必需要足夠的耐心,謂之『孕育法則』。有這些之後,再來就是每天對目標產生行動,日復一日的行動,當在特定的環境之下將會產生特定的結果,這就是『報償法則』。行動,我想不必再多作說明,關鍵的心態在於『當下非以後』,『內心的驅動力而非外在的力量』,如此我們就可以產生堅毅的行動,成功之路就會打開!
clip_image010
    一本書一年之後再重讀,真是有不同的看見,書的本質與內容沒變,但個人對他的看見與需求,因為時間、空間與心境的轉換,似乎存在極大差異,從前後的文章的比對,就可以看的出來!這是深根之後重讀的第一本書,感覺真是好極了。謝謝自己決定再讀一次!感恩!

相關文章:自我實踐_你要的「答案」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