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實踐_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心得總結

    為何要參加這個_訓練發展認證師呢?最初的原因是個人對學習很有興趣,想說年底有機會換工作時,可以轉到這個方向。那為何是關於人力資源呢?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是,企業少了人就成了止業,人永遠是公司最要重要資產而不是責債!因此我想從事與人相關職業,而非與事相關,我想這也連結到我參加教練的專案,台北希望園區的園丁,以及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工作,都是讓我開始轉變!
clip_image002
.課程的收穫
    這一個認證的課程,因此上完課還有一些測驗,所以費用稍高了一點,但上完課覺得可以在今年來應用一下。首先我大致可以了解企業訓練的全貌,然後TTQS大致是如何來執行的!因為了解這些標竿的做法之後,就能對一個完整訓練體系有一些了解,對整體系有了解之後,才能展開一些作法與劃規!而課程中老師不斷提到,所有的訓練要與策略,願景,績效結合,同時訓練本身就是營運的流程之一,這個大的架構,之前我難體會,但經由這次上課,我也較能理解,從不同時間高度來思維相同事情,因為時間拉高之後,整個視野就變的不同
     再來,個人對HR的語言也更進一步了解,例如,Off-JT,OJT(on the job training),SD(Self development),而這三者的關係為用OJT來銜接Off-JT,利用OJT來啟發SD,要了理解這是字面上的意義並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做呢?不是嗎?再來就是理解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這是一個個人發展的計劃,其實我在公司推展了大半天,就是為這個而來。有了這些觀念與語言的理解,將來有機會再與HR溝通時,就不是僅停留在字面上的意義,更可以充份討論流程,作法與做了這些事情之後,到底我們要將公司的人才推向何方呢?
clip_image004
    最後,我想是關鍵人才的管理。其中,我對陶尊芷老師在說明評鑑中心--籃中練習印象深聽,想不到顧問公司是經由這樣的流程挑人的,而受測驗者經過種種的挑戰之後,也才能進入該公司。這我想到,一個人若沒辦法勇於挑戰,經過磨練,其心志是無法產生力量,我想這些考驗不在於專業,而是在於心的挑戰。未來個人認為HR真正的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在高潛力人才的發展與低流動率,高潛力人才各方面條件都很好,誘惑也特別多,但他的產值也是特高的,如何才能留住他們,才是未來真正的HR的戰場,而這個議題也將是我了解全貌之後,下一個進一步想要了解議題,陶老師也向我推薦職能認證班,有機會也要去充電!
clip_image006
.感想
    上完了課,雖然我沒有找到有關HR的工作,但是我想我的機會還是很多的,對象不一定是要是企業,有一些非營利的團體而反看上我這方面的潛能,因此將學完課程後,我也可以應用上,機會之門,總是扮演不同的角色來敲門,就看你是否能看穿之,放下執著,路將會更寬廣,我真心的相信!學完另一個想法是,若在企業中自我發展的比例是佔最大的,那我是如何有機會為想要自主學習的人設計一個課程呢?我想應用教練的手法,是一個機會,而這個機會,就待自己慢慢去思考之。未來訓練,如同錢慧如老師說的,一定會走向個人化,精緻化與重點化,相信我一定有機會,貢獻自己所長的!感恩!凡事必有其指引,我就努力充實自己,同時在非企業體系中去鍛鍊,靜靜等待機會的到來!
 
蔡興正的信箱:projason.tsai@gmail.com
蔡興正的行動:0910-977-158
蔡興正的噗浪:projason
蔡興正的臉書:蔡興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