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為何為深根年?不做些什麼?

   深根年,為何深根?深根的目為何?想利用這篇文章,好好的思考。這個主題對我很重要,因為代表是我選擇的原則,也算是價值觀!為何呢?去年(2010年)主題訂為感恩年時,發現許多的機會找上我,我懷著感恩的心情,不斷去做一些事,去學習一些事情,但到年底的時候,突然發現我的核心主軸能力變的較弱,我做過多超過自己能耐的事情,因此2010年11月思索2011年的主題時,發現一顆樹若要再長大或是更強壯,得要回頭來先強化自己的生命力的來源,就是要讓樹『根』往下札才行!根夠深,含水量夠,同時有很大的風雨來臨時,也不會怕!
clip_image002
    用吃東西來比喻,去年感覺上有點狠吞虎嚥,不停吃,也不知道消化了沒有,就急著找下一餐,結果十分具有營養價值的東西沒有細嚼,也沒有好好的品味,也沒經過慢嚥,一下子就往腸胃去,食物未經充份消化,既使吃下了也吸取不到任何的營養,實在浪費!幸好,課程不同於食物,不是吃下去就沒了,資料還在,因此我決定再重來一次,因為今年必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捨』!再不進行內修與自省,動力實在不足!
clip_image004
    那我現在那些捨呢?目前給自己的功課是要捨棄或減少50-75項的習慣或是時間長度,從一月開始目前已進行的項目有:
01. 清除超過三年以上未翻閱的書
02. 將自己的書桌不必要紙張清除
03. 去除書房內不用的電器用品
04. 停用Plurk帳號
05. 將FB使用時間與Blog的時間合併
06. 停止大量文章的蒐集
07. 不輕易承諾再學習新的東西
08. 刪除電腦不必要檔案-文章類,影片類
09. 將自己手上已成熟的工作轉出去至少三件
10. 加快完成與清除2010年留下的承諾
11. 將自己腦中所想的事物,逐的寫下與刪除
12. 清除不必要的CD片
13. 刪除無法長期進行的運動
14. 清除通訊錄的人員,留下關鍵的人員,重新思考
15. 刪除電子郵件
16.刪除不常去的網站
17.將2011年的學習預算,刪至只有一萬元
18.回收一些不要的衣服
19.去除不必要過去課程的講義

clip_image006
    其它不足的項目,我陸續在思考中,在一月底前再回頭來補齊。有這一篇文章,與我這二天感冒有很大的關係,感冒時強迫自己什麼都不做的時候,發現原來這樣子的頭腦才能清醒一點,如此才能深度思考,本以為自己已經想的很清楚年度目標與計劃,但一深入下去,還真是一團混亂!此時突然在工作大解放一書封底看到這段話,『在這個時代,抄襲與分享一樣容易,要脫穎而出,不能貪多,要做得比對手少一點,專注在自己,做出讓人著迷的好東西。完成大事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次只做一個決定,然後創造一次次的小勝利,讓事情順利進展下去。』確實是如此,這段話,很適合用來年初思考現在的自己。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2 則留言:

  1. 挖嗚@@大掃除耶11. 將自己腦中所想的事物,逐的寫下與刪除
    連腦袋也要掃一掃@@! 這下子杯子空了又可以裝一堆東西囉 ㄎㄎ 一個感冒讓興正懂得捨 還不錯嘛~ 不過還是不要感冒比較好~ 祝你早日康復啊 ^^

    回覆刪除
  2. 謝謝玉子媽的回應,是的!不捨,不得!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